齁齁齁齁齁齁齁~~~~~~~

P.51-001 柯夢波丹圈  

 

第貳拾捌篇2013.03.25

頁數:P.51

酒名:柯夢波丹(Cosmopolitan

酒譜:

1.5 oz45ml)檸檬伏特加

0.5 oz15ml)君度橙酒

1 oz30ml)蔓越莓汁

0.25 oz7.5ml萊姆汁

 

加冰搖盪,濾掉冰塊倒入雞尾酒杯,以檸檬角或稍過的橘皮捲作為裝飾。

P.51-002 Cosmopolitan recipe & history  

 

關於柯夢波丹(Cosmopolitan

關於柯夢波丹之前就有專文介紹過,請參考這篇:

酒譜專區(6)柯夢波丹(COSMOPOLITAN)

 

不過上面這篇有點老,前年米絲盃第一屆(是說什麼時候要有第二屆?)就是以柯夢波丹為主題,活動過程請參考以下三篇:

第一屆米絲盃調酒大賽:柯夢波丹

第一屆米絲盃調酒大賽:柯夢波丹 指定杯 賽程與結果

第一屆米絲盃調酒大賽:柯夢波丹 自創杯 賽程與結果

 

仔細回想,柯夢波丹可能是我調酒生涯調過最多杯的雞尾酒之一(應該有前五名吧),它好喝、好看,用於教學也是很好的範例,這次就萊補齊關於柯夢波丹的歷史故事,以及近期對它的一些想法~

 

柯夢波丹可說是經典雞尾酒殿堂最年輕的一杯,如果以它大約是1970-1980年代誕生,至今還不到半世紀,不過早在1933年,就已經有以Cosmopolitan為名的雞尾酒了~

"Pioneers of Mixing Gin at Elite Bars 1903-1933"

P.51-003 Pioneers of Mixing Gin at Elite Bars 1903-1933  

 

這杯酒的材料除了基酒不一樣,幾乎就是現代柯夢波丹的前身呀(圖右上角)~

P.51-004 Gin Cosmopolitan  

 

對美國人萊說,在禁酒令剛結束時對伏特加還相當陌生,調酒仍以琴酒為最大宗,到了1970-1980年代,伏特加調酒開始成為主流,它和其他材料好搭的特性,無論是專業調酒或是在家自調都很受歡迎~

 

繼續說下去之前,我想先引用之前米絲阿樂局讀書會成員的翻譯,我們用的是這本書:

The Art of the BarCocktails Inspired by the Classics

P.51-005 The Art of the Bar Cocktails Inspired by the Classics  

 

翻譯者是Keith Ning,翻譯的相當優異,我就一字不漏的貼上了:

 

--------------------------------------------------

 

Cosmopolitan

1.5 oz citrus vodka

1 oz triple sec

0.5 oz fresh lime juice

lemon twist

 

將伏特加、橙酒、檸檬汁、以及蔓越莓汁一起注入裝滿冰塊的搖酒器中。

快速搖盪20~30秒至結霜,

隔冰器過濾進冰好的雞尾酒杯中,

並噴附檸檬皮裝飾。

 

柯夢波丹應該算是美國近十年內最風靡全國的一款雞尾酒。雖說僅僅只是混合了伏特加、君度、新鮮檸檬汁以及一些蔓越莓汁,而且少了點像曼哈頓那樣經典調酒該有的複雜層次,它仍然是一杯清新討喜且充滿檸檬香氣的調酒。

 

這杯調酒第一次登場大約在1980年代中期,那個時候 “Cosmo” 這詞就常被用來指稱那些光鮮亮麗的經典調酒。而究竟要具備那些要素才足夠被稱作是一個經典調酒呢?最大的影響因素應該就是時間了吧,而我們認為還有其他幾項也相同重要。第一,經典雞尾酒的起源一定要具備爭議性,像是馬丁尼、古典雞尾酒、以及曼哈頓那樣,關於這些酒的源起到目前還是沒個一致的說法;第二,在成為經典雞尾酒之前,至少大家對這杯酒都要能夠耳熟能詳,就像看到一個V型雞尾酒杯大家自然就會聯想到馬丁尼,而古典雞尾酒甚至還有以它為名的雞尾酒杯;第三,一道經典的雞尾酒一定要在不論是街坊或是店頭都有著永不停息的話題性,似乎所有人在乎的就是如何能夠讓它更臻完美的境地。

 

柯夢波丹於1990~2000年間樹立起了它獨特的形象,這得歸功於像慾望城市這些追逐光鮮亮麗時尚潮流的電視劇,讓這杯調酒不斷的亮相所致。但至於究竟這杯酒的起源是怎樣子的,則應該會是個茶餘飯後永不止息的議題。有人說這杯酒是在1980年左右時在舊金山誕生的,但是這只是個傳言。另外也有傳言說這杯酒是在1975年左右時在明尼阿波利斯市的一家牛排館被做出來的,當時是一位年輕且剛入行的調酒師,將蔓越莓汁加到神風特攻隊這杯調酒中給客人,偶然地營造出了某種顏色或是風味上讓客人感覺到很具有都會風格的一杯調酒。

 

或許最被人廣為所接受的柯夢波丹誕生緣由,是被歸功到一位在紐約的調酒師,Toby Cecchini,然而或許是因為謙虛的關係,他本人是否認承受這份殊榮的。他宣稱他其實做的只是另一杯同樣名字的酒而已。是在1987年左右在舊金山時,他與同事正在試著嘗試一些新的花樣,比如說把伏特加跟Rose’s 的萊姆糖漿及紅石榴糖漿混在一起之類的,想當然而這樣子的結果就是過於甜膩而不自然。為了改善這樣子的狀況,他們遂採用了那時新出的絕對柑橘伏特加,並以新鮮的檸檬汁取代萊姆糖漿,並加入的君度調整風味的平衡感,而最後蔓越莓汁其實只用了一些 (splash),把整體呈現調整到類似棉花糖那樣的討喜感。這杯調酒於是一炮而紅,且到處的人們都開始詢問且想喝到這杯酒,Cecchini的配方實在太成功了。後來這個配方就以 Cosmopolitan 為名,在世界各地風靡了聞名而來的酒客們。

 

當在家中調酒時,柯夢波丹通常的定位就是讓幾乎不懂調酒的人都可以輕鬆做出來的超簡易調酒。它的外觀看起來相當討喜,調製簡便,而且材料取得又方便。至今而言,許多的酒吧至少都會有個柯夢波丹或者類似它的改良酒譜,多半的改良方式都是採用不同的調味伏特加或是加入不同的果汁類成分,因此改良的可能性可說是無窮無盡。不論我們是否喜歡後來的柯夢波丹,可以肯定的是,這杯調酒從經典調酒殿堂的後門悄悄地探入,而且占了一席不朽之地。

P.51-006 Cosmopolitan Cocktail  

 

--------------------------------------------------

 

故事怎麼說也說不完,下篇見了各位人客~行仁此時正在東京進行尋親任務,請大家幫忙發功助念讓我找回更多孩子吧!!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