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的獸片什麼都能有,就是不能有劇情』 

 001.jpg  

 

        這句話絕對不是反諷,而是獸防博士發自內心對3D食人魚的讚賞!

很多獸片想拍的有深度、有劇情,所以常在描述時代背景、刻劃人物、內心戲轉折這部份下手,殊不知獸片的重點就在於獸;要看有深度有劇情的人不會看獸片,想看獸片的人不會期待有什麼內容,硬要結合兩者只有死路一條。

當然,說到這一定會有很多人不認同,覺得獸片一樣可以兼顧劇情與深度,如果要舉例,在這裡獸防博士要點出一個大家不能否認的事實,史蒂芬史匹柏在導演界的地位毋庸置疑對吧?可是人客知道他最賣座、打破當時票房記錄的三部電影是什麼嗎?

1975年的大白鯊

1982年的E.T.

1993年的侏儸紀公園

 
      沒錯,三片都是獸片
E.T.亦可算為廣義的獸片),一個國際級的導演光靠拍獸片就能打破三次票房記錄,人客還要認為獸片沒人看嗎?真正的問題在於沒有更好的梗可拍!

如果要問獸片最核心的梗為何,答案就是:『人類為了利益無所不用其極受到大自然的反撲。』以大白鯊為例,市長為了觀光利益沒辦法封閉海灘,造成多條人命的枉死。

(備註:後續的強片如《萬鱷巨獸》,也是用苛政猛於虎的概念強調獸片中可怕的不是獸,而是人,諸如此類結合政治利益的片子還有很多)

    近代,人類研究
DNA開始從事上帝才能做的事(創造生命),獸片的型態演變成人類從事基因研究或科學實驗導致正常的獸產生突變,侏儸紀公園就是最好的例子,從古自今,一脈相承梗是一樣的。

(備註:獸片中試圖扮演上帝的角色一定會領便當,從這裡可以看出好萊塢電影還是深受教義影響,有興趣的人客可參考強片《大蟒蛇:血蘭花》

    史蒂芬史匹柏找到了獸片的核心價值,稱他為獸片濫觴也不為過,大白鯊以降他在獸片界的地位已無人能敵,後繼者不管怎麼拍都無法超越,更慘的還會淪為好萊塢電影台的墊檔,這也是為什麼獸片常常被認為是B級的原因

    獸防博士常常思考一個問題:獸片已經沒有梗了,怎麼辦?但心念一轉就會發現『沒有梗,就是一種梗』,因此,當主軸為獸時,就應該要強調獸本身3D食人魚(以下簡稱《魚》)讓博士驚豔的是它捨棄劇情與深入的角色刻劃,將重點放在獸與人最直接的互動。

舉例來說,有幾種獸片註定是要失敗的:

1獸工時過短:出現很短就消失,或一直到很晚才現蹤跡

2獸不夠敬業:不夠凶悍、愛吃不吃、而且攻擊態度消極

3獸很不上像:僅能象徵性看到獸的部份,未能特寫獸體

 

  《魚》片中,食人魚一開片不到五分鐘就開工,馬上吃掉在湖中垂釣的老人,不囉唆,不像其他獸片浪費很多時間解釋獸是怎麼來的;此片一個地震、一個裂縫食人魚就出來了,簡單扼要節省時間,而且獸的戲份超吃重,出現時間相當長。

    後來上網看才發現,一開始被吃掉的老人是曾在電影大白鯊中演出過的Richard Dreyfuss,上半部是他在本片的樣子,下圖則是在1975年的樣子~

 002.jpg  



    《魚》片的食人魚相當敬業,從頭到尾都在攻擊、而且夠強夠悍夠血腥,各式各樣的吃法都出現了,該出來吃的時候都有出來吃,片中也利用這種不同的攻擊形式和死法展現黑色幽默。

因為這片非常血腥,所以本篇就不貼那些噁爛照了,來隻可愛的魚吧~

 003.JPG  

 

(備註:由於獸防博士這次有攜伴(阿銘)入場,散場後阿銘向博士表示,此片就算完全沒看到食人魚也沒關係,光是看兩位女主角的泳技就值回票價)

 

    《魚》片受惠於現代科技的發達,特效技術已經遠遠超過原作(1978年的Piranha),因此片中對於食人魚各個角度的特寫非常多,加上長相夠凶悍讓獸防博士溼透了~溼透了衣襟呢~

      用食人魚當主角還有一個好處,因為他們攻擊時一團混亂,可以合理的模糊攻擊細節,單一獸體當主角在攻擊時的細緻度經常被詬病,使用群聚的食人魚可以巧妙的避開這個問題。交替『單隻特寫』與『群體攻擊』兩種畫面維持攻擊的流暢,讓人想到史蒂芬史匹柏用真假鯊魚拍攝大白鯊的手法。

 

『《魚》片之所以成功,重點在於掌握了絕佳的節奏感』



    為什麼獸片或兇殺片喜歡用大量看似無意義的裸露鏡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維持觀眾情緒的張力,因為獸片不可能一直讓觀眾看獸攻擊的畫面,但過程中若是停下來對話交待劇情整個張力就會散掉

 004.jpg  

 

人們恐懼和性興奮都會導致種身體反應的激起,此類電影經常交替這種暴力與色情的情緒激起維持觀眾絕無冷場的感受,片中用春吶當背景是個絕佳的選擇(就像大白鯊的背景也是觀光旺季),全片重複了好幾輪這樣的循環:

食人魚視角>血腥攻擊畫面>裸露鏡頭>食人魚視角>血腥攻擊畫面>裸露鏡頭

每一輪循環都比上一輪更強來維持節奏感,加上劇情與角色刻劃可有可無,觀眾就會一直把目光聚焦在獸與人身上,《魚》這種回歸獸片本位的拍法令獸防博士相當激賞!

 

 

    因為這是舊作重拍,因此有許多向原作致意的部份,舉例來說,德瑞克到死還沒忘記濕T趴這件事,我想就像原作情侶都快死了還要合體一樣的黑色,有興趣的人客可以在youtube上看到完整的版本優~
005.jpg

 

 

 

 

 

獸防博士下一部推薦的電影:惡靈古堡四:陰陽界

本來想模仿她拿槍的樣子,結果怎麼弄的自己好像殭屍?

 006.jpg  

 

 

 

隔天早上的飛機要出國,前一天還是硬要看這片可愛爆是指食人魚可愛到爆嗎?

 007.jpg  

 

      針對為何獸防博士持學生票入場,解釋有二;首先,3D電影套票在欣欣晶華只要有中信卡跟學生套票價格是一樣的(560雙人票變640含餐),因為購票者是學生所以買學生票入場只是方便,並不會影響到店家的收益(合理)。

 

    第二,也是最重要的,獸防博士看獸防電影,都是抱著學習的精神進電影院,從一個最謙卑的學生,學習最無垠的獸防知識,身為獸防學者,持學生票進場是很合情也很合理的。

 

因為看完3D食人魚隔天一早就要去趕往巴里島的飛機,因此本文第一次PO是熬夜寫出來的,內容並不完整,本篇加贈《本日獸防警語》單元,幫助大家增進獸防知能~

 

本日獸防警語:『獸防一二三,保命真簡單』 

-------------------------------------------------

『獸防一二三』是遇獸時標準的反應程序,也是獸片最常用的敘事手法。

 

第一式~『獸身成弓』

    這是教我們學習並認識各種怪獸攻擊的前置動作,一般來說哺乳類和爬蟲類動物攻擊前會弓起身,用肌力醞釀瞬間爆發的速度來攻擊,因此看到怪獸出現弓身或其他攻擊前兆,就要立刻提高警覺,多一分警覺就多一分保障,不可不慎!

 

第二式~『萬獸無僵』

    這是獸防學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就是告訴我們不管看到什麼怪獸,絕對不要僵在現場,如果沒把握打贏就一定要跑,跑不贏怪獸也沒關係,只要跑贏現場的朋友就多了一線生機,切記!切記!絕對不要僵在現場,獸片中第一個被吃掉的通常就是僵在現場的人。

 

第三式~『依觀擒獸』

    這是說當我們逃離獸攻範圍,喘息的同時依據觀察,針對獸的弱點進行反攻並進而擒捕之。這部份就仰賴平時的獸防知識,無論看到何種獸都能立即反應,自救救人,獸防大愛於焉。

 

 

 

 

以下開放獸防問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