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果凍酒譜

材料:一顆勇於嘗試的心 杯具:對調酒的熱情 作法:癮型人果凍法

 C3-001太空果凍.jpg

 

說明:這杯調酒需要有一點耐性才能調製到好喝(吃)。

備註:答案就在故事中。

 

太空果凍的調酒故事

-------------------------------------------------------------------------------------------------------

        大家有沒有看過『哈拉猛男秀2-歐亞種馬』這部電影?

        男主角到了荷蘭的阿姆斯特丹,被帶去當地的餐廳吃了一種叫做『太空蛋糕』(SPACE CAKE)的東西,由於材料中含有大麻成份,有些人吃了會有強烈的幻覺。

 C3-002太空蛋糕.jpg

 

(對太空蛋糕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裡:http://en.wikipedia.org/wiki/Space_cake,如果要揪團出國去吃的請偷偷聯絡我

看完這部電影後我沉思著一個問題,如果連藥品都能摻入食物中,那麼酒精為什麼不行?

可是如果檢視含酒精的食物,不禁令人大失所望,舉個例子來說,烘培業者常常會使用蘭姆酒,可是卻常常用公賣局的橘瓶蘭姆酒,這瓶酒的品質根本就是在玷污甘蔗!就算是用好一點的香甜酒,經過烘培後酒精還是會完全揮發。

我曾經用麵包直接沾蘭姆酒吃,不過還真是靠杯的難吃

再舉個例子,薑母鴨、麻油雞、燒酒蝦、羊肉爐等業者經常使用料理米酒來當鍋底,可是經過高溫烹煮後,酒精濃度已經低到很靠杯喝湯也不會有喝酒的Fe,而且米酒並不好喝

我曾經在吃薑母鴨時用米酒來沾鴨肉,還真的難吃到很靠杯

有一段時間我開始認真思考在各種食材中直接加入酒精製作的可能性,我發現不可避免的就是烹飪時高溫所造成的酒精揮發,使得成品的酒精濃度很低,甚至只剩下酒香,如果直接在烹飪成品中注入酒精(我曾用針頭將威士忌注入熱狗),不但不容易,而且就算成功也不會太好吃

天老爺!到底要怎麼作才能將食材與酒精完美的融合為一體?每當華燈初上、午夜夢迴、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總是默默的坐在桌邊沉思著。

        有一次我在網路上發現有教人製作紅酒果凍的文章,點進去看之後卻大失所望,它是將糖、果凍粉與紅酒放下去煮,煮到最後酒精都揮發了,我試作後覺得紅酒真是一個超爛的材料,煮過之後只剩澀味紅酒果凍我吃一口就餵狗了

        不過紅酒果凍也為我苦思不解的難題提供了一道曙光,一直以來,調酒不是液態就是冰沙態,難道不能有果凍態的突破嗎?所以重點來了,如何在不讓酒精揮發的狀況下製作果凍?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不要把酒類放進去煮。

        於是我將柯夢波丹的材料分為兩部份:(1)檸檬汁、蔓越梅汁與糖漿;(2)伏特加與白橙皮酒。我先煮第一個部份,然後加入洋菜粉,然後等稍微放涼後再倒入第二部份的材料。

        這樣雖然果凍有成功凝固,但在凝固的過程中酒精濃度也下降了,於是在第二階段我買了下圖這種密封盒來封住酒精。我先將酒類倒入盒中,然後將放涼(已煮過)的其他材料倒入,然後迅速蓋上盒蓋搖勻,放入冰箱。

 C3-003密封盒.jpg

 

        這個方法雖然成功的封住酒精,但更大的問題是它無法凝固,變成介於膏狀與奶昔狀之間的特殊型態,雖然可以用湯匙撈來吃,不過有點像在吃嘔吐物還酸酸的…e04…

        不過此時我已經取得重大突破,於是開始三更燈火五更雞的研讀化學書籍,甚至還有衝動回高中請教化學老師!我知道無法凝固的原因在於酒精濃度過高,但我要知道酒精濃度的臨界點在哪裡!那種執著的精神與態度,就算是致力於找出G點的加藤鷹也自嘆弗如!

        當時的我猶如愛迪生附身,試了很多比例和材料來製作果凍,當年他曾把手錶放進鍋裡煮,我大概是除了尿液以外的液體都試煮過了!最後我也漸漸摸索出一些規則:

 C3-004海角樂園材料.jpg

 

1)洋菜粉(或果凍粉)包裝上建議的水量,建議大概用2/3即可,亦即如果它建議一包要用600cc去煮,用400cc就可以了,請注意這裡指的400cc,是指包括水、果汁或其他副材料的總量,這樣煮出來會比較稠,較容易凝固。

 C3-005煮無酒精材料.jpg

 

2)如果是以烈酒(例如伏特加)作為基酒,最多能6倍左右還能凝固到果凍的狀態,換句話說,如果以50cc的伏特加作為基酒,上述煮出來的液體最多只能加入300cc,如果加入香甜酒等酒精濃度較低的酒,請自行計算酒精濃度,大約在6%~8%之間都還可以凝固。

 C3-006刻度杯.jpg

 

3)液體放涼的過程中,接近室溫前要開始攪拌(避免凝固),確認液體已經接近室溫時,倒入已加入基酒的密封盒中。

 C3-007攪拌.jpg

 

4)要取得最高的酒精濃度的果凍,除了計算精確,動作迅速也很重要,我是用漏斗插入盒蓋與盒子之間的縫隙,將液體倒入後迅速蓋上蓋子,讓酒精的揮發降到最低。

C3-008酒精濃度.jpg  

 

5)略為搖晃後將密封盒冰進冷凍庫約30分鐘至1小時(視冷凍庫狀況),過程中可以去開冰箱輕輕搖晃密封盒,如果整塊都有ㄉㄨㄞ~ㄉㄨㄞ的感覺,就可以拿出來了。

C3-009冷凍庫靜置.jpg  

 

6)白橙皮酒與檸檬汁這兩種常見的材料千萬不要用,凝固之後會變得很苦很酸很難吃,最重要的是,糖漿或砂糖一定要加很多,否則成品會很苦!其實各種材料凝固的狀況都不太一樣,如果你也願意投入研究,可以多多嘗試不同的材料來製作果凍。

 C3-010最佳狀態.jpg

 

完成第一杯(碗)成功的果凍後,我將它命名為太空果凍,因為濃度雖然只有6%左右,但不會喝酒的人連吃兩碗還是會HIGH…大家也可以嘗試製作不同口味的太空果凍,如果有一天你做出長島冰茶口味的太空果凍,請記得打電話叫我去吃吃看

 

初次嘗試製作的朋友如果失敗也不要灰心,從作品中可以看出失敗的原因:如果出現嘔吐物狀的成品,代表酒精濃度太高,你可以拿湯匙當做愛玉冰撈著吃;如果結成硬塊(像貴族X家硬屬人的冰淇淋),代表酒精濃度太低,你可以拿根鐵筷插進去當成冰棒來吃,即使失敗吃起來也有不同的樂趣,自己在家調酒的好處就是這樣,重在過程不在結果。

最後,僅以此杯獻給長時間陪我進行實驗的研究助理-阿銘(請參考附錄)。

 

當我顫抖的吃下第一匙,眼淚立刻從眼角滑落我右手握著吧叉匙,左手已經開始撰寫Paper準備發表

 C3-011試吃.jpg

 

        晶瑩剔透的外表反射著飲用者的倒影,ㄉㄨㄞ~ㄉㄨㄞ的觸感讓人誤以為它只是小孩子的玩意沒想到沒想到沒想到!

     Q彈可破的果凍竟在舌尖瞬間迸發出伏特加,強力的衝擊著全身三萬六千個毛細孔,一陣天旋地轉後,是樂園!是海角樂園!讓人忘情地奔向陽光、奔向大海的海角樂園

 

 

 

我為什麼會流淚呢?

 

 

 

 

 

 

        E04…是糖漿我忘了加糖漿

 

 

下杯預告:K(LIBRARY)

 

 

 

 

附錄:謝辭

--------------------------------------------------------------------------------------------------------

        太空果凍能夠研發成功,在這裡我要十分感謝我的研究助理-阿銘,由於我的另一個助理阿球很歪嘴,而阿銘是只要嘴吧放得進去的東西都會吃,因此它很不幸的成為我實驗的苦主。

 C3-012研究助理玉照與個人檔案.jpg

 

在漫長的實驗過程中,我的味覺早已麻痺,已經吃不太出來成品酒精濃度的高低,但是阿銘的嗅覺十分敏銳,酒精濃度只要超過一定程度就會拒吃。

 C3-013黃金指標.jpg

 

        如果阿銘肯吃,代表酒精濃度太低,失敗!

 C3-014廚餘桶.jpg

 

如果阿銘拒吃,代表酒精濃度夠高,成功!

 C3-015科學犬.jpg

 

在這裡,我要再一次感謝吃了將近100個太空果凍的研究助理-阿銘!

 

 

        當然,阿銘也提出證據證明太空果凍的效果不輸太空蛋糕,圖為連吃兩個太空果凍後,慘遭阿銘施暴的牆壁

 C3-016太空果凍,請勿過量.jpg

 

         如果諾貝爾有頒發調酒獎,我希望國人能支持我獲得提名……

 

 

         如果保護動物協會看到這篇文章...請不要報警抓我...

 

 

 

 

最後,(舉著獎盃)我要再次感謝我的研究助理-阿銘,沒有你哪有今天的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