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管酒(TUBE SHOOTERS)

試管酒沒有特定酒譜,起源亦不可考,因為成本低且有不錯的視覺效果,是夜店常見主力商品,加上酒精濃度通常不高,適合三五好友點來同樂~

 

試管酒的特色 

      試管酒的酒大略可分為兩種,一種是裝一般雞尾酒(如神風特攻隊)或霜凍,另一種則是漸層酒(如B52),然而店家為了製作迅速較少調製後者,以果汁、汽水為主的調酒較常見。

      試管酒因為插在碎冰中可以讓管中酒保持低溫,即使喝稍慢也沒關係,喝一半插回去想喝再喝,長飲型調酒不用另外加冰塊所以不會越喝越稀,短飲型調酒也不會因為溫度升高而失去風味。

色彩華麗也是試管酒的一大特色,只要善用材料本身的色澤,加上紅、藍、綠三種主要糖漿,就可以調製出各種顏色和口味的試管,讓飲用者有很大的驚喜~

 

試管與試管架 

    試管大小從十ml到數十ml都有,有塑料製也有玻璃製,建議挑選25ml30ml之間的大小,也就是接近一個SHOT的容量,以玻璃材質(不用蓋子)為佳,珊卓布拉克在麻辣女王裡喝的那種超粗試管就看醉漢的需求吧~

化工材料行可以買到試管與試管架,架子一定要買方便晾乾與收藏,也比較不容易打破~

A14-001試管與試管架.jpg 

 

用現榨果汁管壁會殘留果渣很難清洗,要買這種特製的細長柄刷來處理:

A14-002長柄刷.jpg 

 

還要買玻璃漏斗方便將酒液倒入試管中~

A14-003漏斗.jpg 

 

試管酒的酒譜與配色

    
要調製出色彩絢麗的試管酒很簡單,只要用原有基酒加上數種果汁,以及有色糖漿即可。試管容量約30ml左右,如果一個顏色調製五隻,每搖一杯總量控制在150ml左右,常見的配色建議酒譜如下:

 

紅色紅石榴糖漿使用量較多的調酒即呈現紅色(不要用有色果汁),使用紅酒為基酒的調酒也有部份會呈現鮮紅色;醉漢可考慮紐約,小酌可考慮Sangria,僅需紅酒+柳橙汁+檸檬汁+水果香甜酒搖盪簡易調製即可。

 

橙色:以柳橙汁或鳳梨汁一類黃色果汁為主要材料的調酒,再加上少許紅石榴糖漿成品即呈現橙色(如龍舌蘭日出),採用本身為橙色的果汁來調製亦可(如用每日C葡萄柚汁所調製的鹹狗海風)。

 

黃色:以黃色果汁為主要材料的調酒即為黃色,例如螺絲起子鬥牛士等等,然而這類調酒很容易有藥水味,如何處理可參考螺絲起子這篇文章。

 

綠色:以綠色薄荷酒、薄荷糖漿或MIDORI蜜瓜酒調製的調酒即為綠色,偏好甜味調Melon Ball蚱蜢是不錯的選擇,偏好清爽口感可調製原始酒譜的環遊世界

 

藍色:使用透明基酒+白橙皮酒的調酒有很多,只要替換成藍橙皮酒即可調製出淺藍色的調酒,例如用藍橙皮酒來調製神風特攻隊,低酒精濃度調製藍色夏威夷也不錯~如果要調製更深的藍色,使用藍色糖漿來調酒即可。

 

紫色:將紅色糖漿混合藍色糖漿即可調製出紫色調酒,使用葡萄汁來調酒亦有相同的效果,推薦一個自創調酒『紫鴆』的酒譜給大家參考:

琴酒30ml君度橙酒10ml薄荷酒5ml(或2-3滴)+葡萄汁50ml

(搖盪法/先冰杯)

 

除了彩虹色系,其他常見的顏色也可以考慮:

 

金色:以金色龍舌蘭為基酒的調酒即呈現金色,首推瑪格麗特~

 

黑色:那還用說嗎?當然是推黑色俄羅斯~以KAHLUA或黑咖啡為主要材料的調酒都可以弄出黑漆漆的顏色~

 

白色:以椰漿、奶製品或乳酸飲料調製的調酒即呈現白色,推薦白色俄羅斯亞歷山大不介意名字有點怪異的話就出罐頭塔吧!

 

粉紅色:用少許紅石榴糖漿、蔓越莓汁或深紅色系果汁的調酒,成品即為粉紅色,首推柯夢波丹粉紅佳人也是不錯的選擇。

 

搖盪完成後,用漏斗將酒液依序倒入試管中~

A14-004倒酒.jpg 

 

    如果要製作漸層的試管酒建議使用玻璃滴管,這樣才能快速製作出大量的漸層試管,使用時記得將滴管乾燥拭淨、以不同酒不混用為原則,沿著杯壁將酒液倒入試管。

 

碎冰的取得 

    碎冰可向冰塊行購買或自行製作,五金賣場有販售手搖式的碎冰機,然而它們體積大效率卻不高,等碎到滿碗手應該已經斷了

建議將小冰塊放入塑膠袋中以鈍器敲擊(怎麼有點像兇案用語),即可快速得到大量的碎冰

A14-005托擊法下擊.jpg 

 

有些冰箱有出碎冰的功能是飲酒人選購冰箱的重要指標之一優~

A14-006碎冰功能.jpg 

 

試管酒的擺放 

    使用保麗龍盒保冷效果最佳,缺點是比較不雅觀,然而使用玻璃缸或金屬缸冰塊又融的很快,此時小學生科展知識就派上用場了由於大部分餐飲業仍以製冰機為冰塊主要來源,為了讓結構脆弱、體積較小的冰塊維持長期保冷,有些會在冰塊上撒鹽

例如配料為了不要加速刨冰融化,通常會先用這個方法冰鎮它們~

A14-007保冷.jpg 

 

只要在缸底鋪一層厚鹽,理論上冰:鹽以31效果最佳(甚至可達零下十幾度),但這樣做主要並不是為了降低溫度,而是要讓上層插試管的冰層保冷~

A14-008撒鹽.jpg 

 

放上碎冰後,再將試管插上即可上桌~

A14-009試管酒.jpg 

 

如果是單人點用,插入高腳的大紅酒杯視覺效果也很好~

A14-010杯試管酒.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