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絲阿樂局在你家,第一站寡仁跟居士前往新竹新開幕的餐酒館,橋下 Restaurant & Bar

(MS-001)-001.jpg  

 

拜訪時間:06.22(晚上喝酒)&06.23(下午喝咖啡)

拜訪對象:Ryan Sun

拜訪地點:新竹市四維路

本局派遣人員:紫紅居士&尹行仁

(MS-001)-002.JPG  

 

既然是米絲阿樂局在你家,為什麼不是到家裡呢?其實是因為我們想拜訪Ryan許久,只是寡仁不濟事一拖再拖,拖到Ryan都已經開店了啊啊~

(MS-001)-003.JPG  

 

我們是怎麼認識Ryan的呢?之前醉漢軍團有賣一種特製製冰盒,Ryan當時一次買了十幾個,有個團員到他的店裡喝咖啡,看到製冰盒才知道大家都是軍團中人(冰塊認親?)聊著聊著就越萊越熟了~

這個團員是誰哩?他就是第二站即將拜訪的九嫌王-正達,當天他也跟我們一起到橋下進行一個飲酒的動作~

正達先到,已經點了一杯Mojito喝起萊了

(MS-001)-004.JPG  

 

以下藍色粗體字是我們聊天時提出的話題,由Ryan在訪談前先書面回答,我們再整理他口述的內容

 

是什麼機緣讓你開始學調酒?

R:即使是同一杯調酒,因為店家不同有好喝不好喝的差別,我想了解其中差別,所以想自己調調看,就這樣開始學調酒了。

 

你還記得是哪一杯酒讓你產生興趣的嗎?

RMojito,它是我最喜歡的一杯經典調酒,也是我最常調、在外面喝酒最常點的一杯。

(MS-001)-005.JPG  

 

你覺得什麼樣的Mojito不好喝?你都怎麼調這杯?

R:太稀的、還有薄荷搗太爛的,這樣會出現苦味讓口感變差。我自己調Mojito薄荷不會搗太碎,也不會加入蘇打水,這樣才不會稀釋蘭姆酒的味道,喝起來比較香濃,我用兩種蘭姆酒調Mojito,以瑪杜莎白為基底,再用傑瑞水手香料蘭姆酒float在上面。

(MS-001)-006.JPG  

 

在你還沒有開始學調酒之前,對調酒的看法或想像是什麼?

R:還沒開始接觸前我覺得調酒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因為我想調酒用到的材料(酒)這麼多,一定很複雜吧?但實際接觸後發現酒雖然很多種,但不至於到艱澀難懂,酒雖然品牌多但分類是固定的,而且可以持續學習感覺很有趣。

(MS-001)-007.JPG  

 

--------------------------------------------

威士忌酒牆,每種產區都至少選一個品牌

(MS-001)-008.JPG  

 

各式各樣的進口啤酒與冰鎮的啤酒杯

(MS-001)-009.JPG  

 

我們點了三道前菜,第一道好像是雪螺寡仁沒吃到因為被居士一個人幹光了

(MS-001)-010.JPG  

 

第二道是沾蔓越莓醬的煙燻鴨肉,沾醬酸甜度適中潮好吃~

(MS-001)-011.JPG  

 

第三道是寡仁最愛的干貝,若不是因為還有正事要辦可能要怒吃三十顆前菜都不錯吃除了底下都有放苜蓿芽(俗稱精蟲草)這點可能要叫警察抓~

(MS-001)-012.JPG  

 

牛小排義大利麵..這道我也幾乎沒吃到,因為被居士一個人幹掉了

(MS-001)-013.JPG  

 

鮭魚排超厚,肉汁全部留住實在太以辜,香氣和杏仁片搭起萊超絕,連不太吃魚的我都吃了三分之一,強力推薦給大家點嘿~

(MS-001)-014.JPG  

 

調酒師是你的第一份工作嗎?

R:不是,我大學唸的是機械,大二那年我發覺自己興趣並不在此,真正能讓我投注熱情的是餐飲業,所以我曾在餐飲科系聽過課,但總覺得學校的理論對實際經營餐飲業幫助不大,因此休學出去找工作,我第一份工作是在新竹一間知名的咖哩店煮咖哩。

 

那後來是怎麼開始吧台工作的?

R:我第二個工作是在一間餐酒館,那裏除了提供咖啡也有一些調酒,我一邊做一邊學,一直到第三份工作(墨咖啡),才開始有系統的學跟咖啡有關的技術。

 

--------------------------------------------

關於這點不得不讚嘆Ryan的咖啡調酒,當天我喝到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杯女海盜維也納,沒想到咖啡和女海盜香料蘭姆酒的味道居然這麼契合如果住新竹的話我可能每天起床都要喝這一杯了啊啊~

女海盜維也納

(MS-001)-015.JPG  

 

你覺得學咖啡跟學調酒有什麼不一樣?

R:咖啡的選豆和烘豆模式比較固定,步驟也很固定,需要的是不斷練習,所以我們店裡的吧台一開始都要先學咖啡,把基本功練好,重複的做、做不好就倒掉、再做一次;調酒比較多變化,有很多材料和想像空間,我希望他們邊看邊學,我們酒單的酒譜也還在不斷的調整,等到大家都上軌道之後,我希望店裡的吧台都能夠同時掌握咖啡與調酒。

 

Ryan推薦的入門書籍:ESPRESSO 咖啡聖經

(MS-001)-016.JPG  

 

你覺得學調酒最辛苦的地方是?

R:因為我英文不是很好,但很多豐富的調酒知識經常是外文,所以在查找資料時就會特別辛苦,加上新竹很多東西並不好找,光是這些就會耗去許多時間。

仁:其實看到外文網站會卻步是正常的,我自己英文也不太好,但我跟大家說一些看外文網站的技巧:如果是歐洲國家的文字,先用Google翻譯轉成英文,再從英文翻譯成中文,可理解程度會比較高;如果原本就是英文,建議先用全文翻譯後,再用翻譯軟體直接在原文上讓視窗浮出單字的其他意義,因為調酒文章很多都是專有名詞,不過看久了就會越萊越快如果內文真的太艱澀,直接照著酒譜做就對啦~

 

當初是怎麼找到米絲阿樂局的?

R:一開始好像是為了找酒譜,後來跟你們買過幾次東西就被加入醉漢軍團了。我的店裡有些酒譜就是參考部落格的,裡面都是中文讀起來輕鬆多了。

 

你覺得學調酒最快樂(有趣)的地方是?

R:聽到別人稱讚自己的作品。這部份對我來說很重要,有些朋友不一定會用一般的方式表達,就像有一次我調焦糖芒果派,有個朋友喝過後驚呼『e04~這是你發明的嗎?』雖然語氣有點揶揄,但只要知道對方是發自內心的稱讚就會很高興。

 

橋下特調:焦糖芒果派

(MS-001)-018.JPG  

(MS-001)-017.JPG  

覺得在家調酒跟在外面喝酒有什麼不同?

R:在外面喝著重的是氣氛,有時候會去學些別人的選酒與手法。

 

知道你有在調酒,親朋好友最常問的問題是什麼?

R:你是不是都很晚睡?

 

如果有人向你要求『一杯倒』的調酒,你會怎麼處理?

R:在我剛學調酒的時候,有一次遇到一個客人不管調什麼她都嫌酒不夠濃,我就加了151和其他烈酒調一杯給她,沒想到她喝完不久就吐了回想起這件事我一直覺得當時實在很失禮,現在如果有客人對我提出這種要求,我會花點時間跟他解釋:『調酒追求的是品質,不是濃度』

 

橋下特調:伯爵亞歷山大

(MS-001)-019.JPG  

 

如果有人向你要求『沒有酒味』的調酒,你會怎麼處理?

R:以前我會先問他要不要喝Gin Tonic,因為我覺得這杯有調酒許多的重要元素在裡面,酒精濃度也不高,很適合給不太能喝酒或很少喝酒的人嘗試,現在我會花點時間詢問客人的口味,選比較清淡的基酒搭配副材料調酒。

 

有人在你的吧台上逆噴過嗎?

R:以前待的店有客人在座位區吐過,但我還沒遇過吐在吧台上的。現在有了自己的店,我希望大家來放鬆小酌,不希望有客人喝到吐,所以我們沒有提供開瓶或寄酒,而是一杯一杯慢慢喝。

 

從開始調酒到現在多久了?如何維持熱情?

R4年,我以能在新竹地區稱霸為理想努力著。

(MS-001)-020.JPG  

 

--------------------------------------------

萊~還在煩惱新竹沒有優質的酒吧嗎?有空到橋下萊坐坐吧!

(MS-001)-021.JPG  

 

橋下在哪?真的就在橋下呀~新竹市四維陸橋下

(MS-001)-022.JPG  

 

 

想看更多照片嗎?請看這裡

 

 

下一站:苗栗竹南,九嫌王府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