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一個恭賀新禧的動作~~

P.36-001 賀年圈  

 

第拾肆篇2013.02.11

頁數:P.36

酒名:波本庫斯塔(Bourbon Crusta

酒譜:

2 oz (60ml) 波本威士忌

0.5 oz (15ml) 白柑橘酒

0.5 oz (15ml) 黑櫻桃酒

0.5 oz (15ml) 檸檬汁

2 dashes 柑橘苦精

 

加冰搖勻,濾掉冰塊倒入糖口雞尾酒杯中,以長且寬的螺旋狀橙皮作為裝飾。

P.36-002 Bourbon Crusta recipe & history  

 

關於波本庫斯塔(Bourbon Crusta

極限調酒計畫在蛇年的第一杯居然就是Crusta調酒,它最大的特色就是螺旋的橙皮捲,是不是蛇模蛇樣相當應景呢?

(註:關於Crusta調酒的歷史本篇先不介紹,因為本書後面會提到更原始的Brandy Crusta,屆時再詳細說明)

美國雞尾酒博物館內的Brandy Crusta陳設

P.36-003 Brandy Crusta  

 

Crusta是經典雞尾酒的一種作法,就像SourDaisyCollins等,只要將基酒的名字掛在前面,指的就是以特定的基酒調製,只是有那麼多的Crusta調酒,為什麼本書收錄的是波本呢?

本書提到Bourbon Crusta首次出現於The Book of Bourbon and Other Fine American Whiskey

P.36-004 The Book of Bourbon and Other Fine American Whiskey  

 

這是一本1995年出版的書籍,作者是Gary ReganMardee Haidin Regan,自從有柏林站長那篇的經驗,看到選錄的調酒這麼年輕,一定要去探究一下的~

Gary Regan是目前仍活耀於雞尾酒界的Bartender,除了經營調酒的網路社群、本身也是酒類刊物的專欄作家,經常在各種國際調酒比賽擔任評審,人客有興趣的話還可以加他FB

Gary Regan

P.36-005 Gary-Regan  

 

原來該員也是美國雞尾酒博物館的研討會會員之一,本書可能是因為這樣收錄了這杯酒,算是對他的著作致敬;這裡有些他原創酒譜的整理,這裡則是有他書中關於美國威士忌歷史的節錄,相當值得一看。

 

還有Gary Regan1990年代研發出一種柑橘苦精:Regans' Orange Bitters No. 6,現由波本威士忌酒廠-水牛足跡(Buffalo Trace負責製作,目前已經是最知名的柑橘苦精之一。

Regans' Orange Bitters No. 6

P.36-006 Regans' Orange Bitters No. 6  

 

調製心得

Bourbon Crusta有點像加入黑櫻桃酒和柑橘苦精的三合一調酒,這兩種材料會讓成品更具層次與深度,能彌補波本威士忌給人粗獷、風味不夠豐富的印象,不過用了兩種香甜酒、比例也不低,加上糖口杯喝起萊有點兒甜~

萊看看本書編者的示範影片:

 

我沒有Regans'的柑橘苦精,所以用安格式柑橘苦精代替(其實本書沒有指定牌子啦),白柑橘酒用的是君度。試過幾杯後我覺得以四朵玫瑰的味道最合,次選則是水牛足跡。

P.36-007 buffalo-trace  

 

最後氛享一下我的調法:

材料:

四朵玫瑰波本威士忌 60ml

君度橙酒 15ml

檸檬汁 15ml

Luxardo黑櫻桃酒 1 tsp

安格式柑橘苦精 2 dashes

 

作法:將杯口以檸檬角沾濕後抹上糖粉,再放入冷凍庫冰杯。搖盪所有材料,濾掉冰塊倒入杯中,以橙皮捲作為裝飾。

P.36-008 Bourbon Crusta cocktail  

 

這杯我傾向調成三合一調酒的形式,將黑櫻桃酒作為點綴,整體的甜度會比較適中,材料的平衡度也會更好;糖口杯我覺得可有可無,或是只做半杯意思一下。

Crusta我調製的經驗不多,但基酒中我覺得琴酒的Crusta最優(可能是喝起萊像Aviation吧),maraschino和波本威士忌的味道也算合,如果已經喝膩三合一調酒,不如轉換一下改喝Crusta調酒,用黑櫻桃酒和苦精萊增添風味~

 

最後,不免俗的跟各位人客說聲恭賀新禧

新的一年還請多多支持癮型人的調酒世界
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優~

用這杯
Bourbon Crusta與各位乾杯!!

 

推薦指數

材料取得難度:★★★

大眾化口感:★★★

建議試調:★★

個人喜好:★★

 

下杯預告:白蘭地亞歷山大(Brandy Alexander

mixology-studio FB粉絲頭像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