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賽作品爆量的第六屆相當精采,現在就讓我們萊進行ㄧ個作品賞析的動作~

001.jpg  

 

關於今夜我們喝調酒的活動方式本篇就不再贅述,有興趣的人客可以參考前幾屆的文章至於積分賽的賽制說明請參考醉漢軍團的檔案區

 

本屆主題是萊自法國的MISTIA,這是ㄧ瓶使用麝香葡萄為主要原料製作的葡萄香甜酒,添加橙花讓它的味道更加迷人

002.jpg  

 

因為MISTIA直接加冰塊或蘇打水就很好喝,反而讓團員不知道該怎麼調,在活動缸開始時有諸多苦惱和抱怨不過儘管如此,臥虎藏龍的醉漢軍團還是收到了爆量的參賽件數,ㄧ邊嫌ㄧ邊調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話不多說,馬上讓我們萊看本屆的得獎作品

 

軍團獎第三名

得票數:37

創作者:呂俊逸

作品名:DEAR

MS-03(S022)  

 

酒譜說明:

 

下層

MISTIA 60ml

新鮮萊姆汁 30ml

自製糖漿 15ml

冰塊

將上述材料加入雪克杯中搖盪均勻

 

上層

MISTIA 30ml

伏特加 30ml

新鮮萊姆汁 15ml

自製糖漿 20ml

冰塊

將上述材料加入果汁機,打成冰沙狀

 

依序在杯中注入酒液,上層放上冰沙

最後擺上奇異果裝飾即完成。

 

文字介紹:

會構思這次的調酒,起因於我老婆。

不管在餐廳還是酒吧,她只點 MOJITO

就算換到了家裡,她還是只喝 MOJITO

無論我端出甚麼酒,她只會回我一句,不喜翻。我要 MOJJTO...

 

為了讓老婆早日體驗調酒的美妙

於是在軍團裡日夜潛伏。

酒聞 MISTIA 是為少女酒,雖然是在芙樂夏的場子

但也終於讓我加到~立馬回家獻杯!?

結果獲得一句: 太甜了...

 

陸續試過了幾種調法,其中加蘇打水雖然頗有高級氣泡酒的fu

但始終做不出 MOJITO 的那種豪華感...

MOJITOMOJITOMOJITO...

就是她! 我想到了她的姊妹 DAIQUIRI

於是我構思了這款調酒

 

MISTIA sour 當底

上層用 frozen MISTIA sour flow

最後再用時下少女的最愛,酸酸甜甜的奇異果來裝飾,即完成這款調酒。

配上可愛的手型攪拌棒,是不是很可愛!是不是!是不是!

 

終於...她喝東西啦~~~

 

經過檸檬的搭配,中和一下 MISTIA 的甜膩感。

上層的冰沙打得比較淡,並加上伏特加提升酒精濃度,

希望可以藉由冰沙的融化,享受不同甜度的變化。

而慢慢提升的酒精濃度,則讓少女的臉上,浮出微醺的潮紅~

 

這是我獻給老婆的第一款自創調酒 "DEAR"

 

軍團獎第二名

得票數:49

創作者:陳新璋

作品名:Miss Chu(想念,親一下)

MS-08(S010)  

 

酒譜說明:

海藻酸鈉溶液:

海藻酸鈉 1g

tanqueray rangpur 15 ml

巨峰紫 15 ml

Mistia 30 ml

開水 65 ml

攪拌均勻

氯化鈣溶液:

氯化鈣 2g

開水 400 ml

 

將海藻酸鈉溶液以針筒抽取,緩慢滴入氯化鈣溶液中,會結成一顆一顆晶球,將晶球撈起過水得到一份調酒晶球。

 

tanqueray rangpur 30ml

Mistia       30 ml

糖漿         10 ml

新鮮檸檬汁 15 ml

加入葡萄四顆以搗棒壓榨

 

加冰搖盪,雙重過濾至已填入1/3杯晶球的shot杯以葡萄裝飾

 

文字介紹:

其實一直對有顆粒的的飲料很排斥,去外面買手搖杯珍珠椰果QQ之類的我一律不加,就算他加料不加價

因為我覺得喝起來壓力實在太大了!!假設說我今天喝一杯珍奶,我吸這口吸到太少珍珠,我心裡就開始擔心說

如果我喝到最後奶茶都沒了,剩一堆珍珠,我還要在那邊吸半天吸進一堆空氣肚子又脹氣,如果我害怕前述這些事情發生

就盡量吸珍珠,結果到最後珍珠吸完了奶茶還剩一堆,我會覺得我前面到底這麼辛苦幹麻。

但調酒不一樣,有種東西叫做shot,如果說一口就把飲料跟顆粒都喝完豈不是完美!!

所以這次就採用Mistia加上巨峰紫以及tanqueray rangpur以分子調酒的形式製成晶球加入Mistiasour之中。

至於名稱Miss Chu,其實很爛就是蜜斯緹的蜜斯(Miss)+晶球的球(chu)諧音這樣,Miss 也就是想念,Chu就是親一個

所以中文就是【想念,親一下】,見到想念的人要親他一下喔!

 

軍團獎第ㄧ名

得票數:83

創作者:黃冠文

作品名:Mistia Romance

MS-23(S031).png  

 

酒譜說明:

芬蘭伏特加 30

蜜絲緹     30

樹頂蘋果汁 60

新鮮檸檬汁 45

小黃瓜     一根

蘋果       一顆

Monin玫瑰糖漿   少許

Monin青蘋果糖漿 少許

 

1將馬丁尼杯杯口均勻沾上玫瑰糖漿,將蘋果削成薄片,並將蘋果片排成玫瑰花狀置入馬丁尼杯中

2將小黃瓜的兩端切下並切成葉片狀,與青蘋果糖漿一起擺設在盤子上

3將小黃瓜中段(約全長的四分之一)切片並放入雪克杯中搗碎,與伏特加、蜜絲緹、蘋果汁、檸檬汁、冰塊一同雪克後過濾倒入馬丁尼杯中

 

文字介紹:

  我喜歡一個女生已經很久了,對她是很單

純的喜歡,四年中雖然跟別人交往過,但對她

的喜歡一直持續,今年年初分手,想對她說

謝謝你,因為她讓我的心情比較容易平靜得

下來啦,喜歡日益增長,但在她面前我血壓就

會升高心跳加速,在心儀的人面前不知所措,

每次遇到她,心中我想你見到你真好

句單純的話,從嘴裡出來卻總變成最近在幹

嘛啦!,想送玫瑰花或愛心巧克力,最後變

成祝你考試順利書籤或松露巧克力,雖然她知

道我是喜歡她的,我也知道她不喜歡我,但一

我喜歡你,希望能親口說給她聽。這杯

調酒的名字是Mistia Romance,在馬丁尼杯

內有添滿杯子的蘋果片花瓣,小黃瓜片為葉,

以及使用糖漿為枝,喝起來也如同一朵玫瑰花

,當你舉杯時,杯口糖漿可以聞到玫瑰花香氣

,和之中酒體豐富的花果甜香,而當你的嘴唇

輕觸到杯緣時,入口是酸甜的口感,再之後小

黃瓜的清爽慢慢凸顯,搭配沾青蘋果糖漿的黃

瓜片,最後達到完美的均衡。

  有機會能夠相遇、相識真的很幸運,

喜歡你這句話既然沒辦法用言語表達,就用

我的真心為她做出這杯酒,將這朵美麗的玫瑰

這杯好喝的酒獻給她,希望她可以感受到我的

心意!

 

----------------------軍團獎分隔線----------------------

 

(註:評審獎無名次差異,以下是以評審選出得獎作品的時間排序)

 

評審獎(一)

創作者:陳新璋

作品名:Miss Chu(想念,親一下)

MS-08(S010)  

 

恭喜該員雙料得獎!!

 

評審與任職店家粉絲頁

艾澤

任職於艾澤拉斯小酒館@七星潭

 

評審短評:

我選擇MS-08---因為我一直在提倡喝雞尾酒也可以將新鮮的食材一起喝下肚!雖然我還沒開始創作分子雞尾酒~但是我個人喜歡將新鮮水果打成泥狀或是切成小顆粒!讓品酒的人一起喝下去!當然這杯雞尾酒的酒液調法要越簡單越好!再加上分子的創意!跟我所堅持的新鮮食材看的到吃的到也喝的到相同~完全與我追求的新鮮水果雞尾酒精神與風格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我選這杯!

 

評審獎(二)

創作者:Wind Foxx

作品名:蜜絲提冰茶

MS-16(S019)  

 

酒譜說明:

Vodka:20ml

Gin:20ml

Tequila:20ml

Mistia:30ml

Triple Sec:15ml

濾冰搖盪加入長杯後

再加入烏龍茶在頂端(on the top)10ml

 

文字介紹:

第一次喝的時候覺得還好,但越喝越順,比芙樂夏還順,可是不小心喝多了還是會躺。

試了很多調法,還是最愛這種調法,不會覺得自己只是在喝果汁。

若這杯酒用抽象一點形容的話,很像貓咪傲嬌,想要給你摸但又不自己走過來,在遠遠的那邊一直喵喵喵~

 

評審與任職店家粉絲頁

Mordie

任職於NOX Taipei

 

評審短評:

既然是在家調酒喝蝦一點也很正常

原料取得跟比例也都不複雜

2-3分鐘應該可以搞定然後配電視爽爽喝很重要

但是烏龍茶再多點應該會更好

或許在加點酸度就真的可以喝爽爽醉蝦蝦

 

評審獎(三)

創作者:Perry Chang

作品名:SM Spring & Summer Musk Romance(SM春夏麝香戀曲)

MS-09(S026)  

 

酒譜說明:

G’ Vine gin 20 ml

(可改用其他酒體較纖細,略帶花香為佳exT10Hendrick’s;也可改用vodka)

Mistia 25 ml

Midori 15 ml

Orange Flower Water/Belvedere Pomarancza 10 ml

(醉漢建議後者)

Simple Syrup(二砂加冷開水直到不能再溶解為止) 15~20 ml

Fresh Lemon Juice 7.5~10 ml

Egg White 1/2 pce

Cucumber Soda Water (60gcucumber300gwater) top off

作法:

1.先將上述1~6的材料加入玻璃內杯中,先試酸甜比,這是一杯微清甜的酒,可

以稍甜一點,因為稍後shake過後會出水,最後還會加上Cucumber Soda Water也會稀釋酸甜度。

2.加入1/2 pce的蛋白然後先做dry shake,或者使用小的手動攪拌器打發。

3.加入冰塊,充分搖晃均勻冰鎮後即可。

4.倒入預先冰鎮過的Collins或者High Ball杯中。

5.加入適量的冰塊。

6.然後倒入Cucumber Soda Water,用bar spoon沿著杯壁順勢轉個二到三圈,然

後由下往上做個提拉的動作。

7.放上小黃瓜片和葡萄做成的Garnish即完成。

 

文字介紹:

又是SM又是色香(麝香)的,看似一杯令人害羞又重口味的調酒,其實不然,味道之清爽完全會讓你大吃一精(),而且材料好像加了很多酒,還有利口酒和糖水,照理說應該會甜到個不行,但相信我,喝了你就知道了,其實不然,口感清新到個不行,清新度直逼青箭口香糖。

為什麼叫SM!?很簡單,讓老師說給你聽,因為它是以Suntory的牌子為主,所用的元素包括了橙花、葡萄、哈密瓜、小黃瓜都是Spring & Summer(春夏)

的產物,也是大帝的恩惠;至於M的話則代表了MistiaMidori。而這杯酒是以Mistia作為主軸,這就不能不提到Mistia的主要原料麝香葡萄了,然後結合季節交替的概念,選用了代表春天的橙花、夏天的葡萄和哈密瓜,還有春夏的小黃瓜,來去營造出香氣非常清新宜人、味道非常複雜層層的堆疊,口感非常的豐富,包括了清爽的氣泡感和綿密的foam,非常適合在這種炎熱的天氣來上一杯。彷彿跟春夏談了一場戀愛一般,當然啦~小旋風說過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所以說呢~不是每個比賽,都有美好結局。所以我將原本參賽的作品,做了稍稍的更改,順便訓練鄙人說故事的功力,有沒有變得比較有畫面!?有沒有變得比較吸引人!?是不是很想來馬上點上一杯!? 請洽元帥、富陽街之真男人羅志祥、神龍見首不見尾的藏鏡人嘩英雄!!!

 

評審與任職店家粉絲頁

鄭縮梭

任職於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評審短評:

Mistia的甜度用小黃瓜Soda water跟檸檬去帶出清爽的感覺,帶有花香的G Vine讓酒體更添豐富, Midori補齊顏色(亮綠色)跟甜度,甚至是絲毫的柑橘(橙花水)。是杯完成度極高的夏日飲品。

 

----------------------評審獎分隔線----------------------

 

小結

十分感謝醉漢軍團的團員參與,這ㄧ屆活動圓滿結束了~

本活動舉辦六屆以萊,寡仁有些建議提供給已經有參賽過或是正準備參賽的團員參考:

今夜我們喝調酒】是ㄧ個在網路上的活動,參與者只能藉由照片和文字以及對材料結合的ㄧ些預測,萊決定自己的讚要讚給誰,因此有蠻多團員在材料比例和調製過程中做過許多努力,從其選材之大膽、結合之異趣都可發現,但最後並未得到大家的青睞,相當可惜

響看全部比賽作品,請點這裡

003.jpg  

 

無論如何,選材和比例絕對是要下功夫,這是調酒最基本的部份,但是,ㄧ杯酒好不好喝,有時候不只是材料、比例與調酒人功力而已,其中最常被忽略的就是氛圍,有時候人對了、氣氛對了,普通的酒也會變好喝,反之亦然...

但是在網路上的比賽,每個投票者面對的只是電腦,此時所謂的氛圍,就取決於兩個重點:

 

【文字敘述】

從故事的敘事方式引起關注,有引起討論的話題,得票率就會較高,有些作品的文字表達比較木訥,但細看選材調製等細節都能看出作品不凡,但只要未被關注就不容易得票...我覺得說故事的重點不是精彩刺激,而是貼近你我(醉漢)的心,這點其實ㄧ點也不難,只要靜下萊響ㄧ響

『我為什麼響調這杯酒?』

『這杯酒對我而言的意義是什麼?』

『我響傳達什麼心情給其他的團員看?』

講些故事呀~回憶呀~心情啊用簡單的文字說出萊即可~

 

【照片】

照片可說是本活動決勝的關鍵,有很多好作品都是敗在照片,如果住處真的找不到好的角落拍照,寡仁誠心給幾點建議:

A. 除非你有奇佳的藝術天份,否則絕對不要使用閃光燈拍照

B. 不要逆著光源拍照(像是以電腦銀幕為背景,沒有其他輔助光源)

C. 至少對焦要清楚吧...

D. 盡量不要在日光燈或白光檯燈底下拍照,最好在暖色光源下拍照(鎢絲燈泡、立燈、桌燈等),真的沒有就算是燭光也比較好~

E. 背景不要雜,讓作品和材料為主體,其他物品能模糊化的照片會比較好看

F. 數位相機通常有特殊的情境效果可以選,像是模型、低光源、派對模式等都可以試試,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G.不要強求整杯酒要完整清楚入鏡 有時角度才是關鍵

 

最後請各位醉漢軍團的團員們,只要覺得哪件作品好,請不吝投出屬於你的ㄧ票給創作者,因為有他們不斷的努力、試調喝蝦,我們才有機會在每次比賽看到如此豐富的作品,這ㄧ票是每位調酒人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謝謝大家~(鞠躬)

 

今夜我們喝調酒,我們第七屆再見~~~

6287_613802561965958_870035356_n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