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甜酒的購買建議

入手數隻基酒後,相信很多人會進一步購買香甜酒來調製更多調酒,我建議購買香甜酒要考慮三個因素:喜好、應用性與保存難易

以喜好來說,如果你厭惡某種東西的味道(例如薄荷),那它的香甜酒就不用考慮了,因為喝起來大概就是那個味道,就算含了酒精也不會好一點;反之,如果你特別喜歡某種口味,即使該香甜酒在調酒時用量很少,平常也可以拿來摻果汁或碳酸飲料喝,一樣有一定的消耗速度。

應用性指的是該香甜酒被各種調酒應用到的機會,像橙皮酒就是一種應用性很高的香甜酒,因此我才會在第一篇就建議購買,但有些應用性比較低的香甜酒,建議如果不是特別喜歡它的味道,不妨就放棄用它來調酒吧。

保存難易是比較現實的問題,因為進口香甜酒並不便宜,而且不適合像基酒長期存放,也是購買時需考慮的問題,舉例來說,調製馬丁尼必備的香艾酒,在國外被應用於許多調酒中,但在台灣用到的機會仍以馬丁尼和曼哈頓這兩種調酒為主,為什麼?因為它的口味在台灣實在是不太受歡迎而且麻煩的是香艾酒保存不易,不是會壞掉(只要保存良好就不會壞),而是味道會改變,其他像是雪莉酒、波特酒、多寶力酒等以釀造葡萄酒再製的酒類,都會有相同的問題。

 

其他市面上常見的香甜酒

上一篇介紹幾個著名大廠的香甜酒,接下來將介紹幾瓶在業界經常使用的香甜酒,出這些香甜酒的酒廠可能不像MB出了數十種口味,但是只要有一瓶成名(有些甚至賣了一兩百年還是風行全球),該酒廠就可以此維生。

 

下圖是DRAMBUIE蜂蜜香甜酒,中文名有很多翻譯,有蜂蜜酒、多蘭布伊酒或蜂蜜威士忌,台灣早期取其諧音,將之翻譯為『轉不已』。這瓶酒的製造可以回溯到一段很有趣的歷史故事(1746年),有興趣的可以看維基百科的介紹。這瓶酒是以蘇格蘭威士忌再製,富含植物香氣與蜂蜜甜味,是經典調酒『鏽釘』(RUSTY NAIL)的材料之一。

 (3-5)DRAMBUIE蜂蜜香甜酒.jpg

 

下圖是KAHLUA咖啡香甜酒(中文譯為卡魯哇),由於太過有名,幾乎已成為咖啡酒的代名詞,如果到店裡要買咖啡酒,大概九成九都會被推薦這隻,不過我其實比較喜歡MB的咖啡香甜酒(苦味較重),因為我覺得KAHLUA太甜太稠,但大部分的店家習慣使用KAHLUA,它也比較符合大眾口味,所以我只好忍痛推薦這隻咖啡酒是經典調酒『黑色俄羅斯』(BLACK RUSSIAN)的材料之一。

(3-5)KAHLUA咖啡香甜酒.jpg  

 

        下圖是BAILEYS奶酒,中文翻譯為貝里斯奶酒(或貝禮詩),也有人稱為奶油威士忌、奶油酒等等,它是以愛爾蘭威士忌與奶油再製,不過在奶香的掩蓋下,威士忌的辛辣感幾乎感受不到。BAILEYSB52的材料之一,它優異的口感,無論是加冰塊飲用、加咖啡或加牛奶都很好喝,甚至是直接淋在冰淇淋上都很好吃,我有時也會用它替代奶油或鮮奶,可以讓成品酒精濃度更高。

 (3-5)BAILEYS奶酒.jpg

 

        下圖是DISARONNO杏仁香甜酒,中文翻譯為莎蘿娜杏仁香甜酒,跟KAHLUA一樣因為太有名,也幾乎是杏仁酒的代名詞,MB的杏仁酒我覺得香味不太自然,所以我也推薦這隻。杏仁酒是超經典調酒『教父』(GOD FATHER)的材料之一,用SOUR的方式調製更是受到很多人的喜愛。

(3-5)DISARONNO杏仁香甜酒.jpg  

 

        下圖是GRAND MARNIER香橙干邑甜酒,這瓶酒在調酒實驗室有介紹過,由名稱可知內含白蘭地成份,它的中文翻譯很多,包括:白蘭地橙酒、柑曼怡等(最俗的是把它翻成『金萬利』又不是在貼春聯GRAND MARNIER是經典調酒『芝加哥』(CHICAGO)的材料之一,部份高級糕餅業者也會用它來當作烘培的材料。

 (3-5)GM.jpg

 

        下圖是MALIBU椰香酒,中文翻譯為馬里布椰酒、椰子蘭姆酒等等,這瓶酒在談蘭姆酒調酒時有提過,它是一種以蘭姆酒再製的香甜酒,是經典調酒Piña Colada的材料之一。

 (3-5)MALIBU椰香酒.jpg

 

        除了手邊有的這六瓶,我另外推薦三瓶我目前手邊沒有的香甜酒,分別是MIDORI(蜜瓜香甜酒)、SOUTHERN COMFORT南方安逸香甜酒)與DITA(荔枝香甜酒),有興趣者可自行上網搜尋圖片(等我買到會將圖片補上)。

        MIDORISUNTORY出的蜜瓜口味香甜酒,綠色酒液與凹凸不平的瓶身是其特色,喝起來甜而不膩且香氣濃郁,想調製綠色調酒又不想使用薄荷時,MIDORI是個不錯的選擇。SOUTHERN COMFORT是一瓶以威士忌再製的桃子香甜酒,富含水果香氣且帶有威士忌的辛辣口感;DITA是以伏特加再製的荔枝香甜酒,在台灣的夜店相當常見。

 

        最後是重頭戲香艾酒的介紹。這邊指的『香艾酒』其實就是酒譜中常見的『苦艾酒』,為什麼這樣改變稱呼?因為我覺得苦艾酒是不適當的翻譯,苦艾指的是一種藥用植物,由於該植物早期被認為成份含有精神藥物作用,會導致幻覺與神經損傷,曾長期被歐美國家列為禁酒,直到近代才又恢復販售,台灣也買得到不過我並不建議購買,因為很貴,而且藥草味很重、酒精濃度超高,幾乎沒辦法純飲,只能用一些方式降低濃度後飲用(例如常見的燃燒)。我曾在某吧台喝過加方糖燃燒完後摻DITA的喝法,是一種我覺得還不錯的調製。

 

對苦艾酒有興趣的可以看這篇:苦艾;為什麼它又被稱為『綠仙子』?它的酒液呈現綠色,且有人認為喝多了產生幻覺,電影『歐洲派』中,男主角一行人在酒吧中狂飲這種酒,突然看到了綠色的精靈飛來飛去

 

        一般酒譜中指的苦艾酒,英文是Vermouth,有時也被稱為『加味葡萄酒』(因為它是以葡萄酒加入藥草與香料再製的酒)。台灣通常翻譯為苦艾酒或香艾酒(之後我的文章都會將它稱為香艾酒),中國通常翻譯為『味美思』(直接用音譯避免了苦艾不苦艾的問題)。

 

台灣常見的是下圖這兩種品牌,左側的品牌是MARTINI,右側的品牌是CINZANO,這兩種品牌都有出以下三種口味的香艾酒(我都只各取一瓶拍照),分別介紹如下:

 (3-5)香艾酒.jpg

 

EXTRA DRY:酒譜中通常稱為澀味苦艾酒或不甜苦艾酒,MARTINI這個牌子將它的這個口味稱為『純香艾酒』,是為了與另外兩種有較多調味的口味來區別,它顏色透明,喝起來沒有甜味且略帶澀味。

 

BIANCO:酒譜中通常稱為甜味苦艾酒,MARTINI這個牌子將它的這個口味稱為『白香艾酒』,由於有加糖再製,喝起來略帶甜味,顏色呈現淡黃。

 

ROSSO:與BIANCO相同,酒譜中也稱為甜味苦艾酒,通常會用red vermouthBIANCO區別,曼哈頓是一種需加入甜味香艾酒調製的調酒,不過沒有調酒書會特別叮嚀你:要用ROSSO口味來調製才能搭配威士忌的顏色,它呈現酒紅色,喝起來也是略帶甜味。

 

        關於香艾酒的介紹這只是一個初步,之後我介紹馬丁尼與曼哈頓時會更詳細的介紹(要不然到時候沒梗了怎麼辦?)建議如果想深入調製更多經典調酒者,香艾酒還是要買,有了香艾酒搭配六大基酒可以調製的調酒會增加不少。

 

        香艾酒對我來說,有點像言情小說裡的男女主角,初次見面可能有些許摩擦,但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會發現自己已經不能沒有對方即使保存上有點困難(就像維繫一段感情),還是會無法自拔的陷入其中如果迷上喝馬丁尼或曼哈頓,一個月解決一瓶香艾酒根本不是什麼難事(我一個月解決兩瓶

 

其他口味的香甜酒

以上十瓶是我建議可以緩步購入的香甜酒,尤其是KAHLUABAILEYSDISARONNO,更是家庭聚會招待親朋好友的必備良酒,雖然它們能夠變化出的經典調酒並不多,但它們本身優異的口感讓它們『隨便調都很好喝』

除此之外,我會建議購入的香甜酒還有可可香甜酒薄荷香甜酒,這兩瓶我沒有特別推薦的品牌(因為我各個牌子都覺得還不錯)我特別喜歡幾杯以它們作為材料的調酒,之後也會一一介紹。

  

 

        常來逛我BLOG的朋友,可能會覺得癮型人的調酒世界酒譜產出速度很慢,有些朋友也建議我可以多發些酒譜的文章來增加搜尋量,其實我也覺得酒譜發的速度真的很慢,不過我還是不會單純剪貼酒譜在文章中我所貼的酒譜,每一杯都會調製數次,自己也喝過幾杯、換過不同品牌的酒調製後才會貼出來。

 

        另一方面,我也希望能配合初學者買酒的速度,慢慢增加酒譜的內容與數量,不是只分享一些初學者無法調製的調酒(這是我剛開始學調酒遇到的困擾),而是讓更多人可以享受調酒的樂趣,介紹完香甜酒後,我會開始介紹較多其他的調酒;如果是已有一定的調酒經驗、或是只想看酒譜的朋友很多網頁的資料都比我還多,即使是初學者,我也建議不用只看我的BLOG,英文夠好的話可以多看看國外的網頁,台灣是一個喝調酒尚未風行的國家,很多資訊不是我一個人可以補足的,我的說法與想法也不一定正確,很歡迎大家的指正。

 

       最後,還是很感謝大家的支持,癮型人的調酒世界明天就經營滿百日了!

 

想嘗試更多香甜酒還有相關調酒嗎?歡迎參考我們的六大基酒課程唷!

想學調酒又不知道從何開始嗎?買工具組搭配調酒體驗推薦給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