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人客,喝完這杯真的要說再見了…

------------------------------------------------------------------------------------

離別酒酒譜 

材料

威士忌 60ml

甜香艾酒 15ml

肯巴利酒 15ml

安格式苦酒 2 drops

S001.jpg 

 

杯具:香檳杯

作法:(搖盪法)/先冰杯。將材料放入雪克杯中搖勻,濾掉冰塊後倒入杯中。

說明:這是從經典調酒-老朋友(Old Pal)稍做修改的調酒,老朋友的酒譜是將威士忌、不甜香艾酒與肯巴利酒以1:1:1的比例攪拌而成,不過它喝起來很苦,所以我改用甜香艾酒並以搖盪的方式調製,這樣喝起來比較輕鬆,苦中帶甜的口感,更應景了~

備註:雖然已大量減少肯巴利酒的比例,但是因為同時用了三種藥草酒喝起來還是很苦,不喜歡苦味的人客可以捨去苦精,再將肯巴利酒的用量減少,甚至是drop即可~

------------------------------------------------------------------------------------

在這裡,由衷的感謝各位人客一年來對癮型人的支持。

去年八月,我離開實習單位也辭去了工作,當時除了寫完論文等作兵之外什麼都沒有,人生突然有種很空虛的fe…無聊的我一直上網看BLOG,突然有了『為什麼我不自己寫一個?』的念頭…

想了很久…我決定從調酒這條路出發,說真的這不是我最擅長的領域,卻是我最有興趣的選擇,稍加整理舊文和筆記後,去年的9/11這個BLOG就踏出第一步了~

癮型人的調酒世界最主要的目的,是讓更多人享受家庭調酒的樂趣,以中文寫調酒網站並不多,即使有很多是酒譜貼來貼去,像經典調酒大全這種深入探討心得的文字並不多,我心想自己雖然不才,但應該能寫個吸引出高手的BLOG,成為一個可以討論調酒的平台。

我試著用比較輕鬆的方式談調酒,一般調酒書或吧台不會告訴你的事都盡量寫出,然而調酒相較於威士忌或紅白酒似乎顯得不夠專業,坊間教人品飲的教室有很多,就是沒有教人喝調酒的…

近年的飲酒文化我分成三個階段,早期是酒店流行時的XO裁罐風、然後是強調時尚的紅白酒,最近則是強調個人風格的SMW。然而白蘭地貴到靠杯、紅白酒不好保存選擇又多到不知如何下手、SMW的口感強烈讓人很難接受…這三種都沒有辦法真正的流行到一般人的生活之中…

那第四個階段是什麼?我相信會是調酒,而且是人人都可以在家做的調酒

在台灣到別人家拜訪,主人會你問要不要喝些什麼,通常不是茶就是咖啡。但看外國電影,主人都是問你要不要來一杯,有些人家中甚至還有小吧台,一些常見的調酒都做得出來…

假如喝調酒的都是不太能喝酒的人、對酒也不太懂,更不知道怎麼點或請吧台怎麼做才會合味,大部分店家在這一塊也就不會投注太多精力…只要能弄出酸酸甜甜、看起來華麗的調酒上桌就好了,凹會員跟裁罐的利潤高多了…

如果有一天家庭調酒變成一種風氣,在吧台點一杯柯夢波丹就像在熱炒店點一鍋三杯中卷一樣,大家都知道某杯調酒喝起來怎樣就像某道菜吃起來怎樣,靠不靠杯、要不要封殺這間店就可以斬立決…

如此一來店家就不會ㄍㄟ笑,調酒的世代就來臨了…

家庭調酒可以不惜重本,因為店家酒水錢賺的是服務費,但在家調可以把省下來的錢買好一點的材料,而且調酒不像烹飪工具很貴食材又不好保存,只要多加練習,外面調的對你來說就是喝爽而已,因為沒有人能調的比你好喝…

極致的一杯往往出自於自己之手就是我對家庭調酒註解

喝馬丁尼比較嗨科拉斯嗎?喝螺絲起子比較low嗎?我覺得不是,不論是當Bartender或在家調給親朋好友喝,不論是馬丁尼還是螺絲起子,只要用心做,每一杯調酒都可以找到自己的風格,還有你在酒中寄託的感情與想法…

有一次看電視訪問一間日本料理店的老師傅,記者問他東西好吃的秘訣,老師傅想了一下說:我做每道料理,都思考著如果自己坐在另一端會不會想吃,我做的東西連我自己都很想吃…

碼的說的真好烹飪之道就是這樣而已啊!調酒也是一樣的!

剛剛看後台發現留言總數已經接近3000筆,常客、老人客、新人客和過路客大概有兩百多位吧…常來的老闆一定認得,比較少來的要想一下…讓老闆跟你們說聲謝謝,因為有你們這裡漸具規模了~

本月主題的癮型人答客問就在這吧…不管是哪一種人客,在這篇坐個吧台、送句話給即將上路的老闆,或是更簡單的點一杯酒就好,讓老闆知道你還有在光顧…

最後,隨著音樂,就讓老闆用這杯離別酒跟各位人客道別了

S002.jpg 

 張鎬哲 離別酒

 

 

乾杯 朋友 男人的風霜往心裡收

就算未曾留太多傳說背影也要 夠灑脫

乾杯 朋友 有血有淚的人有幾個

如果不是有你的了解人生一定 很寂寞

 

來吧我們來乾一杯離別酒 遙望遠方萬里晴空

啊聚散總是匆匆 眼前的人最要珍重

 

來吧雖然是苦苦的離別酒 明日天涯各奔西東

啊就像長江的水悠悠 總有一天我們還會 再相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