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01.jpg

 

為什麼?為什麼要在這裡跟醉漢和女神龍聊美國禁酒令?不說人客可能不知道,禁酒令雖然無厘頭,但禁酒令時期可說是雞尾酒發展並推廣的黃金年代,身為一個調酒FAN,這篇就讓我們來看看美國禁酒令的始末~

 

禁酒令的推動 

早在1851年,緬因州已在州政府的規定下開始禁酒,一直到1873年的婦女團體WCTU(Women’s Christian Temperance Union)成立,才開始有系統的催生全國性的立法禁酒,WCTU同時也是當時在打擊酒精使用上最具影響力的團體。

A002.jpg

                           

WCTU的首任主席Annie Turner Wittenmyer(左)與第二任主席Frances Willard(右)

A003.jpg

 

這個組織的核心思想來自於古希臘史學家色諾芬(Xenophon)所說:

Moderation in all things healthful; total abstinence from all things harmful.

(對健康有益的東西要適量;對健康有害的東西要完全戒除)

A004.jpg

 

美國是清教徒建國的國家,WCTU提倡的簡約、禁慾等理念十分受到認同,她們與共和黨和禁酒黨(Prohibition Party)合作,促使美國各州陸續立法推動禁酒。

我們來看一些當時的宣傳文案,來瞭解一下當時的時空背景~

這把刀是投票權,那隻手是禁酒黨,章魚哥是SALOON(即酒館),觸手是飲酒所衍生的各種社會問題(犯罪、賭博等)~(為什麼有賭博問題?因為從西部時代開始,酒館就是結合賭場一起經營的,介紹美國酒吧演變時會再說明~)

A005.jpg

 

這張也是鼓勵大家用投票來廢止酒館的經營,斧頭是投票權,樹木是酒館,砍樹的人是禁酒黨而那個狂奔而來的人,是酒商

A006.jpg

 

這張是諷刺政治(樹木)被酒館(大蛇)及其背後龐大的利益團體所把持,值得尊敬的投票(青蛙,支持禁酒)是會被恐嚇的~

A007.jpg

 

醉漢不要來~汙辱我的美~(這個梗沒有28歲以上聽不懂吧?)

A008.jpg

 

保留我的純真~

A009.jpg

 

這圖是在說醉漢只會對社會造成危害~那些木桶代表的全部都是醉漢~

A010.jpg

 

WCTU除了反對酒精使用,也同時推動婦女權益等運動,相較於歐洲國家,美國的婦女算是很晚才獲得投票權,有學者認為這跟酒商有關係,因為酒商一直試圖阻擾婦女獲得投票權

A011.jpg

(碰過酒的嘴唇 休想再碰我們的嘴唇)

 

為什麼呢?美國當時可沒有這麼多坐辦公室的工作可作,大部分的男性不是工人就是農人,工作結束後回家一定會喝一杯,幾杯之後的休閒活動就是打老婆,這讓婦女非常發飆,苦於沒有投票權,政治上又遭受商人控制,也因此讓WCTU受婦女支持的程度越來越高~商人也很清楚一旦婦女取得投票權,他們就要吃不完外帶了,不希望婦女取得投票權的意圖非常明顯~

A012.jpg

(萬物都應有所屬,像威士忌這種東西就應該下地獄)

 

但是到了1905年,美國已有3個州立法禁止酒精,1912年累積到9個州,到了1916年,已經有26個州立法禁止。婦女雖未取得投票權,但對酒商而言已經造成嚴重的打擊

 

酒商在當時還被當成賣國賊

A013.jpg

 

為了反抗酒商,WCTU還鼓吹婦女,如果你不反對禁酒,你的孩子就會加入醉漢軍團~

A014.jpg

 

讓我們來看一段當時宣導禁酒的廣告,有沒有很像在演大法師?

 

 

禁酒令的頒布 

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政府為了戰爭需要節省穀物,首先頒布臨時性的禁酒法令,禁酒團體順勢提出立法禁酒的要求,促使美國國會提出憲法第18條修正案,並要求各州審議~

A015.jpg 

 

1919116憲法第18條修正案通過,19191028日通過沃爾斯泰德法案(Volstead Act,規定次年開始,凡是製造、運輸、販賣酒精濃度0.5%以上的飲料一律被視為非法行為:

A016.gif 

 

1920116日,全國性的禁酒法令開始執行,這個法令詭異之處在於,它禁止酒類的製造、運輸、販賣與公開飲用,但卻不禁止持有與私下飲用,換句話說,只要是禁酒令以前所製造的酒,還是可以持有跟私下飲用。

禁酒令實施前的那段時間,家家戶戶都在屯酒,一車一車的載回家屯,連本來不喝酒的人也來參一腳,買酒屯酒變成全民運動,要打仗了搞不好都沒那麼認真~

A017.jpg 

 

禁酒令生效後,婦女團體大舉出動沿路搗毀各家SALOON,看看照片,一旁護航的應該是警察吧,顯示那時候這種行為是被合法化的

A018.jpg 

 

這張更扯還有開槍是怎麼回事?

A019.jpg 

 

禁酒令執行的第一年,確實銳減了酒精的使用量,但從第二年開始,酒精的使用又開始逐漸恢復往年的水準,根據統計,禁酒令執行期間,地下酒吧(Speakeasies)的數量是禁酒令執行前的一倍這個道理我想醉漢應該很容易理解吧?

A020.gif 

 

為什麼地下酒吧叫做speakeasy?當時為了要躲避聯邦探員的追緝,酒吧只好派人在門口把守,門拉開一個縫或開一扇小窗跟人客對話,過濾對方是不是聯邦探員(探員沒有搜索令不能進入民宅),想進去的人客必須輕聲細語的說服看門人,因此得名~

A021.jpg 

 

這就像如果工作室完成,我們就要透過對講機

如果我喊『行仁行仁!』人客就要回『健康清新!』

如果我喊『入我銘教!』人客就要回『做夢會笑!』

如果我喊『獸防一二三!』人客就要回『保命真簡單!』

如果我喊『中國不能亡!』人客就要回『硼砂加魚丸!』

這樣就知道是自己人,然後放你進來這樣~

 

這張照片應該是復刻版的緝酒探員證~

A022.gif 

 

讓我們來聽一段輕鬆的音樂~Speak Easy

 

接下來是幾張英勇的緝酒探員立功的照片:

警方查獲私釀酒設備,留影紀念~

A023.jpg 

 

下地獄去吧~

A024.jpg 

 

醉漢的兩行淚~

A025.jpg 

 

抓到就查封~

A026.jpg 

 

封條長這樣~

A027.jpg 

 

這張應該是飛車追逐後棄車逃逸的照片吧?

A028.jpg 

 

這張照片更是令醉漢鼻酸~

A029.jpg 

 

要銷毀這些酒,最快的方式就是填海~

A030.jpg 

 

這些大概都是當年的熱銷品吧,上面的牌子我一個也認不出來~

A031.jpg 

 

查獲私酒的蒸餾器~

A032.jpg 

 

禁酒令所衍生的問題

禁酒令實施初期確實有效的執行了一段時間,但衍生的問題帶來的負面影響更是驚人,這張圖很貼切的說明了實際的狀況:

A033.jpg 

(城市中只有兩種男人:私酒商和消費者)

 

係滴~人類喝酒的文化有數千年歷史,醉漢們怎麼可能因為一個北藍的修正案放棄喝酒?正常的管道買不到,一定會有神秘的管道買得到,這些賣私酒的人就被稱為Bootleggers,而且通常由黑道所控制。

私酒商貼心的為客人分裝神秘液體:

A034.jpg 

 

醉漢的心聲~人客你(妳)懂的!

A035.jpeg 

 

Speakeasy更是一家還有一家家的開,越禁越要喝~

A036.jpg 

 

這就像行仁一直想養貓頭鷹,可是如果有一天貓頭鷹不是保育類動物,可能就不會那麼想養(這個比喻怎麼好像怪怪的?)

A037.jpg 

 

人客將心比心就知道了,如果今天英九哥突然宣佈說要禁酒,不要說選總統了可能連選鄰長都會被送燈,不過不用擔心,阿銘說從姓名學來看他應該不會頒布禁酒,因為『英九應酒 應該喝酒』(喔~會冷耶~)

A038.jpg 

 

修正案明定酒精仍然可以作為燃料、科學研究、宗教儀式(例如基督徒將葡萄酒視為聖血)與其他特定用途,最智障的就是醫療處方,這個規定讓很多醉漢瞬間得了一種一定要用威士忌治療的病,醫院天天爆滿醉漢,拿下面這張處方簽去領『藥』(據說最熱門的藥就是威士忌),然後回家進行神秘療法~

大家仔細看,右上角還可以選酒優~

A039.jpg 

 

我看到這張照片眼淚就不爭氣的撲簌簌的直落二了,這是個自製夾層衣出國掃貨的醉漢,在海關被臧到的紀念照;這種心情行仁能懂,每次出國掃貨回來過海關都是誠惶誠恐記得有一次夾帶十九瓶回國,通過海關的瞬間放下的大石頭大概有復活島石像那麼大吧?

醉漢應該都知道他去掃什麼東西對吧,幾十年來瓶子都沒啥變化呢~

A040.jpg 

 

究竟這樣禁禁禁還會造成多少社會問題呢?

醉漢這麼多這麼怒會不會發動醉漢的反撲呢?

無厘頭的禁酒令為什麼撐個十四年就被送燈了呢?

禁酒令到底是怎麼促成雞尾酒的高速發展與推廣呢?

這一切的一切,跟癮型人要講的馬丁尼有什麼關係呢?

 

請看更精彩的下篇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