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麻我從哪裡萊?

P.28-001 桃太郎圈  

 

第七篇2013.01.22

頁數:P.28

酒名:貝里尼Bellini

酒譜:

2 oz (60ml) 白桃果泥

4 oz (120ml) 冷卻過的Prosecco氣泡酒

 

將白桃果泥與冰塊放入調酒杯,緩慢倒入prosecco。用吧匙小心的將果泥從杯底拉起,就像在打蛋白霜(註),濾掉冰塊將酒液倒入香檳杯中。

P.28-002 Bellini recipe & history  

 

(註:照打蛋白霜的打法氣會跑光,它的意思可能是維持一定旋轉方向攪拌,讓果泥能夠均勻的散佈在酒液中)

 

關於貝里尼(Bellini

貝里尼這杯酒誕生於1945年,義大利威尼斯的Harry's Bar,創作者是老闆Giuseppe Cipriani,但是一開始這杯酒並沒有名字~

Giuseppe Cipriani

P.28-003 Giuseppe Cipriani  

 

貝里尼的調酒概念類似西班牙的Sangria;義大利人原本就有將桃子浸泡於葡萄酒飲用的習慣,Giuseppe可能是受到這樣的喝法啟發Bellini的靈感。

 

1948年,義大利威尼斯舉辦文藝復興時期知名畫家Giovanni Bellini的畫展,Giuseppe看到一幅人物畫像(哪一幅已不可考),粉紅色外袍和這杯酒顏色很像,於是就將它命名為Bellini了~

Giovanni Bellini自畫像

P.28-004  Giovanni_Bellini  

 

Giuseppe Cipriani的事業非常成功,國內外許多政商名流、影歌星、作家等都是Harry's Bar的常客,下圖是海明威、老闆與Bartender的合照:

P.28-005  Ernest Hemingway and Waitstaff with Wine at Harry's Bar, Venice, Italy  

 

Harry's Bar

P.28-006 Harry's Bar P.28-007 Harry's Bar  

 

 

這裡有Giuseppe Cipriani創業自述

 

Cipriani餐飲集團現在已經是跨國企業,在全球各地經營餐廳、飯店和酒吧,Giuseppe的兒子和孫子氛別擔任集團總裁和經理~

P.28-008 Cipriani P.28-009 Cipriani  

 

 

兒子Arrigo Cipriani親自示範Bellini的調法:

P.28-010 Arrigo Cipriani  

 

孫子和祖父同名也叫Giuseppe Cipriani,人帥有錢真正好,google一下可以看到很多左擁右抱的照片~

P.28-011 Giuseppe Cipriani  

 

題外話,我在找資料的時候發現Google地圖地標中有Harry's Bar,底下有很多人客的評論,ㄜ有興趣的人客可以點點看

 

調製心得

中文調酒書提到貝里尼,有些是寫白桃汁加氣泡酒,有些則是蜜桃香甜酒加香檳,東拼西湊,總之就是一個材料有桃一個材料有氣泡就好

P.28-012 貝里尼雞尾酒  

 

然而這杯酒的原始酒譜,嚴格指定要白桃,而且要用義大利產的Prosecco,以下是官網的截圖:

P.28-013 Bellini cocktail recipe  

 

為了調出粉紅色外觀,原始酒譜還有加入覆盆子汁或櫻桃汁,現在已經很少酒譜這樣做,而且覆盆子汁和櫻桃汁取得較麻煩,如果要調色我會推薦加入調性相符的莓果類苦精,像是蔓越莓苦精。

台灣應該沒有生產標示『白桃汁』的罐裝產品,在貴屬人超市可以找到歪果進口的白桃汁,但細看內容標示,其實都是綜合果汁

P.28-014 白桃汁  

 

另外一種選擇是罐裝果泥,不過如果不是營業用就不要試了,剩下的果泥會吃到Bobe…

P.28-015 Peach-Puree  

 

如果要追求原汁原味,還是要用新鮮桃子,雖然不容易榨出汁還是要想辦法榨,因為只切丁味道沒辦法融入酒中。

 

原始酒譜是用義大利的Prosecco氣泡酒,可惜我喝過的Prosecco還不夠多種,至今還沒找到可以跟桃味搭配得宜的品牌,目前還是以偏好的不甜氣泡酒萊調製,剛好有開香檳的場合也會嘗試看看~

貝里尼這杯調酒太過有名,甚至有罐裝產品直接就是以Bellini為名,像是下圖這瓶Bellini氣泡酒,濃度也不高,裡面還有白桃丁,相當受歡迎的口感~

P.28-016 貝里尼氣泡酒  

 

最後推薦兩種我的貝里尼酒譜給大家參考:

 

A. 大眾化口味版

材料:

金獅水蜜桃罐頭(最小罐的) 一罐

樂傑蜜桃香甜酒 1.5 oz

檸檬榨汁 一顆量

不甜(或微甜) 氣泡酒適量

 

作法:將水蜜桃罐頭連同糖水、蜜桃香甜酒和檸檬汁一起倒進果汁機,加入23顆冰塊打成泥狀,平均氛配在已冰鎮的香檳杯中,補滿氣泡酒、稍加攪拌。

P.28-017 Bellini Cocktail  

 

備註:蜜桃香甜酒如果沒有樂傑,用Bols也不錯,如果不喜歡太甜,罐頭糖水倒一半進去就好。

氣泡酒:蜜桃綜合泥的比例可依喜好調整,如果不喜歡不甜氣泡酒,建議選擇微甜、口感安全的氣泡酒,如果用的是香檳或優質氣泡酒,建議參考以下調法:

 

B. 優質貝里尼

材料:

新鮮水蜜桃榨汁

不甜氣泡酒(或香檳)

蔓越莓苦精 1 dash (選配)

作法:將水蜜桃去皮榨汁,倒入適量至已冰鎮的香檳杯,滴入苦精後補滿香檳,稍加攪拌。

備註:另外加入水蜜桃極碎丁可增添口感,蔓越莓苦精是為了調色用,小心別滴太多了。

 

這個版本的接受度可能不如第一種,因為水蜜桃汁對酸甜的影響相當有限,但我很喜歡純喝不甜氣泡酒與香檳,這種調法能在不影響原味太多的前提下,讓成品帶有些許天然水蜜桃的微甜與香氣~

罐頭、苦精、香甜酒等材料調製的貝里尼味道雖然比較夠,但總覺得沒那麼好喝,下次有開香檳氣泡酒的場合,不妨買顆桃子萊試試這杯經典調酒吧!

 

推薦指數

材料取得難度:★★

大眾化口感:★★★★

建議試調:

個人喜好:★★

 

下杯預告:柏林站長(Berlin Station Chief

mixology-studio FB粉絲頭像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