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001.jpg

十二月草莓開始盛產,每年到了這個時候行仁都會推草莓調酒給人客,只是原本該在去年底發的文章,因為最近忙到快中風延遲到二月發有點不濟事…這篇來跟各位人客分享使用新鮮草莓調酒趕個末班車,以及介紹這杯:紅色高跟鞋

 

當天擔任評鑑員的有阿圈、時尚人士與其男友(稱號為廚師),前兩員嘴刁評論又GY,還好行仁心理素質優異,多次在被送燈中成長…

第一輪試材料時選了下面這些材料,其中有兩瓶酒要介紹一下…

sc002.JPG

 

第一瓶是樂傑(LEJAY)的草莓香甜酒,它的香氣是濃郁的人工草莓味,有點像果醬的味道,直接喝或加冰塊喝都太甜膩送燈,但用來調酒卻有很優異的表現。

(註:樂傑在台灣我看過四種口味:蘋果、黑醋栗、草莓與蜜桃…除了蜜桃有點靠杯其他三種都是我該口味的指定款,樂傑的缺點是酒精濃度偏低、口味選擇少有點可惜…)

第二瓶是蘇托力草莓伏特加,如果調味款伏特加我各品牌只能選一隻,ABS絕對是供奉香草口味無誤,梵谷雙倍濃縮咖啡一定首選,蘇托力不用考慮就是草莓口味了…香氣非常濃郁~

蘇托力在台灣可以找到檸檬、蜜桃、橘子、香草/辣椒、覆盆子、草莓七種口味,前面四瓶送燈,我都是特殊調酒才會用到,後面三瓶則是我的愛用款,尤其是草莓和覆盆子這兩隻,被打槍率超低的呀~

 

最簡單、也是最適合給不善飲酒者的調酒,大概就是草莓牛奶了(?)

(阿銘 不要鬧事…)

sc003.jpg

 

苺みるく調法非常簡單,即草莓香甜酒+牛奶+冰塊,攪勻…比例完全隨意,從1:2到1:10都可以…這種調法的口感超威,鮮度遠遠超過罐裝調味保久乳,一邊喝還可以一邊懷念那幾個苺みるく陪我們度過的夜晚~

sc004.JPG

 

基爾式的調法也很簡單,就是冷藏過的氣泡酒直接加草莓香甜酒即可(比例最好在6:1~10:1),因為草莓香甜酒太甜,建議選不甜的氣泡酒來搭,如果再加入喝不出酒味的冷凍伏特加,整個就是殺人於無形的調酒~

 

最後再介紹一杯適合微型醉漢的調酒,它有個有趣的名字叫做Affair,我想翻譯成『風流韻事』比較適合吧~

風流韻事(Affair) 

草莓香甜酒:柳橙汁:蔓越莓汁=1:1:1 (搖盪法 濾冰 雞尾酒杯)

這杯的酒精濃度極低,調製成短飲的形式喝起來也絲毫不費力,輕輕鬆鬆又不會喝醉,三五好友拿著雞尾酒杯聊聊八卦,風流韻事這個名字取得不錯~

草莓一類的莓果香甜酒,很適合在伏特加果汁調酒中拿來壓酒精味,舉例來說,調製螺絲起子時加入少許草莓香甜酒就能增加甜味,壓酒精的苦味與處理兩種材料間的不協調感(也就是俗稱的藥水味)相當好用~

 

接下來介紹幾杯使用新鮮草莓入酒的作法,我們先來看第一杯:

草莓瑪格麗特(Strawberry Margarita)

sc005.JPG

 

將新鮮草莓(3-4顆)放入雪克杯,倒入白色龍舌蘭(50ml),用搗棒搗碎草莓,再加入草莓香甜酒(20ml)、君度橙酒和檸檬汁(各15ml),並依喜好加入少量糖漿,加冰塊搖勻~

(註:倒入杯前建議先從雪克杯中撈出漂浮的冰塊(留個2-3顆),再將酒液和果肉一起倒入杯中~)

如果是對龍舌蘭接受度不高,建議提高檸檬汁和糖漿的比例來壓龍舌蘭的味道…不過草莓搗碎後,果肉頭大身細的造型…怎麼有點像…神秘蟲?

sc006.JPG

 

草莓馬丁尼(Strawberry Martini)

sc007.JPG

 

這杯的作法就很Strawberry(講這句的時候記得要烙英文),先放入3-4顆草莓,再倒入草莓伏特加(50ml)或原味伏特加搗碎,最後加入草莓香甜酒(20ml)和冰塊搖勻,一樣在飲用前濾掉冰塊保留果肉~

或許有人客會問為什麼不加酸甜?其實我調製時會加入酸甜,只是會看草莓的狀況而定;如果拿到的草莓偏酸,乾脆捨棄檸檬汁只加少許糖漿~反之,如果草莓狀況良好相當甜,不妨就直接酸與甜都捨棄,更能享受草莓的原味優~

我在做的時候會用糖口杯,但主要用途是作為裝飾~

sc008.JPG

 

最後介紹的這杯,就是今年行仁草莓調酒的主打:紅色高跟鞋~

紅色高跟鞋(Red high heel)

sc009.JPG

 

這杯的創作有點兒意外,話說那天行仁做了好幾杯酒都被打槍,作法也越來越趨保守,因為當天嘴歪的評鑑員都是女性,我破費選用CIROC這瓶貴屬人的伏特加為安全牌避免再放槍,再加上女性零打槍率的DITA來搭~

第一次決定用這些材料、我第一個浮現酒譜比例是:

伏特加:草莓香甜酒:DITA:奇異果香甜酒:檸檬汁=2:2:2:1:2(糖漿少許)

這杯製作出來後行仁立刻從送燈區敗部復活,雖然大受好評但我試過之後馬上就覺得有必要修改,那天過後依循此調法(當然是改用便宜伏特加)給不少人試過,目前為止還沒有人送過燈,前前後後修改過幾次,慢慢的已經把這杯SOP了…

以下是酒譜:

新鮮草莓3-4顆

蘇托力草莓伏特加 30ml

樂傑草莓香甜酒 20ml

DITA荔枝酒 15ml

BOLS奇異果香甜酒 15ml

檸檬汁10ml

糖漿少許

sc012.JPG 

 

(搖盪法/雞尾酒杯冰杯)

1.雪克杯放入草莓伏特加與草莓香甜酒、投入草莓搗碎

2.加入剩下四種材料與冰塊,搖勻

3.撈掉冰塊(可留2-3顆),再將酒液與果肉倒入杯中,噴附檸檬皮油

4.事先製作1/3的糖口杯作為裝飾,或最後以裹糖粉的草莓切片作為裝飾

 

這是1/3糖口杯+草莓切片的成品~

sc010.JPG

 

這是草莓切片裹糖粉的成品~

sc011.JPG

 

這杯是偏女性口味的調酒,選材已經很安全,四種酒類比例只要不要太離譜,不管怎麼調應該都不太會被打槍,要注意的反而是想凸顯哪種材料,因為我想強調草莓,所以刻意壓低太搶味的DITA的比例,奇異果香甜酒也用很少~

如果是草莓大fan,我反而會推薦比較strawberry的草莓馬丁尼(酒精濃度也較高),紅色高跟鞋這杯雖然比較受歡迎,但我會覺得它不是以草莓為主軸,反而是講究各種材料的平衡~

我調製新鮮水果調酒時,一定會在調製前先試吃水果,尤其是像草莓這種本身兼具酸甜味的水果,會影響到酸(檸檬汁)甜(糖漿)的比例,試吃之後比較好拿捏,加上草莓產季(冬季)檸檬通常不好用,盡量能少用酸才是正途~

 

為什麼這杯叫紅色高跟鞋?我覺得最美的高跟鞋是金色、綁帶、高細跟、鑲鑽帶風塵味的金色高跟鞋,其次就是紅色的高跟鞋,我第一次調製這杯時,選了Bormioli的Marsala杯,它的造型加上成品的顏色,讓我想到的就是高跟鞋,紅色的高跟鞋~

sc001.jpg

 

這杯飲用時首先浮現的是DITA的香氣(沒辦法因為DITA太威,所以量不能多要不然口感會變),然後新鮮草莓壓酒精味相當有效,所以感覺像在吃液體草莓…喝太快~蝦的也快~

草莓伏特加、草莓香甜酒和新鮮草莓會讓草莓在口中復活,三位一體的口感相當立體,如果是草莓fan喝一杯恐怕要換三條內褲~

 

最後,送上這首意境我覺得相當搭配本杯的歌曲:紅色高跟鞋~

 

(歌詞請參考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