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夢波丹(COSMOPOLITAN)

柯夢波丹起源於1970年代,探其字義有世界、國際性的含意,因此有些翻譯為『四海一家』或『大都會』,這杯調酒由於影集欲望城市的風行而大受歡迎,除了影集的宣傳,其本身優異的口感也是風行的原因;酸甜微澀,加上淡淡的粉紅色澤與清新香氣,在台灣也是杯相當熱門的調酒。

 

        根據維基百科的記載,柯夢波丹的原創略有爭議,可能是由不同調酒師各自發展而成,並於1987John Caine(一位著名的酒吧經營者)從美國中西部帶入舊金山,並於同年由曼哈頓的Toby Cecchini創造出標準的版本,酒譜如下:

 

材料

伏特加40ml

君度橙酒15ml

檸檬汁15ml

蔓越莓汁40ml

A6-001原始酒譜所需材料.jpg  

 

作法:(搖盪法)/先冰杯。將材料放入雪克杯中搖勻,濾掉冰塊後倒入杯中,噴附檸檬皮油。

杯具:馬丁尼杯

 

以上是取自維基百科的酒譜,仔細看有點像加入蔓越莓汁,但不加入冰塊飲用的『神風特攻隊』(KAMIKAZE)John Caine本人也認為柯夢波丹應該是從琴蕾-神風特攻隊-柯夢波丹的順序演變而來,亦即因加入triple sec(白橙皮酒)而成為神風特攻隊,因為ocean Spray(即上圖的優鮮沛)開始販售蔓越莓汁而成為柯夢波丹。

(這裡有一段John Caine的專訪,問題和回答都很特別,有興趣可以看看)

 

國際調認為原創的柯夢波丹是用Vodka Citron作為基酒,這是一種帶有檸檬味的伏特加,許多伏特加廠牌都會出類似的調味版本,例如常見的絕對牌(ABSOLUT)梵谷(Van Gogh)思維卡(SVEDKA)雪樹(BELVEDERE)等等都有出,不過我覺得柯夢波丹已經用了檸檬汁,以一般的伏特加調製即可。

這種調味伏特加適合對某種口味有偏好,又不想花錢多買一瓶香甜酒的人,舉例來說,如果喜歡芒果味,只要買一瓶芒果口味的伏特加就可以調製出帶有芒果香氣的調酒,除此之外實在沒有購買的必要,對我來說原味的最好!搭配其他副材料可以產生的變化也更多。

 

以新鮮蔓越莓調製柯夢波丹

        有一次我逛PTT酒版時,有文章說曾喝過以新鮮蔓越莓調製的柯夢波丹,爬文後發現有某店是以新鮮蔓越莓摻水打成汁之後來調製,而這種蔓越莓可以在COSTCO購得,喜歡喝柯夢波丹的我隔天就出發去買了...

        COSTCO販售的蔓越莓有兩種,一種是新鮮的,一種是冷凍的,新鮮的要看季節買,冷凍的則是全年供應,我買了新鮮的版本,不過為了長期保存,用過後剩下的我還是冷凍處理。

 A6-002冷凍蔓越莓.jpg

 

        我大概以一杯蔓越莓配一杯水的比例倒入果汁機打(蔓越莓很難榨出汁),PTT酒版版主還建議用壓榨的方式也可以。

 A6-003以果汁機榨汁.jpg

 

        打成汁之後,還要用濾網(網洞越小越好)濾掉果皮與果渣,避免成品太過苦澀,此外,新鮮蔓越莓不像罐裝蔓越莓汁有加糖,所以建議使用新鮮蔓越莓汁搖盪時,能加入糖漿調味,否則加上檸檬汁會酸的不得了。

 A6-004過濾.jpg

 

        用這種方式調製,香氣確實遠遠超過以罐裝蔓越莓汁調製的柯夢波丹,但可能我在水、糖漿與蔓越莓的比例拿捏不佳,酸澀味還是頗重,而我又不喜歡用太多糖漿,所以一直沒有調製的很好喝,加上打蔓越莓十分麻煩,也就很少再去嘗試了。

 

柯夢波丹的調製

        我的酒譜有在談伏特加調酒時提過,材料如下:

伏特加45ml,白橙皮酒15ml,檸檬汁15ml,蔓越梅汁25ml,糖漿少許,櫻桃一顆

 

我的作法與原始酒譜相同,一樣採用搖盪、不加冰塊並以雞尾酒杯飲用,差別在於調製完成前,我會噴附檸檬皮油(有些人建議用橙皮油)在杯緣及酒液表面以增添香氣。有時我還會加入糖漬櫻桃,因為我覺得它的顏色和口感與柯夢波丹很搭喝到見底時從櫻桃內部流出的少許紅色糖漿,還能讓因溫度升高而逐漸走味的口感不那麼苦。

 A6-005柯夢波丹.jpg

 

        柯夢波丹我覺得是練習調酒技術時不錯的選擇,首先,它本身優異的口感可說是男女老幼通殺,照著酒譜調即使是初學者也能調得相當好喝,很容易找到苦主來試喝。

其次,它用的都是調酒中常用的材料,可以練習各種材料比例的拿捏,舉例來說,增加糖漿與蔓越莓汁是最簡單的方法,對於不善喝酒的人也是最好的方法,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接受這種口感(至少對我而言不行),而且蔓越莓汁一旦超過50ml以上,味道就一點也不柯夢波丹了(像海角樂園)。

還有,如果副材料過多,一般的雞尾酒杯還會有容量不夠的問題,如何取得均衡的酸、甜與澀,同時維持一定的酒精濃度,才是真正好喝的柯夢波丹!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牛飲行大運,年後還請多多光臨本店!

 

 

下杯預告:黑色俄羅斯(BLACK RUSSIAN)

 

 

 

 

附錄:淺談伏特加與琴酒

-----------------------------------------------------------------------------------------------------------------

可能會有人覺得奇怪,琴蕾應該是以琴酒為基酒的調酒不是嗎?為什麼John Caine會認為柯夢波丹這種以伏特加為基酒的調酒,竟是以琴酒為基酒的調酒演變而來的?

事實上伏特加與琴酒只有一線之隔,因為琴酒是用蒸餾後的酒液加入藥草再製而成,嚴格來說不能算是一種基酒,而是一種再製酒,但由於琴酒有經過再蒸餾與高酒精濃度的特性,已經被歸類為基酒的一種,早期許多調酒調製時,兩者經常會彼此替代使用關於伏特加與琴酒的關係,我會在介紹馬丁尼時進一步說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