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的類型、作法與術語

        這一篇將繼續介紹調酒常見的類型及其作法,以及一些調酒中常見的術語。

 

調酒的類型與作法

延續,以下是一些常見的調酒類型。

 

5punch

        Punch中文譯為旁治或賓治,根據維基百科的記載,punch由印度語的“Panch”而來,意指混合五種材料的飲料,包括:基酒、糖、檸檬、水與茶(或香料),原名“paantsch”來自於祆教的“panj”,這個詞是波斯語『五』的意思...最原始可追溯到梵語的“panchan-s”...讓我每次弄Punch都會想到張無忌跟小昭,喝醉了跟少林寺的賊禿互毆這樣...

        Punch由東印度公司的水手及雇員帶回英國,開始在歐洲流傳為酒宴及家庭聚會的用途,最早以紅酒或白蘭地為基酒,近代逐漸演變成用伏特加或蘭姆酒為基酒。

(4-4)Punch缸.jpg 

 

常有人客問家庭聚會或轟趴要調什麼酒,不講究的話punch是個很好的選擇,即使沒有遵循古法用到五種材料,只要是用缸調出來的酒都可以稱為Punch,自由度高可展現個人風格,以下是一些建議:

1.不一定要執著用伏特加,搭配水果或果汁用蘭姆酒更適合、苦味也較低。

2.不要用固體糖類,在低溫狀態下攪到手斷可能都還不會溶解,用糖漿或果糖比較好溶解。

3.碳酸飲料(如果有的話)不要與其他材料一起攪拌,讓飲用者撈起後視喜好酌量加入。

4.如果成員屬於淺酌團,建議購買大型冰塊來冰鎮,避免喝到最後都在喝冰水;如果成員屬於醉漢團,這種濃度還會喝到冰塊融化乾脆叫他們自盡吧...

5.基酒:副材料的比例最好能在14以內,這樣的濃度進可攻退可守,醉漢比較不會怒,不太會喝的人再加點碳酸飲料調整即可。

 

6Sangria

        略懂調酒的人應該都對Sangria不陌生,維基百科認為它是一種西班牙、葡萄牙或義大利式的葡萄酒punch,材料包括:紅酒、水果切片、糖漿、烈酒與蘇打水;若是使用白酒,則稱為Sangria Blanca

        Punch的作法一樣,只要把所有材料加進缸中,再放入冰塊攪拌即可。市面上有販售下圖這種罐裝Sangria,它是以葡萄酒添加果汁與香料再製,喝起來通常很甜,香味也很靠杯,建議滴少許檸檬汁降低甜度。

(4-4)罐裝Sangria.jpg 

 

        Sangria因為加入各種副材料,紅酒原始的特性已經喝不太出來,因此拿來處理一些不太好喝的紅酒很好用...我的Sangria酒譜之後會專文介紹。

 

7Collins & FIZZ

        Collins中文譯為可林,最著名的是以琴酒為基酒的Tom Collins,常見的酒譜在比例上大概是琴酒:檸檬汁:糖漿=211,搖盪後倒入已有冰塊的可林杯,最後填滿蘇打水即可。

        與可林相當接近的作法為FIZZ,中文譯為費士,指的是蘇打水冒出的氣泡聲。同為以琴酒為基酒的Tom CollinsGin Fizz,兩者的材料與調製方式都一樣,那麼兩杯有什麼不同呢?我看過的說法包括:

1)前者使用可林杯;後者使用高球杯(圖片可參考上篇

2)前者使用糖漿;後者使用砂糖

3)前者檸檬汁與糖的比例較高;後者較少

4)前者使用的是老湯姆琴酒(Old Tom Gin),相對於目前主流的London Dry Gin顯得較甜。

(4-4)Tom Collins.jpg 

 

        另一個容易令人混淆的是John CollinsTom Collins,在丙級執照考試中,兩者的差異僅在於前者改用波本威士忌當基酒,但若去Goo John Collins這杯調酒,會發現使用琴酒或波本威士忌為基酒的酒譜大約各半,換句話說,某些說法認為這兩杯其實是相同的調酒,會有這樣的狀況牽涉到Tom Collins發源地爭議,之後提Tom Collins時會再詳述。

 

8Buck

        Buck中文譯為霸克,是一種使用直調法混合基酒、檸檬汁,最後加滿薑汁汽水的喝法。薑汁汽水和檸檬汁都是刺激性很高的材料,加上基酒喝起來自我感覺相當良好...Buck還有公鹿的意思,有點像藥酒『大鵰』那種意境...(有人客喝過嗎?)

 

9Float

Float中文譯為漂浮,它是一種調酒的作法,意指用漸層的方式加入材料,讓後加入的材料漂浮在前面的材料上。調製這種調酒要能夠判斷材料的比重(即糖份,通常糖漿>香甜酒>果汁>基酒),先加入的材料比重一定要比後加入的材料重,才能成功形成漂浮的效果,最著名的應該就是加入Kahlúa奶酒Grand MarnierB-52

(4-4)B-52.jpg 

 

(註:如果Float僅指某材料,例如float the dark rum,意思是調製完成後加入少許深色蘭姆酒漂浮在成品上層。)

 

10)其他

        調酒師養成聖典230236頁與大師不傳雞尾酒特調800284287頁都有提到其他數種雞尾酒的類型,有些是相當冷門(在台灣沒看過有店家提供)...有些是調製法大同小異...有些是喝起來金靠杯,總之此篇就不再介紹,有興趣可參考附錄~

 

        這兩篇提到的調酒屬於比較經典或較受歡迎的類型,整體來說內容可能不盡完備,如果人客有什麼可以補充的,或是有外國的人客可以分享一下當地的飲酒文化,都歡迎來吧台坐坐~

 

 

 

 

附錄:其他類型的調酒

--------------------------------------------------------------------------------------------------------------

Egg Nog蛋酒)

Cooler(酷樂)

Cobbler可伯樂

Grogs(烈酒)

Julep(茱普)

Sling(司令)

Toddy(托地)

Daisy(戴茲)

Fix菲克斯)

Flip(蛋蜜酒)

Rickey(里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