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甜酒的基本知識

        香甜酒,又稱為利口酒(Liquer),指的是在蒸餾酒或釀造酒中加入香料、藥物、水果、糖與其他調味料再製的酒類。對於香甜酒的定義各地並不相同,但大概都以含糖量作為標準,這也是為什麼大部分香甜酒喝起來帶有甜味的原因。

香甜酒的製作方法有很多種,但大略可分為:萃取、調和與熟成三個階段。萃取是指將原料中的香味提煉出來的階段,例如將蒸餾酒與植物進行再蒸餾或浸泡,使酒液帶有該原料的香氣;調和是指將酒液加入一定比例的糖、色素與香料,與威士忌和白蘭地相同,成份與比例都是不外傳的商業機密;最後的熟成階段是指將酒液陳放,最後過濾雜質即可裝瓶。

由於香甜酒大多以蒸餾酒再製(美國甚至認為以釀造酒再製不算利口酒),所以酒精濃度都會比一般蒸餾酒低(15%~30%不等),但這並不一定,有些香甜酒的製程是將蒸餾酒原酒混合香料等物調製,濃度也可以調配至40%左右。
 

使用香甜酒調酒

香甜酒大多具有高稠度與高甜度的特性,並不適合純飲,至少要加點冰塊及酸性飲料來稀釋稠度並抑制甜味,也因此香甜酒大多用於調酒用途,能讓調酒帶有植物或水果香氣,也能增加調酒的甜度。

與蒸餾酒基酒不同的是,香甜酒在調酒中所佔的比例通常不大,大多介於1/51/3之間,不過,還是有些調酒是以香甜酒作為基酒,例如著名的天使之吻(ANGEL’S TIP),就是以可可香甜酒為基酒。
 

如何選購香甜酒?

台灣可以買得到的進口香甜酒,粗估大約有百餘瓶左右,市面上香甜酒的幾個大牌將分述如下:

1MB(Marie Brizard)

MB的香甜酒由法國出產,它大概也是所有接觸調酒的人都使用過的品牌,前述的TRIPLE SEC就是出自此品牌,MB的香甜酒很好認,主力銷售產品都是下圖這種下粗上細的圓柱瓶身。

(3-4)MB的櫻桃香甜酒.jpg  

 

        MB還有出一些以方瓶裝盛的香甜酒(大概有四五種),不過使用度與銷售量就不是那麼好,下圖為MB的青蘋香甜酒。

 (3-4)MB的青蘋香甜酒.jpg

 

        在價格方面,圓柱瓶的MB價格大概是500上下,方瓶大概會貴100200,大部分酒專都有賣幾隻圓柱瓶的MB,較大的店家甚至有20種左右,方瓶則比較少見,我也不推薦購買。

 

2)波士(BOLS)

BOLS的香甜酒由荷蘭出產,台灣大概有販售10種左右,使用度並不高,其主力銷售產品是下圖這種透明且有圓弧紋路的瓶身,有點像保齡球瓶,標籤上都有明顯的BOLS字樣。

 (3-4)BOLS蜜桃香甜酒.jpg

 

        在台灣,BOLS還有另一種瓶身的版本(約有四五種口味),不過最近已經快從市面上絕跡,寫這篇時我想買已經買不到,下圖是借用網路上的圖片。

(3-4)BOLS櫻桃白蘭地.jpg  

 

在價格方面,保齡球瓶的BOLS價格大概是450左右,不過只有少數酒專會進BOLS這個牌子,要多花點時間尋找,我自己有少數幾個口味(例如蜜桃)會推薦BOLS的版本。

 

3DK(DE KUYPER)

        DK的香甜酒亦由荷蘭出產,台灣大概有五六種口味,就我所知它們銷路最好的是下圖這瓶青蘋香甜酒,DK的產品也大多是這種瓶身。

 (3-4)DK的青蘋香甜酒.jpg

 

在價格方面,DK價格大概是500左右,不過只有少數酒專會進,就算有進口味也不多,我只有青蘋這個口味會推薦DK的版本。

 

4)樂洛斯(LEROUX)

LEROUX的香甜酒由美國出產,不過這個牌子我也是最近才接觸,手邊只有下圖這瓶杏桃香甜酒,此品牌都是下圖這種瓶身。

(3-4)LEROUX的杏桃白蘭地.jpg  

 

        在價格方面,LEROUX的價格大概在400左右,目前市面上約有15種左右。
 

香甜酒的替代選擇

        由於香甜酒使用量不如基酒來得高,每杯調酒可能只用到1020ml左右,因此購買時應考慮到保存的問題。基酒原則上置於陰涼處密封良好,擺個幾年頂多只有蒸發一些,不會有變質的問題,但香甜酒從開瓶味道就開始變化,不但酒精濃度會越來越低,味道也會比較沒有那麼香,以釀造酒再製的酒(例如香艾酒),還會有變質的問題。

        有一個替代香甜酒的選擇是糖漿,糖漿只要放冰箱就可以長期存放(不用冰也還好,只要放在陰涼處即可),而且因為不含酒精,也沒有酒精濃度降低的問題,在價格上也比香甜酒便宜許多,以下我將介紹台灣常見的糖漿:

LIVE’S:這是最台灣最常見的糖漿品牌,一瓶大約100多一點,最常見的大概是紅石榴糖漿與藍色糖漿,這兩瓶之前有介紹過(圖文詳見(1-3)購買副材料這篇),其實它還有出薄荷蜜糖漿與Piña Colada糖漿,不過很難找,我試過之後也不推薦。

 

MONIN:有些食品材料行或賣咖啡用品的商店,可以買到MONIN這個牌子的糖漿,它雖有將近40種口味,但一般店家大多只會販賣熱門的十種左右,它的瓶身都是下圖這種,一瓶目前約300元上下。

 (3-4)MONIN的蔓越莓糖漿.jpg

 

1883:接觸過咖啡或高級飲品店的人可能有聽過1883這個牌子的糖漿(號稱用阿爾卑斯山泉水製作),購買時請注意是1883而不是183,我第一次去買還被店員笑它的香氣整體而言比MONIN夠,但甜度則是較MONIN低,口感上我覺得不同口味兩者各擅勝場,不過1883的價位比MONIN高很多,因此在糖漿的購買上,我還是推薦MONIN

 

 

        不過我個人的習慣是盡量不用糖漿,因為我覺得糖漿都有一種化學味(雖然MONIN這個牌子稍微好些),有些甚至還有色素,喝完舌頭會染色,而且使用糖漿會降低酒精濃度,還有,某些經典香甜酒的口感不是用糖漿可以取代的

 

下一篇,我將建議香甜酒的購買順序與推薦品牌。

 

想嘗試更多香甜酒還有相關調酒嗎?歡迎參考我們的六大基酒課程唷!

想學調酒又不知道從何開始嗎?買工具組搭配調酒體驗推薦給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