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絲起子(SCREWDRIVER)

螺絲起子可說是作法最簡單也最常見的調酒之一,只要攪勻伏特加與柳橙汁即可,加上材料取得相當容易,是很多人第一次嘗試自行調酒的選擇。

 

材料

伏特加50ml

柳橙汁100ml

A12-001原始酒譜所需材料.jpg 

 

作法:(直調法)/將所有材料倒入已裝6分滿冰塊的杯中,攪拌均勻。

杯具:可林杯、果汁杯或其他長飲型杯具。

A12-002螺絲起子.jpg 

 

根據基百科記載,螺絲起子最早的文獻紀錄是1949年。關於它的起源大多認為是美國工程師在柳橙汁裡加入伏特加、再以手邊的螺絲起子攪拌而成的調酒,追求原創的人客,不妨買支螺絲起子當作專屬攪拌棒。

影史上最經典的螺絲起子應屬1995年『遠離賭城』中,由尼可拉斯凱吉調製的這杯...

 

 

螺絲起子的其他變化

        哈維撞牆Harvey Wallbanger)是以螺絲起子為變化的調酒中我覺得最好喝的一杯,關於這杯調酒的故事,最常見的說法是哈維是個加州的衝浪選手,某天在酒吧喝到這杯特調後一直用頭去撞牆,一旁的人客看了覺得這杯喝起來一定很high,就這麼流行起來了...

        這杯酒的酒譜簡單來說,就是在螺絲起子上方漂浮(float)下圖這種加利安諾香甜酒(Galliano),國際調酒協會的酒譜是伏特加:Galliano:柳橙汁=316Galliano雖然也有茴香,但不像茴香酒那麼不討喜,整體來說以濃郁的香草味為主,聞起來很像香草冰淇淋...

A12-003GALLIANO.jpg 

 

        不知道人客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為了調製某杯調酒而買了一瓶香甜酒,調過之後剩下的只能擺著生利息,直接喝不好喝,拿來調又不知道調什麼,這種問題更常出現在香艾酒、波特酒及雪莉酒等葡萄酒再製酒。

        哈維撞牆這種在螺絲起子中加入少許香甜酒的方式,用來消耗不常用的藥草酒或香甜酒相當好用,我常用的是下圖這瓶很難消的Bianco香艾酒,因為它用到的機會不多,直接喝又很靠杯,但少量使用卻能讓單調的螺絲起子味道更豐富,還可以適度的消耗香艾酒,不過EXTRA DRY或其他不甜的藥草酒就不是那麼適合了。

A12-004BIANCO.jpg 

 

        網站有些以螺絲起子變化而來的調酒酒譜,此外,本店老人客jacktiffany的家也有整理一篇螺絲起子的文章,有興趣的人客來看看吧~

 

再談伏特加調酒

『伏特加+果汁』的調酒,總免不了自我感覺不太良好的藥水味,使用罐裝果汁藥水感還會更重。之前在介紹海風時有提到加入香甜酒與碳酸飲料的作法,這篇將再介紹幾個小技巧來避免這種狀況:

使用濃縮果汁或現榨果汁。一般罐裝果汁為了達到適飲狀態,喝起來通常很稀很單薄,容易凸顯出結合伏特加後的藥水味。濃縮果汁香氣濃郁且甜度高,不要稀釋太多可以壓得過伏特加;使用現榨果汁口感會銳利很多,低溫狀態下效果甚至比使用濃縮果汁更佳。

用搖盪法不要用直調法調製。經過搖盪後伏特加的味道會『碎裂』,藉由釋出更多水分與搖入空氣,口感比較不會那麼強烈。

加入可以抑制藥水味的材料。這個需要一點經驗,因為不是每種材料都適合,有些材料香料味很重,不但不能消除藥水味,還會變成『加料的藥水味』,例如本來只是感冒藥水,加了之後喝起來像有蜜桃味的感冒藥水反而一些平常不常用的甜味藥草酒可以試試(以毒攻毒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螺絲起子的調製

對不太能喝酒的人來說,螺絲起子並不是真的好喝,它只是讓酒比較『不難喝』而已,如果真的要好喝直接喝柳橙汁還比較好喝。螺絲起子到底好不好喝?對我來說它當酒喝太稀、當果汁喝又太苦,除非是喝到沒什麼東西可喝又懶得弄太麻煩的調酒才會考慮。

不過老闆知道,每當夜深人靜、午夜夢迴時,總有些心術不正的調酒人靜靜的思考著,什麼樣的螺絲起子,可以維持一定的酒精濃度又能盡量降低酒味,充分達到我愛一條柴的效果人客都知道本店健康清新,之所以介紹這樣的調酒不是讓大家去誘拐異性,而是希望讓更多人能享受調酒的樂趣

就像在介紹瑪格麗特時說的,與其選擇個性強烈的基酒後再想辦法去蓋過它的味道,不如一開始就選擇比較和善的基酒來調製,以下是我的螺絲起子酒譜:

 

材料

伏特加30ml

現榨柳橙汁90ml

蘇打水適量(約30ml

自製糖漿少許

A12-005本店螺絲起子所需材料.jpg 

 

作法:(直調法)/將蘇打水以外的材料倒入已裝6分滿冰塊的杯中,攪拌均勻,最後填滿蘇打水。

杯具:可林杯、果汁杯或其他長飲型杯具。

A12-006螺絲起子.jpg 

 

        現榨柳橙與自製糖漿所調製的柳橙汁,最後倒入少許蘇打水就像調製柳橙蘇打,加上相對溫和的雪樹伏特加,有喝酒的FE卻沒有酒精的負擔,如果飲用者酒量尚可,也可以將伏特加的比例略為增加。

這杯調酒扣掉冰塊融化,酒精濃度約與啤酒相當,希望能模擬出罐裝調酒那種狀態,但沒有罐裝調酒的人工甜、化學酸與香料味,充分展現本店健康清新的風格,附與不附攪拌棒飲用有不同的樂趣有興趣的人客嘗試看看吧~

 

 

 

 

下杯預告:居家良伴-桑格莉亞 (SANGRIA)

 

 

 

 

附錄:對調酒的第一印象

-------------------------------------------------------------------------------------------------------

        螺絲起子是我對調酒的第一印象,也是我第一次動手調製的調酒(往事上心頭貌)

國中前我雖然喝過高梁加養樂多、阿比套西打一類的喝法,但當時大人都是用『套』這種說法,還不知道有調酒這種東西

等高中放榜的那個暑假,無所事事的我在報紙美食版看到螺絲起子的介紹,心想:『作法跟材料都這麼簡單,聽起來還很好喝哩!』於是找了同學到便利商店買材料,店員皺著眉頭看著兩個國中生,拿給我們一瓶公賣局的伏特加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調酒,沒想到居然是惡夢的開始我從報紙上一比二的比例開始攪拌,喝一口之後馬上想到酒精燈裡面的東西,同學只喝一口就不願意再試,我靠杯螺絲起子怎麼會這麼難喝,難道這就是調酒嗎?

接著我把比例改成一比三、一比四,雖然比較能入喉但還是覺得很難喝第四杯我已經開始茫,根本喝不出來嗆鼻的酒精味,接下來幾杯在柳橙汁掩蓋下喝的還蠻快的,就這樣不知不覺喝了五分之四瓶的伏特加

隔天醒來整個房間都是臭酸味,我不知道為什麼只穿一件內褲躺在門邊,身上還掛了條浴巾床鋪書桌全部都是金針菇、高麗菜、碎肉塊和一堆詭異的不明物體牆壁和門板還黏了一些乾掉的殘渣

又趴了一段時間我打電話給同學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他說昨天晚上我像移動式人體噴泉,走到哪吐到哪,還有很多不堪入目的行徑,可是我完全沒有印象,這是我第一次喝醉、第一次接觸調酒,也是我第一次發酒瘋跟宿醉,這段往事讓我開始厭惡伏特加,而且一直對調酒有個陰影

 

還好後來接觸到長島冰茶,也正式開始我的調酒之路,然而對螺絲起子這種摻大量果汁的調酒我還是興趣缺缺,大部分還是調給別人喝,但就在前幾天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動手調了幾杯自己喝作最後確認

沒想到沒想到早上八點我就酒醒了,怎麼睡都睡不著還發了這個噗發完後我拿paper來看,終於又進入床倒模式,快到中午時有人打電話來,民狀態發生了這件事

 

E04...難道說螺絲起子真的是老闆剋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