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標式的交通指引:台大附近的東南亞戲院左斜對面

 N001.jpg

 

吃超過10年以上的選擇理由:天外天在我心目中雖然不是最好吃的麻辣火鍋,卻是我最常吃的一家;從它20世紀末開在公館以來,我前前後後吃的次數應該不會低於200公館我高中加大學住了六七年,看過許多店開開倒倒,天外天是少數屹立不倒還一直開分店(連台中逢甲夜市附近也有)的餐廳之一。

        天外天也是我麻辣火鍋的初體驗,當年還是高中生的我,找到一個可以蛤蜊與蝦吃到吐的好地方相當感動(我吃海鮮的吃法真的很噴錢),加上當時就住在旁邊的金石堂樓上,不要說兩個禮拜吃一次,一個禮拜吃兩次也是常有的事

 

最重要的可否抽煙:不可還記得剛開幕的幾年打烊前抽煙服務生不太管(嘆)

 

有無提供酒類飲料:提供啤酒與烈酒當天要開車沒有先來一瓶

 

看著它成長的價位:公館這間天外天是所謂的旗艦店,一個人是439加一成(學生證特定時段好像可以打折),跟大部分麻辣火鍋吃到飽差不多不過當年我可是從兩百多就開始吃起,一路上看著它漲到接近500的價位但這也是我相當推薦天外天的原因之一:『漲價,但品質也跟著提昇』

        天外天開張以來經過幾次重大整修,隨之而來的就是漲價,不過讓我無所怨言仍持續吃它的原因,就在於它每次漲價後都會伴隨品質的提昇漲價過程中還一度出現很好笑的現象;它將店一分為二,左邊店面是漲價後的『高級版』,右邊店面則是『平價版』人客可以自行選擇要吃貴的還是便宜的,不過這個現象只維持幾個月,現在已經合併了

 

Dr.麻辣鍋圖文評論:下圖是鍋底,相當簡單沒有太多無聊的裝飾物我喜歡它清湯很重的柴魚味,不過不喜歡柴魚的人可能會覺得很靠杯辣湯的部份我覺得很普通,吃重鹹的我主要還是靠手調的醬料。

N002.jpg 

 

它的鴨血與豆腐我相當喜歡,鴨血本身除了鹹味還有些許甜味,豆腐雖然不是洞洞型豆腐但味道有煮進去最重要的是品質相當穩定!

N003.jpg 

 

這個就是它的取菜區,角度的關係沒辦法拍到全景,沒關係反正與類似店家提供的東西差不多,比較可取的是它換盤速度極快,即使是高價盤也不會拖拖拉拉,讓蛤蜊一次吃兩三百顆的人相當讚賞!

 N004.jpg

 

圖右的肉區是最近一次重新裝潢後開始提供的(以前是放一堆在鐵盤上讓大家夾),右上是最近很紅的安格斯牛肉,好像有提供它就可以擠身高價店家一樣不過我覺得它只是噱頭而已

N005.jpg 

 

水果區真的很大手筆,都常態性的擺著12-16種水果,不過吃之前最好判斷一下,因為有些很酸或是不太好吃,此外每桌還會另外加送一盤草莓;甜點區我從來沒吃過,不知道品質如何

N006.jpg 

 

Dr.麻辣鍋判斷店家食材鮮度的指標,就在於蛤蜊的『開蛤率』。價格在450以上的店家,開蛤率沒有95%以上根本不值得再去!一般店家開蛤率也應該維持在八成以上,否則都應該通知衛生局來查核!

店家價位應與開蛤率成正比,並呈現如下圖的線性關係:

N007.jpg

 

(對不起老闆研究所唸太久快要發瘋了

N008.jpg 

這也是另一個我推薦天外天的原因:它們的品質相當穩定,開蛤率大概都維持在95%以上,有時還會吃到100%全開!其他食材也是,難吃的始終很難吃,好吃的味道也不太改變,除此之外,服務人員GY率也很低,很少遇過白目的

        人客~這個就是餐飲業的精神啊!不能讓人客覺得他今天吃到的東西跟昨天吃到的不一樣,即使不一樣,也只能往更好的方向無論店家再怎麼走紅,背離此精神終將受到人客的唾棄

 

最後是來幾球黑根大隻,聽說它最近要狂漲價兼斷貨了以後不知道還能不能這樣吃對了,Dr.麻辣鍋最推的口味是咖啡,各位人客呢?

N009.jpg 

 

後記:每當要吃麻辣火鍋吃到飽,我的首選一定是天外天雖然常告訴自己重複的東西不要一直吃很無聊或是明明已經決定要吃某家餐廳卻常常車開著開著最後還是很鬼打牆的去吃天外天

        或許如同氫氣兄所說帶著鄉愁的味道是無法被取代的哩~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