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想到什麼?

P.44-001 突發奇想圈  

 

第貳拾壹篇2013.03.05

頁數:P.44

酒名:突發奇想(Caprice

酒譜:

1.5 oz (45ml) 琴酒

0.5 oz (15ml) 不甜香艾酒

0.5 oz (15ml) 班尼迪克丁香甜酒

1 dash 柑橘苦精

 

加冰塊攪拌均勻,濾掉冰塊倒入雞尾酒杯,以檸檬皮捲和櫻桃作為裝飾。

P.44-002 Caprice cocktail recipe &history  

 

關於突發奇想(Caprice

Caprice我翻譯成突發奇想,它的意思是衝動的變換思考、任性的、反覆無常、突然下的決定

但是這杯酒能找到的資料相當少,我不知道為什麼本書要收錄這杯酒,內文也沒有這杯酒的相關敘述就連本書編者Robert Hess的示範影片,也未提及這杯酒的起源:

 

就在想放棄找資料的時候,我突然想起曾在調酒書看過一個酒譜,加了琴酒、香艾酒和柑橘苦精,還有我最常用的香甜酒之一:D.O.M.

P.44-003 班尼迪克丁Bénédictine D.O.M  

 

後來我查到這杯酒叫做Ford Cocktail,它和Caprice的材料一模一樣,只是比例不同而已

福特雞尾酒(Ford Cocktail

1盎司老湯姆琴酒(甜味琴酒)

1盎司不甜香艾酒

3 dashes 班尼迪克丁香甜酒

3 dashes 柑橘苦精

(攪拌法)

 

這杯酒最早出現於1895George Kappeler的著作:Modern American Drinks

P.44-004 Modern American Drinks  

 

20世紀初提到Ford這個名字,大家都會聯想到福特汽車的創始人,亨利‧福特(Henry Ford先生,他雖然不是發明汽車的人,卻是從他開始實現了人人有車開的想法~

P.44-005 Henry_ford_1919  

 

但就時間萊看,1895年福特先生尚未成名,所以雞尾酒歷史學者Ted Haigh認為福特指的應該另有其人,很有可能是知名運動員Malcolm Webster Ford

該員在當時是連續三屆的全能王,聲勢如日中天可惜晚景淒涼,據傳因為經濟困難開槍射殺了不願意借錢給他的弟弟,最後自己也飲彈自盡

P.44-006 Malcolm Webster Ford  

 

最後我終於循線查到,Caprice這杯酒最早出現於1934年的這本書

Boothby's World Drinks And How To Mix Them

P.44-007 Boothby's World Drinks And How To Mix Them  

 

至於本書為什麼收錄Caprice而不是Ford,關於這點可能是編者突發奇想吧

 

調製心得

從酒譜萊看,這杯就像在標準的Dry馬丁尼加入D.O.M.香甜酒,就像阿爾諾那篇提到的,這類型的酒譜我都直接跳過但自從有了阿爾諾令人驚豔的味覺體驗後,讓我開始對這類型的酒有了興趣~

(註:不要懷疑31就叫Dry,現代人的喝法已經不只Dry,是超Dry,以前的人一定會覺得不可思議,就像我們已經沒人在喝21是一樣的道理)

 

調幾杯之後,覺得D.O.M.跟琴酒實在不太搭這與我調酒的習慣差不多;D.O.M.大多搭配陳年蘭姆酒、白蘭地和威士忌調酒,印象中沒有調過白色烈酒搭D.O.M.好喝的調酒

P.44-008 Caprice cocktail  

 

我也試調了Ford Cocktail(用Dry Gin代替有甜味的老湯姆琴酒),D.O.M.和苦精dash的用量結果也是要拉高琴酒的比例才好喝,變成馬丁尼又有點本末倒置了

最後我上網Goo了一下這杯酒的做法,發現它還有另一種版本是用杏桃白蘭地取代D.O.M.

P.44-009 Caprice recipe  

 

我用Luxardo的杏桃白蘭地萊調這杯,但是改用柑橘苦精而非Campari,雖然調出萊和本書的Caprice味道差很多,但我覺得接受度應該會比較高~

P.44-010 杏桃白蘭地Apricot  

 

找資料的過程還發現一件有趣的事,2011年美國洛杉磯有間叫做1886的酒吧,裡面的Bartender可能也是突發奇想吧,他們用24公升的英人琴酒、6公升的D.O.M.6公升的Dolin香艾酒,全部倒進雪莉桶陳年,是一杯在木桶中調製的雞尾酒萊著~

 

相關介紹請看這篇文章:

The Vintage Caprice – 1886 Bar’s Unique, Barrel-Aged Cocktail

 

看了這篇文章後,我決定仿照他們的酒譜試調看看,酒譜如下:

材料:

英人琴酒 60ml

D.O.M. 15ml

Dolin不甜香艾酒 15ml

1 dash 柑橘苦精

 

作法:加冰攪拌所有材料後,濾掉冰塊倒入已冰鎮的馬丁尼杯中,噴附檸檬皮油,以檸檬皮捲作為裝飾

P.44-011 Caprice cocktail  

 

神奇的事發生了~這個選酒和比例很不錯!甜度降低後平衡度更好,我後來換鋼鐵人和Noilly Prat試調,融合度都沒有Dolin這麼優,可惜台灣沒有進口,有興趣的人客出國記得帶一瓶回家優~

 

 

推薦指數

材料取得難度:★★★

大眾化口感:

建議試調:★★

個人喜好:

 

下杯預告:香檳雞尾酒(Champagne Cocktail

mixology-studio FB粉絲頭像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