以伏特加為基酒的調酒

 

伏特加是以穀物和馬鈴薯等原料釀造的基酒,相較其他基酒顯得較無特色,沒有顏色與甜味,也沒有特殊的香氣,也因為這樣反而成為調酒中最好用的基酒,適合在不影響其他材料特色的前提下增加成品的酒精濃度。以下將介紹螺絲起子、柯夢波丹與莫斯科騾子,以及與它們類似的調酒,說明伏特加在調酒中常見的用法:

 

相關文章: 米絲阿樂局 六大基酒調酒課程介紹~



螺絲起子     Screw Driver  


材料:伏特加45ml,柳橙汁適量。
作法:(直接注入法)/將伏特加倒入裝滿冰塊的杯中,然後倒入柳橙汁。
說明:伏特加與柳橙汁的比例視飲用者酒量斟酌,我自己大概抓1:3。螺絲起子喝起來有點像有酒味的柳橙汁,伏特加選的不好會很像在喝甜的實驗室酒精。
螺絲起子是最簡單的調酒之一,相傳是在伊朗油田工作的美國工人在伏特加加入柳橙汁,再用螺絲起子攪拌而成;台灣的工人也常把維士比套各種飲料來喝,通常用衛生筷攪拌,味道還不錯。

 

 

螺絲起子.jpg

 

相關文章: 酒譜專區(12)第一印象-螺絲起子(Screw Driver

相關文章: 從無到有:如何在家中打造一座吧台?(03)

 

 

『伏特加+果汁』的調酒
螺絲起子這種『伏特加+果汁』的飲用法非常常見,伏特加無色且無特殊的氣味的特性,不易影響其他材料的味道,加入果汁後酒味很容易被掩蓋掉。

以下是一些『伏特加 + 果汁』的調酒:

 

 

奇奇     Chi Chi 

 

材料:伏特加 30ml ,鳳梨汁 60ml ,椰奶 45ml ,檸檬汁 15ml

作法:(搖盪法) / 將材料倒入雪克杯後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後連同冰塊倒入杯中。

說明:這杯加上冰塊容量不小 ,要用較大的杯子來裝。鳳梨汁與椰奶的組合很對味,口感與香氣俱佳。椰奶我是用莎莎亞的(超市就可以買到),建議用罐頭鳳梨當作簡單的裝飾,或沾著酒邊吃邊喝。

 

奇奇.jpg

 

 風    Sea Breeze

 

材料:伏特加 30 45ml ,葡萄柚汁 60ml ,蔓越梅汁 60ml

作法:(直接注入法) / 將材料倒入裝滿冰塊的杯中,稍加攪拌。

說明:如果不用葡萄柚汁,就是『鱈魚角』 (Cape Codder) ,葡萄柚汁與蔓越梅汁的結合口感略為苦澀,尤其是用現榨的葡萄柚汁更須注意,建議可以加入少許糖漿,並用搖盪的方式調製。

 

海風.jpg

 相關文章: 酒譜專區(4)轟趴必備-海風Sea Breeze

 

 

血腥瑪麗     Bloody Mary

 

材料:伏特加 30m l ,蕃茄汁適量,檸檬汁 15m l ,塔巴斯哥辣醬,鹽

作法:(直接注入法) / 將材料倒入裝滿冰塊的杯中,稍加攪拌。

說明:常見的裝飾物是插入一片西洋芹,要到傳統市場比較容易找到,如果不是很龜毛可省略。最簡單的作法只需要伏特加與蕃茄汁,如果要加入其他材料,建議改用搖盪法調製。許多書都指定用塔巴斯哥辣醬,比例就自行斟酌,我有時會灑上一點胡椒粉。

 

(部落格)血腥瑪莉.jpg  

相關文章: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13-血腥瑪麗(Bloody Mary)-上

相關文章: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13-血腥瑪麗(Bloody Mary)-中
相關文章: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13-血腥瑪麗(Bloody Mary)-下

 

伏特加萊姆 Vodka Lime

 

材料:伏特加 30ml ,萊姆汁適量,檸檬片或檸檬角

作法:(直接注入法) / 杯緣先用檸檬(果肉處)抹過,倒放杯口在鹽堆上沾鹽,然後在杯中加入冰塊,將材料倒入稍加攪拌,最後將檸檬片輕輕擠壓後投入杯中。

說明:這是酒吧經常被點的調酒,但我不是很喜歡只用罐裝萊姆汁的調法,所以多以搖盪法來調,然後用檸檬汁代替萊姆汁,並加入少許糖漿調味,作成 Vodka Sour 的形式( Sour 指將基酒加入檸檬汁與糖漿後採搖盪法製作的調酒)。

 

(部落格)伏特加萊姆.jpg  

 

 

鹹狗     Salty Dog

 

材料:伏特加 30m l ,葡萄柚汁適量,鹽

作法:(直接注入法) / 杯口先用檸檬(果肉處)抹過使其濕潤,在鹽堆上旋轉杯口沾鹽以製作鹽口杯,完成後在杯中加入冰塊,將伏特加與葡萄柚汁倒入稍加攪拌。

說明:葡萄柚汁較酸,但飲用時杯緣的鹽會讓葡萄柚汁瞬間在舌間產生甜味,是這杯酒的特色,如果沒有鹽口杯,就成了『鬥牛犬』 (Bulldog)

 

鹹狗.jpg

 

 酒吧小常識(4 鹽口杯與糖口杯在許多調酒中都用得到,鹽抹的均不均勻、鹽本身的品質都會影響口感。較講究的酒吧大多不會使用精鹽,因為精鹽比較鹹且粗糙,所以大多使用岩鹽,質地比較細且鹹度不會太高,這種鹽一般的超市即可購得,但高級的超市可以找到更好的。

 

 

柯夢波丹     Cosmopolitan

 

材料:伏特加 45m l ,白橙皮酒 15m l ,檸檬汁 15m l ,蔓越梅汁 25m l ,糖漿少許,櫻桃一顆

杯具:雞尾酒杯

作法:(搖盪法) / 先進行冰杯(方法後述),將櫻桃以外的材料倒入雪克杯後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後濾掉冰塊倒入杯中,在離杯口約 10 公分 處往酒液噴上檸檬皮油,再投入櫻桃。

說明:蔓越梅汁呈現淡淡的粉紅色,也讓口感略有澀味,而檸檬汁和橙皮酒本來就是常見的搭配,整體而言顏色、氣味與口感都相當討喜,是能喝酒的女性經常點的調酒。

 

(部落格)柯夢波丹.jpg  

 

相關文章: 酒譜專區( 6 )柯夢波丹 (Cosmopolitan)  
相關文章: 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28-柯夢波丹(
Cosmopolitan)-上
相關文章: 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28-柯夢波丹(
Cosmopolitan)-下

 

 

 

 

看了那麼多酒譜是不是心癢癢,很想趕快動起萊~

但是想到要準備材料和工具,最後還要洗杯子,突然就想洗洗睡了

要不要直接萊米絲阿樂局~我們有六大基酒調酒課程

課程會調製單一烈酒的三個品項,還帶你認識酒的產地和歷史

 

萊啦~~萊啦~~~

 

vodak.png

註:酒單隨當季材料作調整,以課程現場為主

 

 

 

 

 

類似的調酒

『基酒 + 橙皮酒 + 檸檬汁』是許多經典調酒的原型,例如以白蘭地為基酒的『側車』Sidecar,或以蘭姆酒為基酒的『 X.Y.Z ….., 柯夢波丹在某種程度上也類似這些調酒,只是多加了蔓越梅汁,以下是一些類似的調酒:

 

 

神風特攻隊  Kamikaze

 

材料:伏特加 30 ml ,白橙皮酒 15ml ,萊姆汁 15ml

作法:(搖盪法) / 將材料倒入雪克杯後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後連同冰塊倒入杯中,可將檸檬片投入或插在杯緣裝飾。

說明:一般酒譜三種材料的比例大多為 2 1 1 1 1 1 ,但我較偏好 4 1 2 的調法,尤其是用質感較佳的伏特加更能凸顯伏特加的特色。如果將萊姆汁改成檸檬汁,濾掉冰塊改用雞尾酒杯,就是『巴拉萊卡』 (Balalaika) ,是一種俄國弦樂器,所以又稱為『俄羅斯三角琴』。

 

神風.jpg

 

上流社會  High Life

 

材料:伏特加 45ml ,白橙皮酒 10ml ,鳳梨汁 25ml ,蛋白一個

作法:(搖盪法) / 先冰杯。將材料倒入雪克杯後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後濾掉冰塊倒入杯中。

說明:因為是上流社會,請使用冰過的香檳杯。我看到的酒譜是 45ml 10ml 10ml 的比例,但我試調後覺得上述的比例口感較佳,這是喝膩『檸檬汁 + 白橙皮酒』的人不錯的選擇,如果手邊有不錯的鳳梨可以榨汁,再加少許糖漿會相當好喝。蛋白經過搖晃後,會在成品上漂浮成泡沫狀,能讓口感較為柔和;選擇調酒用的蛋白要盡量選擇小顆的雞蛋,蛋白份量太多會有點噁心。

 

莫斯科騾子     Moscow Mule

 

材料:伏特加 30ml ,薑汁汽水適量,檸檬切塊

杯子:馬克杯(最好為鐵製)

作法:(直接注入法)/杯中加入冰塊,先倒入伏特加,再倒入薑汁汽水輕輕攪拌,然後將檸檬塊(約六分之一顆)輕輕擠壓後投入杯中。

 

說明:原始酒譜其實是用薑汁啤酒,但台灣好像買不到。這杯調酒相當冷門,幾乎不可能出現在酒吧的酒單上,之所以介紹一方面是可以先試試薑汁汽水的味道(薑汁汽水用到的調酒不多),另一方面,我也想從它介紹一種『伏特加 + 檸檬汁 + 汽水』的飲用法,作法如下:

 

材料:伏特加 30 45ml ,雪碧半瓶(約 150ml ),檸檬汁適量

作法:(直接注入法) / 杯中加入冰塊後加入伏特加,再倒入雪碧輕輕攪拌,最後倒入檸檬汁。

說明:喝起來很像市售的『冰火』、『斯美洛』等以伏特加為原料的罐裝飲料,但它們口感偏甜、氣泡較少,自己調可以控制酒精濃度與酸度,喝起來氣泡也較夠,而且成本低很多。倒入檸檬汁時不要攪,這樣會讓成品的上層比較酸,不用吸管喝的話,可以同時享受到檸檬酸與碳酸對味蕾的雙重刺激。

 

(部落格)莫斯科驢子.jpg

相關文章: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64-莫斯科騾子(Moscow Mule
 

 

酒吧小常識(5 :酒吧的冰箱或冰櫃空間寸土寸金,大多用來冰銷路較好的啤酒,很少拿來冰碳酸飲料,通常是在常溫下保存它們,不過,碳酸飲料在常溫下接觸冰塊氣會跑很快,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酒吧喝含碳酸飲料的調酒,都會覺得沒什麼氣,如果直接點碳酸飲料有時就像喝糖水。我想對於愛喝汽水的人來說,氣泡的刺激很重要,建議在家調酒時,能盡量使用冷藏過的碳酸飲料。


伏特加哪裡買?趕快前往米絲阿樂局吧!
點我前往酒品集伏特加專區

(未成年請勿飲酒,禁止酒駕)

-------------------------------------------------------------------------------------------------------
 

附錄:冰杯


冰杯通常用於雞尾酒杯,這是因為以這種杯子乘裝的調酒飲用時大多沒有冰塊,但冷卻過的酒液倒入常溫的杯中溫度會升高,讓酒變得比較不好喝,所以才要冰杯(讓杯溫降低),冰杯的方法有二:(1將杯中放滿冰塊,倒入飲用水,放置1分鐘左右,酒液倒入前將冰塊與水倒掉即可;(2)直接將杯子洗淨擦乾,冰進冷凍庫約3分鐘,拿出後即可倒入酒液。

 (2-2)冰杯.jpg

 

第一種方式比較簡單,但冰塊與水容易殘留杯中,如果擦掉杯溫又會升高。第二種方法雖然比較麻煩,但冰出來的杯子接觸室溫後表面會呈現霧狀,很漂亮。我比較偏好第二種冰杯方式,所以家中的冷凍庫也常態的放著一兩個馬丁尼杯,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冷凍庫冰了一些古物或生鮮(例如前年端午節的粽子或血淋淋的豬排),調出來的酒也會有冷凍庫的味道,而且冷凍庫莫名其妙的冰了幾個杯子,可能會讓你被家人公幹。

----------------------------------------------------------------------------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 - 精選雞尾酒組合

LS-006 《巧克力馬丁尼》情人節最佳獻禮

LS-006

(禁止酒駕 未成年請勿飲酒)

----------------------------------------------------------------------------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 - 精選雞尾酒組合

LS-008《黑色俄羅斯》美酒加咖啡

LS-008

(禁止酒駕 未成年請勿飲酒)

 

----------------------------------------------------------------------------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精選雞尾酒組合
LS-018《莫斯科騾子》戰鬥民族優質飲
組合大圖_300.jpg

(禁止酒駕未成年請勿飲酒)

 

想進一步認識伏特加還有伏特加調酒嗎?

歡迎參考我們的 六大基酒課程 唷!

想學調酒又不知道從何開始嗎?

萊   體驗課 就對了   

     買工具組搭配調酒體驗

djJVdM3A.jpeg

一次帶回整套的調酒工具,還能現場調三杯喝三杯雞尾酒

那麼好的事~推薦給您~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