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職業醉漢,怎能說你沒看過遠離賭城?

001.jpg  

 

遠離賭城是十五六年前的電影,我從第一次看這片,到最近為了寫這篇文章複習,前前後後應該已經看超過十次以上…隨著酒齡增加,每次看這部片的感受也一直在改變~

002.JPG  

 

網路上關於本片的劇情介紹和影評有非常多,我寫這篇主要不是評論電影,而是想藉由電影呈現酒癮者的方式,聊聊一些與飲酒相關的精神醫學知識,以及介紹片中出現過的酒與調酒~

片頭曲~請搭配服用~

  

 

 

遠離賭城從拍攝到配樂,都給人一種灰暗、孤寂、滄桑的負面感受,畫面看起來暗暗髒髒的不太清楚(因為它用16釐米的膠卷拍攝,清晰度沒有一般電影好)。音樂則是聽起來懶懶、歌詞悲悽的爵士樂,加上劇中人沒有明天的劇情,看完會累積不少負面情緒,有類似處境的醉漢,看完應該會直接買機票去賭城吧?

喜劇跟悲劇有什麼差別?大學畢業後我都忘的差不多了…印象中,喜劇與悲劇的主角都有不得不去克服的困難,差別在於前者成功了,後者爆炸了。

遠離賭城是悲劇的一種形式,男主角一開始以醉漢Loser的形象出現(古代悲劇描寫王公貴族,現代則描寫小人物),有很嚴重的性格缺陷與酒癮,使得他無法面對一連串的壓力而選擇一死,即使求死過程中遇見了女主角、兩人也展開戀情,讓觀眾隨之產生『主角會不會尋求改變?』的期待,但在最後一刻主角還是爆炸了…是一種被社會環境壓迫下的必然失敗。

 

如果人客已經看過這片,那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如果人客還沒看過這片,我建議,誠心建議,先不要看以下有雷,用一個完全不預設立場的心境去看~

這裡有神秘的地方可以收看,小聲一點不要說優~

 

 

以下開始有雷~ 

 

 

電影一開始就是一段醉漢之舞,尼可拉斯凱吉所飾演的男主角-班,正在大賣場高速進貨…行仁在還沒踏入酒業前也常逛大賣場買酒,每次站在酒牆前都感到無比興奮,相信這種隨之起舞的心境醉漢們一定可以理解壓,人客你共丟母丟?

各位人客,看得出來班拿了拿些酒嗎?(答案在說明3,請先猜完再看優~)

  

 

---------------------------------------------------------------

說明1:由於這是部有年代的電影,試著在影片中多暫停幾次,好好的欣賞這些孩子,他們幾乎都是『舊包裝』,有些酒數十年如一日,即使換瓶也看不出差異;有些酒,已經換到根本不知道那是啥(像紅Smirnoff、芬蘭伏特加),各位醉漢,您,認得出哪些酒呢?(綜藝節目語氣)

說明2:這間賣場酒的擺法有玄機也很有意涵(很可愛),由右至左依序是副材料、伏特加、波本威士忌、琴酒、蘇格蘭威士忌、龍舌蘭、蘭姆酒、白蘭地、香甜酒。最熱門的商品,都被擺在稍微在一般人身高肩膀及其下方的位置~台灣的大賣場則相當無厘頭,不同種類的酒擺在一起就算了,最顯眼的地方經常放的是一些很無厘頭的品項,有在逛大賣場的人客下次不妨注意一下~

說明3:醉漢舞中,第一罐拿的是ABS原味,第二罐是加拿大威士忌Seagram's VO,第三罐是順風威士忌Cutty Sark,第四罐是拿破崙的白蘭地,最後一罐是bailey's奶酒,您,猜對了嗎?

---------------------------------------------------------------

 

醉漢舞結束後,場景馬上跳到餐廳,兩位製片正在口頭吃兩名女演員豆腐,班在此時走進來,有點突兀的打亂四人的對話,場面有點尷尬~

003.jpg  

 

原來班是來向前同事借錢,但同事已經知道班近期狀況不佳,一心只想趕快打發他走,於是塞了一些錢給班,臨走前還烙話錢不用還,也不用再聯絡…

004.jpg  

 

班拿到錢就直奔酒吧,喝蝦後開始用拙劣的方式搭訕鄰人,有話直說希望對方和自己回家合體合體~

005.jpg  

 

女人客泰莉不堪其擾,臨走前還勸班不要喝這麼多久,班回嗆一句:『我不該呼吸太多空氣』…語氣已透露出自殺意念…後來連Bartender都看不下去,以打烊為由叫班趕快回家~

006.jpg  

 

沒喝夠的班直接路上補刀,他喝的Vodka是沒看過的牌子,不過看瓶身應該是美國國產的平價伏特加,不過這種『喝酒邊開車,開車邊喝酒』的行徑相當不可取人客千萬不要學優~

(喝酒不開車 開車不喝酒) 

007.jpg  

 

補刀補的還不夠,班又到那種羞羞臉的酒吧續攤…只是他的醉翁之意真的在酒,旁邊的阿伯看到伯父都起床了,他還是繼續喝威士忌~

008.jpg  

 

看完沒有穿衣服的舞蹈,班在醉茫茫的狀況下開車,又被路邊攬客的女孩兒搭訕,兩人談好價格後前往摩鐵進行合體~

009.jpg  

 

正當女孩兒準備含住男主角的大砲時他已經語無倫次…靠杯酗酒和老婆離開的事…不省人事~

010.jpg  

 

於是女孩兒不含神秘區,轉含更值錢的無名指,叼走了班的婚戒,畫面可以看錯的人客,建議可以直接加入銘教…這一段我覺得是編劇想描寫主角漸漸脫離過往的歷程,失去了對婚姻最後的忠貞…

011.gif  

 

班醒來時已經躺在打開的冰箱前面,過程不用交待也沒有關係,反正重型醉漢的記憶本來就斷斷續續的(醉漢們你們能懂滴),班發現戒指不見,也不以為意…

012.jpg  

 

隔天班前往銀行兌現支票,這一段尼可拉斯凱吉很精湛的演出酒癮者的戒斷症狀,何謂戒斷症狀?讓我們先看下面這段影片:

  

 

---------------------------------------------------------------

說明4:戒斷症狀是指,當某員大量且長期服用某種成癮性藥物(包括酒精),突然停止或減少使用所產生的生理心理反應,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IV-TR)的標準,酒精的戒斷症狀如下

1.自主神經過度活躍 (例如:出汗或脈搏超過每分鐘100下)

2.手部震動增加

3.失眠

4.噁心或嘔吐

5.暫時性視覺,觸覺或聽覺之幻覺或錯覺

6.精神運動性激動

7.焦慮

8.大發作顛癇

---------------------------------------------------------------

 

一般人比較不能就字面意義理解的大概是第六項,它的表現類似男主角在影片中的演出:無法靜止、持續走動、重複非自主性的小動作。第二項就是我們常看到老酒鬼會有的手抖(內行的都知道這種症狀要用酒治療)…

戒斷症狀大約會在停止或減少飲酒後數個小時內發生,因為這些症狀所導致的不舒服,讓醉漢不得不繼續喝酒以緩解症狀(這也就是為什麼醉漢要『定期』補充)。

在我長期與醉漢相處的經驗中(好啦包括我自己),失眠、焦慮是比較容易發生的症狀,要喝到手抖、幻覺等症狀,通常真的是喝很久或喝很大(單位用年與瓶)的醉漢才會見到…

013.jpg  

 

上段影片是這樣的,銀行員要求班簽名兌現支票,但他因為持續的手抖無法完成簽名,於是謊稱自己剛動過腦部手術所以手會抖,藉故先行離去…當然馬上去找Bartender報到~

014.jpg  

 

這位Bartender真是佛心來著,有生意不做反而勸班不要大白天喝酒,現在還年輕不要自毀前程…可惜頑劣的班仍苦求Bartender再給他一杯,終於弄到佛也發火,給了班一杯免費的叫他快滾~

015.jpg  

 

經過酒精急救過的班又復活了,讓我們來看看他多麼意氣風發~

這段我看不太懂,不知道為什麼班在兌現支票前要拿著錄音機講這段猥褻的文字,可能是想表達酒癮者喝酒前後在精神狀態上(包括性慾)的反差吧?

  

 

回到公司,班被叫進上司的辦公室,原來公司要班走路,並給了他一大筆資遣費…

016.jpg  

 

上司接著問班接下來有何打算,班想了一下,只回答了一句:

017.jpg  

 

一直到這裡片頭才結束並點出片名:Leaving Las Vegas,字面上是遠離賭城,事實上是前往賭城…

進音樂~

  

 

---------------------------------------------------------------

說明5:遠離賭城的電影原聲帶很有趣,有幾段音樂是直接把電影中的台詞一起錄進去,可以聽到劇中人物的對話,一邊聽一邊複習電影片段。

018.jpg  

 

---------------------------------------------------------------

 

一無所有的班,為什麼做了要去賭城這麼無厘頭的決定?

班在賭城,又會怎麼邂逅美麗的女主角莎拉(Sera)呢?

身為一個重型醉漢,怎能錯過更精彩的PART-Ⅱ呢?

我們下篇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