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01.jpg  

是男人就該當兵,當過兵就該吹噓當兵的事~

 

 

行仁當兵期間民視剛好開播新兵日記,這個節目應該是紅到了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境界,因為那時候放假只要被民人(譯1遇到就會被問這個問題:

 

『咦?你在當兵,那你有沒有看過新兵日記?』

 

在這裡先奉勸那些有親友在當兵的人,千萬不要問這種問題刺激他,除非消遣他就是你原本的目的,我自己當兵的時候一轉到這台(對別懷疑,行仁下部隊之後有專屬的電視)就罵幹

最近國防部又要把全面募兵制的時間延後,根據我在軍中待過一段時間的經驗,這個延後恐怕不是這些嘴砲官員說的兩三年而已,所以義務役應該還會持續很長的時間,接下來這個單元就是寫給那些當過兵的、準備要當兵的還有那些對軍旅生涯有興趣的人看的~

退伍後看了幾集的新兵日記,我只能說它很盡力的要演出新訓所有可能發生的事,但它有個很嚴重的問題,使得觀眾不能真的很瞭解新訓的真實狀況,那就是它由國防部協助拍攝,所以凡會影響到國軍形象的黑暗面都不能演

是男人就該當兵,當過兵就該吹噓當兵的事。我知道很多女人最怕男人當兵的事講個沒完,而且總是無法理解為什麼男生這麼喜歡講當兵的事如果妳也是這樣,接下來這個單元的文章請自動略過~

 

歡迎收看尹行仁暗黑版的新兵日記

 

一開始,我們就從新訓到底在幹嘛開始。

接到兵單後上面會有你的梯數,行仁是2075T,這個數字很重要,因為從入伍到退伍這個數字會一直用到,也是跟同袍交流、還有退伍之後打嘴砲跟認親時最重要的數字。

 a002.jpg  

 

每一梯有大有小,我們75梯適逢畢業季是個超大梯,如果你也是大梯入伍,市政府或鄉公所就會一起派車送你們去新訓,然後在車站拿個盡忠報國的布條合照,上車前再送你個便當這樣

 a003.jpg  

 

這裡先插段話,大部分的人當兵會有點惶恐,所以容易誤信謠言,加上軍中相當封閉每個人都是主婦上身每天聊八卦,行仁當兵一個最深的體會就是,所有的消息、制度、政策、命令,只要沒有發生就統統歸類八卦,放輕鬆就好現在當兵很HAPPY的~

所以那種什麼操不操、爽不爽、學長學弟制(譯2什麼的就聽一聽就好,因為軍中經常是朝令夕改,加上每個單位長官換來換去(軍中是人治而不是法治的社會),真實的狀況都要等真的進去才知道

 a004.jpg  

 

回到正題,到了新訓單位一開始就先分單位,比如說分到幾營幾連這樣,然後會照身高排序給每個人編號,一定要記住這個編號,因為接下來幾天長官在叫人或自稱都會用到,叫到你沒反應場面會很難看

接下來就是很繁複的一直寫資料和簽文件,內容完全不重要。然後就是領裝備,記得一定要馬上穿戴看看,有不合或髒舊過度一定要反應,因為接下來幾天都要用他們,如果太爛的話操課時會很痛苦,那時候再反應可能又會被刁難比較低級的就是大家你偷我、我偷你,換來換去反正都差不多爛….

連上還會強迫大家購買一組日用品,裡面有接下來幾天會用的盥洗用具等物品,強烈建議要另外帶以下的東西入伍:

1)數張電話卡

2)零錢,買東西和打電話都很好用

3)手電筒,還有備用電池

4OK繃(用途超多)

5)文具袋

6)腸胃藥(請參考鳳山兵便事件

7)各式皮膚病藥(不要鐵齒,入伍後我還沒認識誰沒得過至少兩種皮膚病)

8)嬌娃爽身粉(一般嬌生之類的溫和爽身粉在軍中的效果跟太白粉差不多)

 a005.JPG  

 

然後會開始請大家繳出違禁品,有吃藥習慣的藥物會被集中管理,要去吃的時候要登記(口服藥才會被管理),手機、食物等等的都要繳出來(當然還是很多人偷藏啦)

報到當天會發現有些人有剪頭髮有些沒有,其實就算你已經理成光頭,進去後還是會被剪,為什麼呢?因為只要是能夠在軍中營業的,都是跟長官有點『關係』才能在單位裡面生存,所以很多錢是強迫一定要跟你賺的不過即使是這樣,我還是建議入伍前一定要先剪

當你看到剪頭髮的畫面,一定會很慶幸自己有先剪,因為髮婆(譯3只有3人卻要幫四五百人剪所以動作非常兇殘,長頭髮的人理起來會很痛苦

 a006.jpg  

 

已經光頭的人還會體驗到一件很中風的事,因為軍用電動剃刀是高科技產品,剪過數百人都不用清洗,所以上面會留下超多髮屑(有時候還會見血見膿),光頭上去剪就會看到頭髮越剪越多的『奇景』

 

一個連會有幾個班,一個班有十幾個人,排頭通常身高最高,稱為班頭(盡量不要被選到),然後每個班會有一個班長(譯4,傍晚的時候會開始分配各班工作,包括器材班、軍械班、醫療器材班、運水班、廁所班、浴室班、資源回收班、莒光班、打飯班等等

1)器材班:就是要扛一些道具三小的,常常會搬到中風。

2)軍械班:就是要扛一些槍械三小的,常常會搬到中風。

3)醫療器材班:就是要扛一些防中暑工具三小的,東西比較輕中風率稍低。

4)運水班:就是要扛水桶的,如果人少桶多的時候也很容易中風。

5)廁所班:選到這個的話建議切小拇指辦停役。

6)浴室班:比廁所班好太多。

7)資收班:講白一點就是負責弄垃圾桶,怕蟑螂的人建議切小拇指辦停役。

8)莒光班:常常可以坐辦公室,莒光日的時候搬搬東西而已。

9)打飯班:負責撈ㄆㄨㄣ給同袍吃,不用下廚(那是伙房在做的事)

 a007.jpg  

 

強調一下,沒有什麼絕對爽班或絕對坎班,爽度常常要看你那班的班長威不威,威的話福利(譯5就會比較多,而且班常常是互相重疊工作,比如說我一開始是莒光班,但後來因為打飯班人手不足所以長期支援

 

晚上會發守則跟條文一類要背的文件,盡量找個好用的文具袋隨身放,不見了去要會被刁難,要不然又是你偷我、我偷你冤冤相偷何時了?

健康檢查超有效率,覺得一般學校機關的健康檢查很簡單很沒內容嗎?那一定是因為你沒當過兵,當兵的健康檢查超威,填完問卷後量身高體重檢查就結束了,一個人大概只需要6.310.5秒就可以檢查完畢。

 

分完床位後要開始整理內務櫃,如果沒有仔細聽也要看別人怎麼做,標準很無聊但照作就對了,整個櫃子會有一個區域不檢查,所有亂七八糟的東西往那邊塞就對了,錢要放在身上跟一起睡覺,新訓一個多月下來有好幾個北藍去反應錢被偷,沒有一件抓到兇手

幾百個人用幾間浴室,所以都是兩三個人洗一間(可參考這篇),洗個一兩次就會習慣了倒是不用太擔心,不要白目洗太久,因為時間真的很短,洗到不會臭就趕快閃人為佳~

 a008.jpg  

 

第一個晚上是最難熬的,雖然沒有像傳言第一個晚上有人會哭(我是沒聽到啦),但是大家都睡不著是真的(奧少年都很晚睡),很多人都直接躺到天亮(包括我),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是過兩三天就調過來了(因為很累)

 

第一天報到大概就是這樣吧獻液軍人回憶錄,我們下篇見~

 a009.jpg  

 

 

 

 

附錄:行仁版軍用辭典 

------------

1民人

軍中對於非軍人的稱呼,也就是老百姓的意思,如果是他們的車就叫民車這樣。

2學長學弟制

軍中對於學長(梯數大)可以叫學弟(梯數小)做事的合理說法,如果說某單位學長學弟制很重,大概就是指這個單位的學長都不做事的意思。

3髮婆

軍中對於理髮人員的統稱,年齡大約在50歲上下,理髮一次大約也是50元左右,技術大概跟你我差不多。如果有出現35歲以下且穿著短裙的髮婆,該排排隊隊伍就會相對較長。

4班長

這裡指的班長並不是跟你一樣來新訓的,他們已經是在單位服役的義務役下士或志願役士官,如果他很威人又不錯,通常你們這一班就會比別班爽。

4福利

軍中長官的慣用語,與施捨、開恩同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