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是位於郊區的一間小公寓,客廳中央擺了一台電鋸桌,四周是一片一片的木板,還有幾箱堆疊起來的磁磚。


       時間是現在。

 

第一天 

 

『你不喝可樂嗎?』

「我不喝百事可樂。」

『那你喝可口可樂嗎?』

「喝,妳可以幫我買可口可樂嗎?」

『我也很喜歡喝可口可樂,明天我會去大賣場買一箱過來。』

 
    電鋸桌上擺著一罐百事可樂,雖然開過卻還是滿滿的。鈺慧拿起它走到門外倒掉,桌面上留下一圈水漬。

 

第二天 

 

『等一下,我幫你加點冰塊。』

「不用了,謝謝,先幫我冰進冰箱吧。」

『你不喝嗎?』

「我喝,只是直接加冰塊喝氣會跑掉。」

『好,那我先幫你冰起來。』

 

    國成走後鈺慧打開冰箱,那瓶可樂還冰在裡面。她旋開瓶蓋,邊喝邊撫摸著新貼好的壁磚,光亮的半鏡面映著自己的身影,耀眼的讓人忘了它是間屋齡已經快二十年的老公寓,她的手指滑過一段又一段的縫隙,可樂沒喝幾口就冰回去了。

 

第三天 

 

『可樂已經冰過了,喝一杯吧。』

「等一下,這杯還是給妳吧

『你不喝嗎?』

「開瓶後再冰回冰箱,氣已經跑光了。」

 

    旋開瓶蓋,衝出的氣聲弱了許多,被國成這麼一說喝起來真的怪怪的,鈺慧笑自己怎麼那麼容易受影響,平時根本不會在意的呀。她走到庭院,順手將剩下的可樂倒進盆栽。『應該不會怎樣吧?』澆水澆了好久什麼也沒長出來,不如試試澆可樂。

 

第四天 

 

『ㄟ,你真的很難搞耶~』鈺慧打開冰箱笑著說:『你看,沒開瓶的可口可樂,已經冰了一個晚上了,可以吧?』

「有冰塊嗎?」

『啊!我昨天用完了。』鈺慧說完又大笑起來,連她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

 

第五天 

 

『冰過的、沒開過瓶的可口可樂,還有剛做好的冰塊。』

「可是用鋼杯喝氣泡會跑很快,而且

『所以你還是不喝囉?』鈺慧玩笑地瞇起眼,側著頭對國成說:『再找麻煩我要生氣了,沒看過喝可樂像你這麼囉唆的不用鋼杯的話有塑膠杯啦~』

 

鈺慧不等國成回答,拿起湯匙撈了幾個冰塊進塑膠杯,倒滿可樂。他啜了一口,放下杯子。

 

N 

 

『我以前用過一種方式減肥,』鈺慧又喝了一口可樂,『因為我聽人家說只要不吃晚餐,早餐和中餐不管怎麼吃都不會胖,我就開始強迫自己中午以後不吃東西餓到不行就喝可樂,可是越喝越餓就會想吃東西,沒過幾天就破功了後來朋友建議我餓到受不了就喝烈酒,因為空腹喝會很快醉,隔天起來胃會很不舒服,連早餐都省了這樣一天只吃一餐會瘦很快可是我不敢直接喝烈酒,就加冰塊和可樂喝,從開始的一比十,喝到現在大概已經接近一比二了吧?每次在大賣場都是三四瓶烈酒加一箱可樂,結帳的時候都很不好意思很怕人家把我當成酒鬼,還好持續兩個多月瘦了七八公斤。』

「減這麼快會不會很容易復胖?」

『有,後來腸胃受不了就恢復正常飲食,結果沒過多久就復胖了,不過現在改成一個禮拜三天這樣喝,體重就控制住了。』

 

N+1天

 

「怎麼會想在這裡買房子?」

『買市區的房子不是太貴就是太小,買大一點的不是太遠就是太舊,找來找去還是這種郊區的舊公寓比較適合,房貸壓力也比較小,你設計過這麼多房子,覺得這裡怎樣?說實話沒關係,我很想聽聽看你的意見。』

「會這樣問,就是因為覺得妳好像不是很喜歡這裡。」

『怎麼說?』

「我看過很多正在裝潢的屋主,他們看到裝潢有進度都會很開心,看到不滿意的地方也會不太高興可是妳的態度一直很冷淡我是說對裝潢的態度,好像是在幫忙別人裝潢。」

 

N+3天

 

『你要不要陪我喝一杯?』

「我們不是正在喝嗎?」

『我是說喝酒,』鈺慧從流理台底下拿出一瓶蘭姆酒,『加可樂喝比較不會那麼嗆。』

「可是我等一下要開車

『喝一點點沒有關係啦。』

「好吧,不過我酒量很差,只能喝很淡很淡的。」

 

    酒瓶橫躺在桌上,瓶蓋不知道在哪。

 

N+6天

 

『喝酒的時候我常常想到一個畫面:我一個人彎腰駝背坐在餐桌,看著電視吃著自己煮的麵,碗裡還有一顆吃不完的貢丸。天花板牆角都是蜘蛛網,屋裡瀰漫異味沒有倒垃圾;東西堆的亂七八糟也不會有人來;經常收到喜帖因為沒辦法回收,看到保險廣告就會煩惱要不要買,重複想到我的貓有一天會死掉她會在我面前慢慢停止呼吸,每次想到這裡就覺得心跳變慢了,好像隨時會停止那樣,可是又擔心醉倒醒不來怎麼辦,越擔心就越清醒,越清醒就喝越多,醒來的時候臉已經貼在餐桌上了

「為什麼碗裡會有一顆貢丸?」

『我說了這麼多你只記得貢丸?』

「我只是好奇為什麼是一顆貢丸。」

『因為我煮麵喜歡加貢丸,要不要吃吃看我煮的麵?反正也差不多要吃晚餐了。』

 

N+7天

 

『你說的沒錯,我的確不太喜歡這棟房子應該說不喜歡回到這裡的感覺,每次看設計圖都覺得好像在設計自己的墳墓,然後這些家具都是陪葬品哈哈,對了,你自己是設計師家裡應該設計的不錯吧?』

「只有工作室有自己設計,因為我都是租屋經常搬家,慢慢的就懶得裝潢了。」

『你都不會想要有自己的房子嗎?』

「不會,我喜歡搬家的感覺,一直住同一個地方我一定會瘋掉。」

『這樣也好,沒有房貸的壓力上次我跟大學同學聚餐,她說的話讓我好難過,她說到我們這個年紀如果還沒有簽結婚證書的話,就要準備簽房貸了,她不知道那天中午我剛好完成對保,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大概就是這樣了吧,頭期款繳出去那一天,覺得好像有什麼很重要的東西不見了。』

 

N+9天

 

『我當初會找你設計,是因為我知道你會親自監工,你現在跟我說要另外找監工我沒辦法接受。』

「簽約的時候沒有說一定要親自監工,親自監工只是我的習慣,並不是一定要這樣,而且現在已經接近完工,其實也不需要監工了。」

『就是因為接近完工,我才希望你能把它完成。』

「妳讓我考慮一下,我最近真的很忙。」

 

N+11天

 

        我兩手掛在浴缸邊緣仰頭看炫目的燈罩,像在做日光浴那樣躺著,海浪漸漸淹上來,要漲潮了嗎?小腿和大腿泡水了腰部、胸部也泡水了,是我滑下去還是水越淹越高?脖子、下巴、嘴唇好像快要不能呼吸了,整間都是霧氣什麼都看不到,水龍頭在哪?我好像在下沉...頭好暈...

 

一天

 

       鋼杯滲出水珠沿微傾的桌面流到鈺慧的臉頰,她起身洗了把臉、整整頭髮,工人過不久就要到了。桌上有個碗,裡面還有顆吃不完的貢丸。

 

 

 

 

 

 

古巴自由(LIBRE CUBA)

--------------------------------------------------------

材料

HAVANA CLUB 34盎司

可口可樂 34 dashes

檸檬

L001.jpg 

 

作法

在古典杯中放入岩石型冰塊,倒入蘭姆酒,稍加攪拌後滴入可樂,以檸檬角做為裝飾。

說明

可以解放你的,不是酒精也不是另一個人,而是你自己...

L002.jpg 

 

備註

古巴首都哈瓦那據說就是自由古巴的發源地。然而,關於自由古巴的起源,最常見的故事背景是1898年美西戰爭(Spanish-American war)期間,當時西班牙對古巴(當時仍為西班牙殖民地)起義者殘酷鎮壓,加上2月15日美軍派往護僑的Maine號軍艦在哈瓦那港不明原因爆炸,美國就打著解放古巴的旗號向西班牙宣戰,同年4月戰爭爆發(莒光園地語氣)。

      戰爭在12月結束,戰爭晚期美國等於實質上佔領古巴,當時美國本土正在施行禁酒令,但獻液軍人征戰在外不喝酒乾脆叫他們投河比較快,所以他們拿到假單之後就會去哈瓦那的酒吧喝個爛醉。

據說有個美國上尉帶兵去喝酒,靈機一動把可樂加進當地盛產的蘭姆酒,喝完後上尉驚為天人當場濕衣襟,一旁的小兵圍過來看怎麼回事,順便叫Bartender弄給大家喝,等到大家都喝瞎時,有個瞎兵提議把這杯酒當成慶賀解放古巴的祝酒…

此時上尉已經完全喝瞎了,於是舉杯喊出battle cry(就是我們獻液軍人說的『帶殺聲』,在戰場上衝出去之前喊的東西),這句battle cry就是Cuba Libre!

但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可口可樂一直是到1900年左右才引進古巴,多麼浩氣凜然的軍史馬上就被戳破,讓我們知道莒光園地裡面的東西都是假的,自由古巴的起源很有可能是可口可樂引進古巴後,某醉漢亂調亂喝弄出來的東西...

將自由古巴的蘭姆酒替換成151,就是『古巴導彈危機』(Cuban missile crisis),如果用古巴自由的調法,應該只能給重型醉漢飲用,請勿輕易嘗試。 

 

配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