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型人的調酒世界在民國一百年的愚人節突破百萬人次(這個BLOG連破百都有梗),這篇就來和大家分享一下心得~沒興趣的人客請直接等下篇慶祝百萬人次之網拍特惠活動吧~

  
   

 

兩年多前在菸酒生『什麼都想碰、就是不想碰論文』的心情下,我開始寫起BLOG,寫著寫著聚集越來越多的女神龍和醉漢,那時寫BLOG的心情相當輕鬆,即使沒有實際的吧台,能在網路上和人客盧學,是我苦悶的菸酒生涯最大的調劑~

 百009.jpg   

(第一代的頭像老人客還有點印象吧?SIDECAR是我最喜歡的一杯調酒)

 

那時的我從來沒想過調酒可以當事業經營,總覺得可以一邊寫論文一邊寫BLOG、閒暇之餘還可以處理網拍,有個幾千塊的額外收入就偷笑了~

 百010.jpg   

(一代賣場不濟事的進階組照片,現在看起來好害羞啊~)

 

漸漸的BLOG在搜尋度獲得不錯的成績,像用『調酒』『酒譜』等關鍵字搜尋,BLOG都能排在第一頁第一個位置,經典調酒像新加坡司令黑色俄羅斯等數種酒譜,通常不是排第一位就是只次於維基百科(得意)~

 百011.jpg   

(二代賣場請櫃長拍的照片,看起來濟事多了)

 

入伍前我開始思考將網拍經營成事業的可能性,可是我猶豫的、也是最多親友勸的就是:『調酒是個小眾市場』,這點即使是現在我也承認,要不然,早就有一堆人在做,而且一定有人做的比我好了,哪輪得到我?

只是這幾年飲調生涯所得到的經驗,卻給了我另一種可能性的思考~

我接觸過的飲酒人中,或多或少都可能在生命中某個時間點興起學調酒的念頭,可能是幾分鐘的想法、幾個禮拜的熱度、幾個月的興趣培養無論如何,(喝)調酒對飲酒人來說,就像一個必經的歷程

為什麼後來會放棄?就像其他興趣,可能因為忙、熱度過了,甚至連開始都沒有,因為要從頭摸索好麻煩、不知道從何開始加上自己調找不到同好,很快就打消念頭了

我也曾在生命中某個時刻突然想學調酒(請參考長島冰茶這篇一直在想,如果這些『曾經想過學調酒』的人上網搜尋相關知識他們最想知道什麼東西?我知道,因為我也曾從0開始

藉由BLOG,我希望抓住更多人那稍縱即逝的念頭,讓調酒的文化從小眾漸漸的普及,因為每一個踏上這調路的人,都有可能是下一個推廣者

我相信想學調酒、想在聚會中調給大家喝的人不是壞人,因為無論動作、技巧純熟與否,都比不上一顆為大家帶來歡樂的心來得重要,飲酒人真心的喜悅和讚賞,是調酒人感到最滿足的事

這樣的想法也讓我開始有了回報,網拍營業額持續的成長著,但要成為穩定的收入還有一段距離,是否要以調酒為業,曾經歷過許多掙扎,因為一個選擇,意味著無數個放棄

 百012.jpg   

 

當兵期間我想了很多,和阿圈講電話,我關心拍賣的狀況,休息的時間,我拿著紙筆規劃可能的作法,放假的日子,我向長輩和同業請益一直思考著是否要以網拍為業

 

下定決心以網拍為業,人客的鼓勵是很重要的原因

有好幾次在閒聊時推薦東西,很多人客毫不考慮就手滑了…BLOG的人客大部分是年輕人,有些甚至是學生、打工或剛出社會,手頭並不是十分寬裕,當他們對調酒產生興趣時,選擇了相信一個素未謀面、在網路上寫寫文章的陌生人(甚至他並不是什麼名人或高手)

 百013.JPG   

 

開始感受到有些許的影響力,一方面感到開心,也開始感受到壓力高興的是人客信任我、願意接受我的推薦;壓力是開始有了責任,當這裡變成一塊招牌,要更謹慎的選擇品項,時時提醒自己不要迷失~

 百014.jpg  
   

 

退伍後,網拍和其他管道的訂單越來越多,每天花在網拍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在阿圈和父母的支持下,我終於決定以調酒創業

比較熟的人客可能知道,之前我除了網拍要處理,還有工作室的裝潢要忙,那段時間可能比我當兵精實一百倍啊一百倍!BLOG的更新速度也從以往23天一篇文章的速度,驟降到一個月只有23

網拍的工作幾乎佔據了我整天的時間有生意做當然高興,但同時我也發現自己的初衷並非如此,寫BLOG才是我應該做的事,莫忘初衷。

 

今年初我開始找能夠接手網拍的工作夥伴,終於在今年過年找到本局的新成員:π小姐

π小姐跟藏鏡人一樣,本來只是鄉民路過BLOG,不小心從看文章到買東西最後還整個人投入(真是一個火坑型的BLOG

為了維持網拍的品質,這幾個月行仁把網拍的眉眉角角全數『傳授』給π小姐幾年的經驗要她在短時間吸收確實有點吃力,但該員相當濟事,一箱比一箱包裝的更妥善,與人客的應對也很不錯,偷偷告訴大家一件事這兩個月有透過露天下標的人客,接到電話的神秘女聲就是π小姐,行仁最近只負責檢查而已~

 百015.jpg   

 

(所以之前有拿過吸汁題字紙箱的人客請妥善保管,因為以後可能很難再出現了,千萬不要拿去市場上亂價格...通常一個有題字的小紙箱在黑市的價格是八千萬起跳,大紙箱就更不用說了,通常要到博物館才看得到

 

π是什麼意思?本來想說既然是用網拍,那藝名就叫阿拍好了(邏輯與阿球阿銘不一樣請不要誤會),只是她不滿意發飆了,所以只好用比較有神秘感的:π小姐,有人客叫她3.14小姐其實也可以,俄文名就是3.141592653589793238,台語的話要唸成『阿帕ㄟ』優~

這個月行仁會逐漸將網拍業務完整移交,屆時阿銘、癮型人、Dr.麻辣鍋與獸防博士也會全體回歸,重現當年真.四大天王的榮景~

 

最後,讓我再跟各位人客由衷的說聲感謝,百萬人次雖然不是什麼大事,但對我來說卻是莫大的鼓勵,我選擇了一條沒人走過的路,感謝有你們一路陪伴

 百016.jpg   

 

無論將來能走多遠,願將一切的成就與人客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