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501.JPG

大家好~

 

我是藏鏡人!


因為美國雞尾酒博物館的調酒計畫關係,好一陣子沒有寫MIXOLOGY的文章~

今天要和大家來介紹一種雞尾酒的調法!

基本上呢~今天要介紹的方式,並不是由我自創,因為我相信一定早有人已經這樣來調製雞尾酒

但我認為這是調酒時代的一個轉變,而正好也和本局理念,將調酒深入生活不謀而合!



如同大家所知道的,許多雞尾酒的命名,在早期其實都源自於

該配方的作法(喝法)、盛裝的杯具又或是配方的材料

例如 雞尾酒「Cocktail」本身的定義是烈酒、苦精、糖和水的組合,

Tom Collins」是用老湯姆琴酒(Old Tom Gin)調製盛裝在可林"Collins"杯中

Buck或是Mule」則是將烈酒加入薑汁啤酒(或汽水)與柑橘果汁(一般為檸檬汁)的喝法


今天和大家介紹的「Shaking ,會這樣命名是因為"Bottle Shaking"

是一個把烈酒等材料加到瓶子裡混合以方便儲存以及隨時取(飲)用的作法

而如前文所述,這樣的做法並不是由我自創,僅是將這樣的作法以我的想法來命名與定義罷了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個念頭呢~其實是這樣的~~~

 


(漣漪進入回憶...)

193456354

米絲阿樂局(以下簡稱本局)今年重啟(第四屆)我們之前曾在臉書上,

所舉辦過的線上調酒比賽---今夜我們喝調酒,

 

並擴大比賽規模,且除了網路投票之外,也商請了業界的朋友們來擔任評審,

由於是自己舉辦的比賽,所以在比賽過程中本局同仁完全不會參與任何評論,

甚至在比賽結果揭曉前連作品的投稿者都是未知的狀況

(以避免成為裁判、球證、旁證都是我的人,這樣的雄哥完全體)。

 

就在人客們投稿的過程中我發現十分令我激賞的作品~參賽者以使用完的巫山牌蘇打玻璃瓶

裝入香艾酒以及琴酒,直接以置入冷凍庫的方式代替需要冰塊的攪拌法或是搖盪法,冷卻充足後

只要用事先裝好柑橘苦精的噴霧瓶,噴灑適量的苦精在冰鎮過的馬丁尼杯上後

就可以將瓶中預調的雞尾酒即馬丁尼,倒出來飲用!不只不用冰塊

連檸檬皮都省了!! 簡直就是十大傑出醉漢嘛!


對於期望將調酒推廣至人客生活中的我們看來,簡直就要痛哭流涕~這

這就是魂阿!是燃燒中的小宇宙 ! (其實就是懶~超懶!)

不過正所謂科技始終來自於惰性應該就是如此。

比賽那幾天的一個晚上,我和友人+鄰人+老人客的奐奐相約去吃晚餐

就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們聊到"今夜我們喝調酒"的內容

我就也聊到我對這樣做法的激賞~


「靠~這人可能不是太懶也不是太有才~他是兩個都有啊!」

沒想到奐奐竟然說 「欸欸,其實那杯就是我的,ㄎㄎ~  

俗話說的好~不是張鳳書也不是吳宇舒,正是無巧不成書,就這麼剛~剛~好~

(關於該作法請把頻道轉至本局最新企劃~米絲阿樂局到你家 之 第三站:《五樓奐奐》一秒馬丁尼)


然而隨著時光流轉~~~重啟至今已堂堂要要邁入第六屆
,本屆的主題為—蜜思緹MISTIA葡萄香甜酒
P1060493.JPG

P1060507.JPG


而"蜜思緹"是一支以Muscat麝香葡萄(不是大家比較想在晚上看的那種 拜託了!麝香葡萄)

低溫蒸餾製成的香甜酒其中還加了橙花增添豐富的香味與層次


不過,許多人客們~似乎對於這支酒的運用上,感到吃力

又剛好遇上今天三得利一年一度的雞尾酒比賽

因此很多人都說"用蜜思緹好難阿

連比賽中選用蜜思緹來呈現的選手都是少之又少!


嗯~那~就讓偶來進行一個拋磚引玉的動作



其實材料並不複雜~

 

就是以蘭姆酒與蜜思緹調製成「Sour」的形式罷了。

 

 

 

蜜思緹是香氣十分豐沛的一支香甜酒,在濃郁的葡萄果香中又帶著橙花的香氣,

 

但我希望讓它的香氣表現能夠,較有弧度,有曲線,而不是一昧的綻放,容易有俗豔的感覺,

 

所以我配上相對較為柔軟的桂花和刺激性較強的生薑,

 

基底的部分則是選用與葡萄風味較易搭配的蘭姆酒,並且是陳年的品項來維持柔順的質地。

 

而調製的方式,就如同"一秒馬丁尼"一樣,將所有的材料放到酒瓶中,搖盪均勻,然後置於冷凍庫。

 

P1060505.JPG


P1060513.JPG
詳細酒譜材料如下

A):

(本部分為選配~於飲用前製作即可,勿冷凍過久,約3~5分鐘即可)

1 oz.綠色沙特勒茲(夏翠斯)

1/2 oz.蜜思緹MISTIA葡萄香甜酒

蛋白一顆

先以電動攪拌器或"Dry Shake"方式(不加冰塊搖盪)將材料混合均勻

再加入冰塊快速且均勻搖盪以形成綿密的泡沫,完成後至於冷凍庫備用

P1060499.JPG

以下為一份量之比例(請依所需份量等比增加)

B):

1 又 1/2 oz. 蜜思緹MISTIA葡萄香甜酒 

1 又 1/2 oz. 陳年蘭姆酒 (我使用瑪杜莎15年)

2/3 oz. 鮮榨檸檬汁

1/4 oz. 蜂蜜

1/4 oz. 優質自製糖漿

1/6 oz. 開水

3~5 dash 亞當博士愛神苦精(視喜好調整用量)

3tsp 桂花  (到中藥材行買就有啦)

1片 薑片 去皮切絲 

P1060490.JPG

將所有材料,加入公杯中略做混合(請依需求按比例調整份數),再倒入乾淨的玻璃瓶中

旋上瓶蓋後搖盪至均勻(搖完後可看到液面有明顯的泡沫),然後置於冷凍庫。

放置約40分鐘即可達到適飲溫度,飲用前在液面上放上 A.部分的泡沫(選配),並撒上桂花裝飾。

 

好的~我們來重覆一下「Shaking 」的定義,命名取自於"Bottle Shaking",是一種

「在瓶中將高比例的烈酒混合,香甜酒、苦精、糖和極少量水份,

以方便儲存以及隨時取(飲)用的作法。」

這樣調製出的成品,特色「較辛口、較烈、較Dry」,因為酒精濃度夠水分極少,

放置在冷凍庫中甚至不會(易)結凍,還可能連冰塊、檸檬都可以省略。

 

成品可能會因為冷凍庫設定溫度高低而影響結凍與否,如有結凍狀況,

可至於室溫略微回溫,亦可另外存放檸檬汁於冷藏室,於飲用前混合,

或將蘭姆酒與蜜思緹比例調整為2:1,不加檸檬汁。

之前"Shaking~Shaking " 搖一搖倒出來隨時就有一杯品質優良的雞尾酒!

 

P1060522.JPG
P1060525.JPG


常嫌調酒麻煩懶得調?那~~~有空的時候心血來潮的時候調起來放吧!

想喝的時候就喝~~喝累了~~就直接睡~~~沒關係(杰哥語氣)~

暱看看~暱看看~多輕鬆~多自在~~~!


218553_507020512644164_1639140870_o


各位人客如果喜歡,要幫忙按讚請到部落格文章頂端按。謝謝各位~(鞠躬)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