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常說噴錢射金,但那還是我第一次看到錢在天上飛

--------------------------------------------------------------------------------------------------------

罐頭塔酒譜

材料玉泉清酒一瓶,養樂多類乳酸飲料適量,水果或甜點罐頭

杯具台式shot杯數個

D6-001罐頭塔所需材料.jpg 

 

作法:(碗公法)/將材料倒入已置入碎冰的大碗公,攪拌均勻後倒入台式shot杯,以水果切塊作為裝飾物。

D6-002碗公.jpg 

 

說明:清酒與養樂多比例約12,乳酸類飲料可改用可爾必思濃縮液,水果或甜點罐頭可將湯汁一併倒入以增加甜度,亦可選擇白木耳或燕窩罐頭一類的東西...

備註:中台集團信徒『強烈』建議不要閱讀此篇

 

 

罐頭塔的調酒故事

-------------------------------------------------------------------------------------------------------

        在那個金價尚未飆漲的年代,有一段令我難以忘懷的往事

        為了避免家人飲酒過量,孝順的我每年三節都會回家把親友送來荼毒家人的酒搬走,順便以神農精神檢查有沒有過期或有無假酒摻雜其中,就在幾年前的小年夜這樣孝行終於感動了天!

        那一天我依往例翻箱倒櫃查緝被癮爸或癮爺私藏的假酒,沒想到查緝的過程中翻到一個有人頭馬標誌的盒子上面的字體早已模糊,盒身也破損不堪,看樣子搞不好是在我出生前就有的東西

我心想賺到了看外觀這盒沒有破萬也至少是七八千塊跑不掉的XO,不過當我把盒子拿起時發現它異常沈重,重到讓人馬上反應過來裡面裝的不是酒當我打開它,救人喔~裡面裝的居然是-金條!!

        正所謂『滿天全金條,要沙沒半條』,可是現在我手中就有好幾條!是的,是金條,一條一條整齊擺放在盒子中,旁邊還有一堆金牌、金項鍊、金元寶和金龜等金飾,這盒『酒』不要說破萬,就算沒有破百萬,七八十萬也是跑不掉癮爺得知此事,沉思好長一段時間才開口說『原來它們在那裡啊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經歷過戰爭的上上一代,很多人家中都有屯金條保值的習慣,我們家負責保管黃金的是我奶奶收藏的地點相當隱密,不是『全世界只有三個人知道』而是只有她一個人知道...

        但是奶奶當時已經重病,也開始出現一些失智與精神症狀(即俗稱的『老番顛』),當時不要說問她黃金在哪裡,連家住哪裡可能都已經搞不清楚,也因此這些黃金就這樣下落不明好多年

金條的出現也解開家族中延宕多年的懸案原來我奶奶一直認為它們是被某個親人偷走(其實是她早已忘記藏在哪),價值雖說大不大,但此事在親戚間口耳相傳總覺得怪怪的這名親人含冤多年,直到金條重見天日才得以洗刷污名我依法要求10%的獎賞,沒想到馬上被家人轟殺!

        黃金失而復得的奶奶相當開心,除夕夜還難得從床上起來與大家吃年夜飯家人看到她恢復進食也放心不少

 

沒想到那年的年夜飯,竟是與奶奶最後一次同桌吃飯回到台北隔天我就接到惡耗,她病逝了

事情來的太突然,家人不知怎麼討論的,居然請到一個從中台集團分家的女神棍她相當多才多藝,不但可以提供佛教誦經模式,還可以附送傳統儀式當然,一定免不了要付出大筆的『供養金』。

        主導葬禮的家人對此棍幾乎是有求必應(e04…怎麼反過來了?)礙於年紀小許多不合理的現象和要求我都默默吞忍直到有一天我終於怒了,這個死女妖(此詞以往我只用來形容青海無上濕)居然要我們家辦一個超級噴錢的法會,而且這個稱為『忉天』的儀式,是真的『拿錢來噴』

忉利天是什麼?我上網看了一堆資料還是看不懂那像外星語的解釋但一定不是像女妖說的那樣!她的作法是用容器裝米,然後告訴我們法會中往生者將走過上方,並在米上留下『足跡』,當然,足跡所要傳達給子孫的訊息,只有像女妖這種有『天眼通』的人才看得到!e04妳全家福的天眼通!

法會當天我本來不想參加,要我跪在女妖面前實在太OX!但身為長孫這樣做一定會被指責不孝,我只好硬著頭皮去了法會相當噴錢,不知道去哪裡用卡車弄來三尊超級大佛像,然後搭了個超大舞台讓女妖棍開演唱會!家人在地上跪拜,她在台上唸經靠杯

唸著唸著重頭戲來了!除了給妖棍的供養金,她還叫我們準備一堆錢讓她在法會上往空中丟這一段我錯愕到不行,雖然常說噴錢射金,但那還是我第一次看到錢在天上飛我還被錢顏射了好幾次!忉妳老師利妳全家福天天來!至於那些射出的錢最後獎落何方,白痴都知道答案

那幾天我心情都很糟,除了奶奶過世的衝擊,還有家人慌了手腳受到神棍擺佈的無奈,看著她們恭敬的問著什麼什麼該怎麼做敢怒不敢言的我只能在休息時偷偷開車出門,一個人坐在車上沉思

或許奶奶根本不會知道這些子孫在幹嘛葬禮應該說是辦給活人安心而不是讓往生者開心的大家重複著機械式動作、唸著不解其意的佛經來轉移對過世親人的注意力,這個部份我還可以理解,可是燒東西、辦法會噴錢弄排場,e04…引句孔子的話『曾是以為孝乎?』

如果我有錢一定要去弄份生前契約,絕對不要讓我的子孫幹這種噴錢的事,如果他們敢請師父來我的葬禮,我即使做鬼也不會放過他們

 

火化當天,身為長孫的我要負責『捧斗』(抱著牌位走在前面)一路上大家都沒有說話,直到接近火化地點,一直沒說話的癮爸突然開口問癮叔『育O…你覺得人真的有死後的世界嗎?』

聽到這句話我再也忍不住,抱著牌位開始淚流不止哭到似乎能感受內臟的抽搐葬禮上的哭,經常是情緒的互相感染;但在車上的哭,沒有儀式,有的只是至親的家人共同感受親人逝去的事實

    --------------------------------------------------------------------------------------------------------

        好,又扯多了,現在來說說罐頭塔這杯調酒的構想。

        葬禮那幾天陸陸續續有幾組罐頭塔送進來,以前我一直以為這種東西是喪家自己租來擺好看的,葬禮結束之後葬儀社就會收回去原來罐頭塔是別人送的!早期因為喪家沒時間準備飯菜,親家就會送一堆食物給喪家食用演變至今成為罐頭塔的形式

        與家人閒聊時得知罐頭塔是買的而不是用租的,所以裡面的東西其實是屬於我們的葬禮結束後,我立刻阻止葬儀社回收罐頭塔(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大部分喪家是會讓葬儀社回收的)。

        罐頭塔拆著拆著,瓶瓶罐罐的食物讓我想起小時候與奶奶一起拜拜的情景,邊拆邊哭的我想必讓在場的葬儀社員工相當錯愕拜拜前奶奶都會讓我選供品拜完後除了可以狂飲汽水,還可以吃很多零食餅乾。

不過罐頭塔中的東西真的相當不吸引人,都是一些廉價餅乾跟超難喝飲料,我前前後後拆了好幾打台啤跟十幾瓶玉泉清酒,雖然都沒有很喜歡但想想免錢的拿來喝爛醉也不錯,最後還帶走一些水果、鮑魚罐頭、勉強可吃的餅乾和幾罐偽燕窩回台北

        當時我住的地方沒有電梯為了把所有東西搬上樓還差點心肌梗塞沒想到等我要開始享用時E04e04e04e04e04e04e04e04e04e04e04!全部的東西都是過期的!回想葬禮上數十個罐頭塔的食物,過期時間加起來一定超過一千年!

        等心情稍微平復,基於不要浪費食物的精神我決定檢視哪些還勉強可吃,當時我與阿球所長相依為命,處理過期食物我們有個基本的六月共識:『過期半年以內我來吃,過期半年以上阿球吃』,啤酒我開了幾瓶就很確定不能喝,阿球也不屑喝只好全部倒掉,餅乾就基於六月共識大部分讓阿球處理了

        鮑魚跟燕窩都還ok,即使過期還是可以吃,比較勉強的是玉泉清酒,雖然標示保存期限一年,但我想沒開封過應該還是可以喝(此推測不負任何責任)而且阿球也願意喝,不愧是日本狗(柴犬)! 那幾天就是天天吃鮑魚、餐餐喝燕窩,到了晚上就是用清酒讓主畜都喝到醉茫茫

 

今年的祭日那一天,我在超市買素食泡麵時又發現這瓶清酒,拿起它突然有點鼻酸,決定買一瓶來調調看,不過為了調酒去買一組罐頭塔好像有點奇怪,因此決定用超市能買到的東西來調製。

我選擇乳酸飲料增加甜度與改善口感,再加上阿球也愛吃的水果罐頭,最後再以拜拜用的台式shot杯上桌如果不用shot的喝法,用碗公當成夏日甜品來吃也不錯

D6-003罐頭塔.jpg 

 

最後,僅以此杯獻給我的奶奶,有太多太多想對妳說的話,就讓我寄託在這杯調酒中吧!

 (請搭配服用,相當有fe的一首歌)

 

 

 

 

下杯預告:阿球所長(BINGO)

 

 

 

 

附錄:酒後不騎人,安全有保障(宣導影片)

--------------------------------------------------------------------------------------------------------

        各位人客,身為調酒blog的撰寫者我覺得有必要負些社會責任,除了倡導酒後不開車,也要強調酒後不亂性,以下是由阿球所長擔綱演出的宣導影片,也作為癮型人特調(7)的預告片:

 

『人客啊~不可以喔!』

 

 

 

知道為什麼影片後段小男生跑這麼快呢?答案就在第二段影片

 

『人客啊~不禮貌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