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醒目的交通指引:辛亥路與興隆路口,如果從辛亥隧道過來,開10分鐘就會看到天橋,靠松青超市那個角落就可以看到。

H001.jpg  

 

網友介紹的店家:這是在的文章中看到的店家,搬到木柵以後,我一直覺得附近好吃的東西實在很少,發現這個blog後,我就經常看這個版的介紹吃東西

最重要的可否抽煙:不可(嘆)

有無提供酒類飲料:無

店內的空間很寬敞,清潔也做得還不錯。

H002.jpg  

 

放火鍋料的吧台噴出沒有意義的乾冰,只是為了增加美觀

 H003.jpg

 

店內還有養著龍蝦等海鮮的水族箱,還有我很喜歡吃的海戰車不過好像不能點

H004.jpg  

 

首先要先選鍋底,有下圖十種可以選:

H005.jpg  

 

        我選了麻辣鍋底,湯頭很糟,有點像牛肉泡麵的調味粉包的味道即使要求中辣也不會很辣

 H006.jpg

 

特殊的用餐方式

它有數種鍋類可以選,如果點了一般的雞豬牛羊鍋,肉片可以無限續盤,不過它的肉片普通,而且量很大,一個人頂多也只能吃一盤,有沒有無限續盤其實沒差

 H007.jpg

 

        比較奇怪的是海鮮的部份,我點了300的蛤蜊鍋,可是無法續蛤蜊,換句話說就是只能吃它的火鍋料還好與一般店家比起來,蛤蜊的量不算少。

 H008.jpg

 

        煮好後打開還蠻大顆的,全部都有開,還算新鮮。

 H009.jpg

 

        火鍋料的部份還算可以,服務生補貨時我有看到部份火鍋料是單品袋裝,不是用那種秤重賣的綜合火鍋料,所以不會每一種吃起來都差不多的『魚漿+人工膠』味道

 H010.jpg

 

        店內有水果吧有我最喜歡吃的聖女小蕃茄(請參考聖鬥士這篇)。

 H011.jpg

 

        冰淇淋是這個牌子的,水準大概比杜老爺低一點

H012.jpg  

 

價格戰註定失敗的感慨

兩三年前強強滾這種吃到飽的連鎖迴轉涮涮鍋開始在台北營業,六張犁那家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吃個一兩次,不過吃著吃著,也不禁擔心像它這樣的經營方式遲早會倒閉

        因為它的價格實在是太便宜了,剛開幕時中午168加一成價格還在200以內,換句話說比一般平價涮涮鍋180200的價格差不了多少,也因此這家開幕時,附近三四家涮涮鍋的生意都受到嚴重影響。

        不過這樣的低價真的撐不了多久,幾個月前它就這樣倒閉了,我仔細去分析台北市連鎖火鍋類商家的類型(以價格分層),得到以下簡單的表格:

 

價格等級

(晚餐)

範例店家

吃到飽

水果

甜點

冰淇淋

飲料

高價食材

(蝦、蛤)

單點式

鼎王

需加購

需加購

450-500

辣中間

高價位

350-400

天外天

(非旗艦店)

低價位

需加購

300

海宴

低價位

需加購

250

強強滾

低價位

低價位

200

錢都

低價位

需加購

 

        從這個表格可以得知強強滾在台北很難經營的原因,它的價格僅高於錢都類型的連鎖店,但幾乎全部的服務都有提供,雖然食材品質較差,但在台北市還是難以應付龐大的租金壓力。

如果我們從競爭的角度來看,每種店家的競爭的對手應該分別是前一個等級與後一個等級,例如本次介紹的海宴,就是希望能與350400左右的店家競爭,另一方面又不要重蹈強強滾的覆轍。

因此我猜海宴可能是從強強滾倒閉的經驗而來,首先,高價食材需加購,其次,必須有其他商品種類擾亂消費者(最低價260加一成),或是販售一些在350以上的高價鍋,以避免單一價格賠到底的困境,但正如柔藍食單的版主所言,如果你點了這些鍋為什麼不去品質更好的吃到飽麻辣鍋?

        像鼎王或老四川之類點餐式的店家,姿態就擺得很高:『貴但是東西好吃』(當然好吃與否見仁見智)而辣中間、滿堂紅之類吃到飽的店家,秉持的就是『高價位、全方位的服務』,這兩種特色都有生存空間

        我猜人的食量並不會因為吃到飽而有太多的增加,頂多多30%40%左右,因此如果要在吃到飽的市場競爭,一定要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五項服務均有),最終都難免走向450-500這個價位對我這種幾乎每天吃火鍋的人來說,考量價格、品質與蝦蛤需求,像天外天(大安店非旗艦店)這種價位的店家最適合我。

而錢都或一般常見的涮涮鍋店,服務雖然較少,但低價自會有一定的客源,因此也不至於倒閉,不過像海宴這種新型態的店家(汀洲路新開的麻辣五號也很類似),我覺得未免過於小家子氣,雖然避免了無限量供應高價食材的成本,卻也降低了蝦蛤魔人黑根大隻狂光臨的意願,想東偷一點、西少一點來降低成本並以低價應戰的經營模式,我覺得註定會走上倒閉一途。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