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家用冰箱製作適合調酒的冰塊?

        此篇將介紹如何以家用冰箱製作適合調酒的冰塊。

        想在家中製作適合調酒的冰塊其實並不難,只要經過『二次冷凍』這個步驟即可,二次冷凍是指將冰塊取出冷凍庫後再冰回冷凍庫,可以讓冰塊更加堅硬。

需事先購買的材料

一般家用冰箱最常使用製冰盒來製作冰塊,在挑選製冰盒時,要盡量選擇格子較大、稜角較少的製冰盒;下圖是一般常見的製冰盒,右側這種製冰盒的冰塊較大、稜角較少,搖盪或攪拌時較不易融化,左側這種製冰盒的冰塊融化速度快(小、稜角多),比較不適合用來搖盪或攪拌。 B3-001家用冰箱製冰盒.jpg

 

不過左側這種製冰盒的冰塊冷卻速度快,也可以直接當成碎冰使用(奇奇或邁泰就需要碎冰),搖盪像亞歷山大、蛋酒等調酒時(使用較難搖勻的材料,例如鮮奶油、糖漿、蛋),它也可以將材料混合的更快、更均勻,可以評估調酒的需求以決定是否購買。

有飲用威士忌習慣者,我建議還可以買下圖這種造型製冰盒,它可以製作岩石造型的大冰塊,我用這種製冰盒的經驗是,最好將水加多一點,冷凍時上面負以重物,這樣才不會因冷凍膨脹而破壞造型。

 B3-002岩石製冰盒.jpg

 

如果買不到這種製冰盒,也可以用布丁盒來代替,不過不要買統一布丁那麼大的,稍微小一點比較好運用。如果是對冰塊更要求的人,我建議購買類似下圖的保麗龍箱(以冰得進冰箱為原則),使用方法之後會說明。 B3-003含蓋保麗龍箱.jpg


 

水的選擇

        如果能使用逆滲透系統或礦泉水製作冰塊當然是最好,因為可以製作出無異味的冰塊,如果沒有的話,建議煮水時能開蓋沸騰一段時間除去消毒水的味道,或是利用熱水瓶的除氯再沸騰功能。

製作方法

        製作超硬冰塊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將冰塊取出冷凍庫,放入封口袋後再放入冷凍庫冷凍即可

B3-004封口袋.jpg  

 

        舊式的冰箱冷凍庫都會有個調節溫度的旋鈕,要記得把它調到最低溫,不過此舉可能會讓冷凍庫中所有的生鮮變成化石,因此請先與家人溝通:『我是為了喝到極致的口感,請不要阻止我』新式的冰箱會有液晶顯示溫度,調到零下20度以下即可。

        無論是大冰塊或小冰塊都可以利用這種方式製作,一般來說,二次冷凍的時間要看冰塊的大小而定:小冰塊最好能冰兩天以上,大冰塊最好能冰個三四天,效果會比較好。

        想要更瞭解這種差異,介紹大家一種簡單的實驗方式:把一次冷凍的冰塊放入杯中後加入冷水,倒入時冰塊會發出批哩批哩的聲音,這是冰塊出現裂痕的聲音。接著取等量的冰塊與冷水重複一次實驗,不過這次用的是二次冷凍的冰塊,你會發現這種聲音變少、甚至是消失了,這就是二次冷凍的冰塊

 

 

        使用二次冷凍後的冰塊調酒效果很不錯,如果是直調法,冰塊的溶解速度會很慢,不會有越喝越稀、最後幾乎都在喝冰水的感覺;如果是搖盪法,冰塊不易碎裂,搖出來的成品濃度會比較高;如果是攪拌法,冰塊融化的更少,不會因為水分的釋出影響材料的混合。如果這種冰塊還不能符合你的需求,以下將介紹如何製作王者級的冰塊

以保麗龍箱製作王者級的冰塊

        以保麗龍箱製作冰塊的方法是我看日本的電視節目學到的,這種方式可以在家製作出類似外面剉冰用的方形大冰塊。製作方式說明如下:首先洗淨含蓋的保麗龍箱,在箱中緩慢注入約6-7公分高的水。

 B3-005注水.jpg

 

        將蓋子蓋上,邊緣以膠帶封住(避免空氣與異味進入)。

 B3-006膠帶.jpg

 

        冰入冷凍庫中,靜置3天左右。

 B3-007冷凍庫.jpg

 

        取出,看著晶瑩剔透的冰塊,不禁有股莫名的欣快感

 B3-008大冰.jpg

 

        準備橡膠手套以防止凍傷,接著視需求裁切冰塊,建議選擇下圖這種鋸齒狀的刀具搭配菜刀,前者用來修飾,後者用來切斷。切斷冰塊的技巧是,視需求的大小先鋸出一小道裂痕,然後以菜刀用力的從裂縫處砍斷,冰塊就會順著裂痕分開,如果想追求完美,可以在雕切完成後,用塑膠袋包好再放回冰箱二次冷凍。

 B3-009鋸齒.jpg

 

        如果是要喝威士忌,建議雕切為大方形或岩石狀。

B3-010威士忌.jpg  

 

        如果要用來搖盪,建議雕切為這種類似蛋糕的片狀。

B3-011搖盪冰.jpg  

 

        如果要用來攪拌,建議雕切為稍小的方形或略帶圓形。

 B3-012攪拌冰.jpg

 

        用二次冷凍的冰塊調酒,會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動手試試看吧!
1375706260-2603392665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醉漢製冰盒
MS-08醉漢製冰盒
擷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