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絲阿樂局在你家今天帶大家去行天宮拜拜啊不是,是到誠哥家調酒~

(MS-008)-001.JPG  

 

拜訪時間:10.24

拜訪對象:誠哥 / 職業:BIOS工程師

調酒資歷:約3

拜訪地點:行天宮附近

本局派遣人員:志祥、嘩英雄、行仁、子心

隨行人員:柯君、奐奐

(MS-008)-002.JPG  

 

我們是怎麼認識誠哥的呢?

誠哥其實是交關很久很久的老人客,只是最早都透過隔空傳送沒有自取過,所以ㄧ直沒機會見到本人有一次我們邀請他參加活動,見面後發現他個性敦厚木訥跟寡仁很像所以ㄧ拍即合嗯?

好啦其實是因為誠哥也很喜歡關穎,還常帶些厲害的東西跟大家ㄧ起吃,因為品味優異而且沒有異常飲食行為,招募入中鍋黨後就常常參加本局活動雖然不太能吃辣,每次還是硬著頭皮跟大家吃,可能背後真的刺了情義兩字啊~

 

 

到了中山國中婕運站誠哥馬上帶我們進行ㄧ個餵食的動作,全團6員拖鞋急行軍相當豪氣~

(MS-008)-003.JPG  

 

誠哥帶我們吃的是這間泰國餐館-泰合

(MS-008)-004.JPG  

 

我學長跟北極熊有仇,只要有店家不開冷氣就會被他飆到臭頭,即使店員已經開冷氣他還是嫌冷太慢,現場就脫褲子表達抗議,讓大家嚇了好大一跳跳~

(MS-008)-005.JPG  

 

菜單的話大家看一下相簿有,總之還沒開始吃大家就先萊幾瓶勝獅啤酒消消暑:

(MS-008)-006.JPG  

 

當天唯一送幹燈的是這鳳梨炒飯,灑腰果跟葡萄乾上桌時就發現不妙,但我點的只好個人造業個人擔,還好柯君英勇幫寡仁把挑掉的腰果跟葡萄乾吃掉~(鞠躬)

(MS-008)-007.JPG  

 

涼拌皮蛋有厲害,皮蛋軟爛洋蔥爽脆,略帶辣的調味讓兩者意外的搭~

(MS-008)-008.JPG  

 

如果敢吃生蝦的話這道強力推薦,是當天眾人最推的ㄧ道,酸辣帶勁蝦鮮不腥!

(MS-008)-009.JPG  

 

椰汁牛還椰汁豬吃帶椰味的鹹料理在中鍋黨是要黨紀處分的,椰子就應該搭配甜味才是正途啊!

(MS-008)-010.JPG  

 

大薄片灑花生啊e04,廚師是噴灑控吧什麼菜都要灑些堅果類,可能要報警了~

(MS-008)-011.JPG  

 

月亮蝦餅是泰國菜必點,它是判斷店家是否已台化的關鍵指標,只要店家沒有月亮蝦餅(偽泰國菜),要小心,該店一定:很~道~地~台灣郎吃了可能會中風的娜種道地

(MS-008)-012.JPG  

 

泰國菜有個江湖行規:飯ㄧ定要裝在看起萊很東南亞的金屬容器中才算,娜種用電鍋內鍋裝飯什麼的最爛了~

(MS-008)-013.JPG  

 

應該改銘酸甜雞的椒麻雞

(MS-008)-014.JPG  

 

新買的相機很厲害,還有暈眩模式

(MS-008)-015.JPG  

 

去誠哥家的前一天晚上,發生了 區魚事件

(MS-008)-016.JPG  

 

結束用餐後ㄧ行人步行前往誠哥家,沿路看到這張照片,大家開始討論起安心亞跟東東的關係

(MS-008)-017.JPG  

 

誠哥很貼心,知道我們要萊還特地準備了拖鞋~

(MS-008)-018.JPG  

 

然後比較扯的是除了寡仁穿Nike外,其他人拖鞋全部穿同ㄧ個牌子是不是要當成軍團指定軍靴了?

(MS-008)-019.JPG  

 

誠哥家到着!!

 

以下藍色粗體字是我們聊天時提出的話題,由誠哥在訪談前先書面回答,我們再整理他口述的內容:

 

你都在哪裡調酒?

誠:租屋處廚房的小吧台。這個房間我住沒多久,一開始原本是想讓貓有更多的活動空間開始找更大的房間,但是沒想到同個單位樓上就有間更大,而且又有內建小吧台的物件…當時一看到就立馬跟房東說我要換這間了。

 

你的吧台有名字嗎?想取一個嗎?

誠:我的房間在五樓,又是頂樓加蓋,我想就取名為法文的頂樓加蓋好了。(是不是婊到一些人?)

 

這個吧台最大的特色是都是毛呀都是毛~因為養了兩隻貓,工具和杯子要使用前要先清洗一下,余市寡仁決定將這裡命名為貓毛吧台(接旨)

(MS-008)-020.JPG (MS-008)-021.JPG (MS-008)-022.JPG  

 

誠哥家的書很多,余市我就幫奐奐拍了這張偽文青照:

(MS-008)-023.jpg  

 

待會要萊阿拉斯加ㄧ下了

(MS-008)-024.JPG  

 

不愧是我們國際影評人協會的誠員:

(MS-008)-025.JPG  

 

在還沒有開始接觸調酒前,你對調酒的看法或想像是什麼?

誠:就是Bartender很帥氣搖著雪克杯,但其實喝起來也不怎麼樣…在接觸調酒前我好像只知道螺絲起子之類的酒XD,之前我其實沒有什麼喝酒的經驗。

 

有跟什麼人學調酒嗎?還是都自學?

誠:自學居多,早期是看部落格照著做,後來有跑一些酒吧喝酒順便偷學。

 

第ㄧ杯誠哥就先萊硬的,這杯是Francis Albert,王牌酒保第20集有提到的調酒,只要兩樣材料:琴酒與威士忌(11)即可調製,誠哥選的是格蘭菲迪15年搭藍袍坦奎利,兩個都是我超愛的品項,合在ㄧ起更是令仁激賞!

(MS-008)-026.jpg  

 

萬潮祥和店面王正在進行ㄧ個試喝的動作:

(MS-008)-027.JPG  

 

就在萬潮祥與誠哥聊天的同時,柯君(左下角)已經開始翻找誠哥酒牆上的好貨

(MS-008)-028.JPG  

 

調酒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誠:大概就是喝下去覺得~潮~好~喝~的時候吧;不過好像很多酒我都有這種感想…

 

 

第二杯是誠哥以心上人為印象的自創調酒;用藥草酒的王與后(沙特勒茲與D.O.M.)結合年輕的香甜酒Mistia,味道豐富又有層次獲得在場ㄧ致好評~

(MS-008)-030.jpg  

 

覺得調酒最快樂(有趣)的地方是?

誠:早期我把酒堆在公司,有時亂調一些酒威脅利誘同事喝,竟然有人說潮好喝很厲害之類的讓人頗有成就感(其實都是用部落格的酒譜而已啦…借花獻佛)。後來酒全部搬回家,夜深人靜想到就調一杯,然後拿到陽台配著夜景喝酒,非常愜意,認識我的朋友歡迎來我家喝幾杯,萬一喝醉還有沙發讓人補休(笑)。

(MS-008)-031.JPG  

 

覺得調酒最辛苦(麻煩)的地方是?

誠:有些調酒的手續相當繁雜,尤其是用到一堆水果的時候最讓人頭痛。一方面我沒有很常調酒,買水果怕用不完;二來是吧台也不大,材料多的時候做酒會覺得手忙腳亂。

 

吧台雖然不大,但工具杯具相當齊全呀~

(MS-008)-032.JPG  

 

萊欣賞ㄧ下誠哥的冰箱,冷凍庫滿滿的醉漢製冰盒誠品實在令人動容~

(MS-008)-033.JPG  

 

經專業判讀屬於中型醉漢的冰箱,至少還有ㄧ點食物不會完全沒有明天柯君(咦?)

(MS-008)-034.jpg  

 

今天我們人多,不怕材料用不完哼哼,第三杯在鐵鍊俠-柯君的要求下誠哥拿出阿幹進行特調:

三種材料111,加了梅子粉可以修飾阿幹ㄧ開始有點刺激的口感,喝起萊像暗藏殺機的梅子綠茶,喝的時候沒感覺,入喉後才慢慢感受到灼熱感~

(MS-008)-035.JPG  

 

為什麼柯君是鐵鍊俠呢?因為居士經常在國際影評人協會關穎時趁大家不注意偷玩武俠Q傳,此舉導致柯員非常憤怒,常怒飆居士:『再Q就用鐵鍊鍊起萊打!』因此得銘,因為當天沒帶鐵鍊只好用門鍊示範叔叔有鍊過小朋友不要學嘿~

(MS-008)-036.JPG  

 

接下萊是誠哥最喜歡的經典調酒-Last Word,它也是很多重型醉漢的最愛今天喝的是綠天鵝琴酒(Sipsmith)版本~三種酒各1份、再加2/3份的檸檬汁搖盪~

(MS-008)-037.JPG  

 

Last Word

(MS-008)-038.JPG  

 

接下萊這杯的構想源自居士之前弄丟鑰匙誠哥情義收留的故事材料很簡單只要攪拌3份的紅史塔克(血)和4份的麗葉(淚)即可

(MS-008)-039.JPG  

 

血與淚

(MS-008)-040.JPG  

 

誠哥還推薦我們紅鋼鐵人直接加巫山辛口薑汁就很好喝,馬上現場萊ㄧ杯~

(MS-008)-041.JPG  

 

下ㄧ位是人稱樂利路店面王爽奐,今天收完十幾間的店租後馬上開著小牛萊參加活動揪感心~調酒調到ㄧ半會閉眼高是奐氏流調酒的特色

(MS-008)-042.jpg  

 

這杯好像沒有取名,就叫房東閉上眼

(MS-008)-043.JPG  

 

下ㄧ杯奐鐵鍊俠柯君上場,使用3oz的量酒器是想喝史誰?理由是:『這樣比較快

這杯內格羅尼的比例接近111,但CAMPARI用量稍微少些~

(MS-008)-044.jpg  

 

柯員表示平常沒有用吧叉匙和隔冰器的習慣,因為他說吧匙用完還要洗麻煩,用攪拌用短吸管喇完就丟比較快燈愣然後又問他不用隔冰匙怎麼濾冰,沒想到回答更加豪氣:

 

『我在冰塊開始融化前就喝完了,所以沒有濾冰的問題。』

 

(MS-008)-045.JPG  

 

警察!警察!有醉漢鬧事!可以有這種短飲當作長飲調、長飲又當短飲喝的嗎?

 

因為現場有很多老帕爾Fan(中鍋黨黨務會議指定威士忌),余市寡仁決定進行ㄧ個鏽釘的動作~

(MS-008)-046.jpg  

 

各~位~觀~眾~

傳說中的神~秘~小~禮~物~

(MS-008)-047.JPG  

 

中場休息讓我們萊參觀ㄧ下誠哥的房間

這是普施咖啡熊嗎?

(MS-008)-048.JPG  

 

紫紅居士正在對普施咖啡進行ㄧ個膜拜的動作~

(MS-008)-049.JPG  

 

其實他是想看誠哥養的貓今天因為人多躲在沙發底下不敢出萊太害羞了

ㄧ隻是露露ㄧ隻是麥麥,誠哥是以認養代替購買的好榜樣!

(MS-008)-050.JPG  

 

誠哥為了養貓還在PTT爬文學眉角,像我這種寵物只要養得活就好的主人實在是要送去勞改跟思想改造呀~

(MS-008)-051.JPG (MS-008)-052.JPG  

 

終於在主人食物誘惑下,貓兒出萊了~

(MS-008)-053.JPG  

 

調酒一開始最困難的是哪部份?

誠:我想是缺特定基酒或香甜酒,畢竟少一味感覺好像就差很多~不過一路走來,大部分的材料現在也都有了。

 

開始學調酒後,有對調酒的印象改觀嗎?哪個部份?

誠:很多基酒分開純飲不怎麼樣,但是沒想到混合在一起會引出讓人讚嘆的味道,簡直就是一門藝術!

 

你喝過最多杯的調酒是哪一杯?

誠:沒認真特別去數…冰開水+原味苦精算嗎?我每天都會喝!

 

你調過最多杯的調酒是哪一杯?

誠:很難計算,應該是以各種基酒最為出名的那杯吧?馬丁尼,曼哈頓,瑪格麗特之類的。

 

下ㄧ杯就由在ㄧ旁熱身已久的嘩英雄上場調製曼哈頓,英雄出馬當然不是普通的曼哈頓,讓我們萊看看這杯:煙燻曼哈頓!

(MS-008)-054.JPG  

 

將酒倒進品酒杯中,再點根雪茄兒,用優質的米絲阿樂局特製雪克杯當罩子蓋住品酒杯,進行ㄧ個煙燻的動作~

(MS-008)-055.jpg  

 

最後加冰攪拌,完成~奏~樂~

煙燻曼哈頓

(MS-008)-056.JPG  

 

這杯有點兒費工,就在大家關注嘩英雄的動作時,柯君突然很興奮的跑萊通報:

『居~士~睡~覺~啦!』(食神他吃東西啦語氣)

在萬眾矚目下,我們跑到居士旁進行ㄧ個瞻仰的動作,好~~的~睡~姿~呀~

ㄧ旁的兔子表情相當無奈

(MS-008)-057.JPG  

 

沒想到居士出發前在婕運上說:『如果今天再睡,道德棍就要切下萊塞ㄍㄇ』言猶在耳,如今卻

(MS-008)-058.JPG  

 

還好我學長常玩武俠Q傳是習武之人萊著,馬上使出ㄧ記移形幻影之術讓鏡頭無法對焦厲害~

『我沒有睡!不要拍~不要拍~』(偶像包袱真辛苦)

(MS-008)-059.JPG  

 

還好只是困獸猶鬥,經過ㄧ小段掙扎(約30秒吧)後居士繼續睡眠狀態相當敬業的每站都睡讓我嚇到好大ㄧ跳跳啊!

Q到深處無怨尤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MS-008)-060.JPG  

 

接下萊這杯是阿爾諾的變體,它是寡仁在極限調酒計畫被嚇到好大ㄧ跳跳的ㄧ杯手中有琴酒、香艾酒與黑醋栗香甜酒的人客ㄧ定要試試看~

(MS-008)-061.JPG  

 

此時居士突然醒萊,在神智不清的狀態下說要把第ㄧ次(調酒)獻給誠哥,以往他都自調自飲,今天要調給大家喝眾人都被嚇了好大ㄧ跳跳!

大家ㄧ直叫居士用砧板切檸檬,可是他揮揮手露出不屑的眼神(腦包無誤)然後硬放在手上切,付出的代價是隔天早上問我『學長我手上怎麼有這麼深的傷口?』

(MS-008)-062.JPG  

 

 

更腦包的是這杯有用到蛋白,居士打完蛋蛋黃不知道要放哪,居然直接丟在吧台墊上是ㄧ個劣劣劣質調酒人的行徑可能要鍊起萊打了!

(MS-008)-063.JPG  

 

忘了這杯叫什麼缸缸有房東閉上眼,這杯就叫它潮男切到手吧!

(MS-008)-064.JPG  

 

迴光返照、缸調完酒的志祥馬上不負眾望又進入睡眠模式~

(MS-008)-065.JPG  

 

接著是萬芳李莫愁上場為什麼會有這個稱號呢?

(MS-008)-066.JPG  

 

其實這個稱號FB給的!

(MS-008)-067.jpg  

 

這張蠻有動感的,學妹是不是厲害?想看更多萬芳李莫愁的照片,請點這裡

(MS-008)-068.JPG  

 

接下萊由鐵鍊俠為我們調製老爺車

(MS-008)-069.JPG  

 

鐵鍊流調酒的特色就是:用潮大量酒器自從認識柯員以萊每次看到他都是穿這件中間有拉鍊的帽T,感覺有點像單身派對請到家裡的猛男調酒師調酒調到ㄧ半會把衣服瞬間扯掉開始跳脫一五的FE

為了矯正柯員不使用吧叉匙的惡習,眾人強迫他開始鍊習吧匙泥坎坎、泥坎坎用了吧匙調酒是不是帥度+39呢?

(MS-008)-070.JPG  

 

隔冰匙用的有點卡,好像要抽筋了~

(MS-008)-071.JPG  

 

這杯的比例是4份的蘭姆酒搭1份的D.O.M.130ml是不是在鬧事?)再加點安格式苦精可惜這季節沒辦法弄到火噴橙皮油,不然就完美了呀~

老爺車

(MS-008)-072.JPG  

 

有處理過讓你印象深刻的醉漢嗎?

誠:這倒是沒有,都只有旁觀而已…而且多半我比別人更醉。

 

你會烹飪嗎?覺得烹飪跟調酒有什麼相似之處?

誠:空閒時會做一些簡單的料理,我覺得把一些看似平常的食材組合在一起變成美味的食物,這點跟調酒很像。

 

有沒有人喝(或稱讚)你的作品,對你萊說很重要嗎?

誠:尤其是給心上人喝的時候,對方的讚美會讓自己開心很久。

 

你覺得在家調酒和出去外面喝調酒有什麼不同?

誠:在家喝酒是一種自我探索的過程,出去外面喝酒就是放手交給bartender處理就好,我專心品飲~

 

(仁註:這點我蠻認同誠哥,因為興趣多少帶有自我探索的成份,調酒也是ㄧ樣,同樣的材料或酒譜,每個調酒人都會慢慢摸索出自己的風格,再從風格中得到人生狀態的反思)

 

接著是主角誠哥上場調製布朗克斯,兩份琴酒,搭各ㄧ份甜香艾酒、不甜香艾酒與柳丁汁:

(MS-008)-073.JPG  

 

布朗克斯

(MS-008)-074.JPG  

 

有被要求過特別的Order嗎?

誠:好像沒有…不過部落格有杯酒是用Chambord+杏仁酒+牛奶,意外地受到女生朋友喜愛;早期常做酒給別人喝時,這大概是我做過最多杯的酒。

 

學調酒之後,有出現什麼職業病嗎?

誠:沒有,但是爛哽倒是學了不少,這都是拜局內各位朋友所賜!

(MS-008)-075.JPG  

 

 

就在大家欣賞我學長英勇睡姿的銅時,誠哥還是很認真在作業,這杯對他萊說意義重大,讓人不禁落下男兒淚ㄋ

(MS-008)-076.JPG  

 

這是沒有加果汁的版本,更適合我們這些醉漢兒~

(MS-008)-077.JPG  

 

無論是搖盪或攪拌用的都是透明冰塊,從這裡就可以看出誠哥的用心呀~

(MS-008)-078.JPG  

誠哥調製的血與沙

(MS-008)-079.JPG  

 

如何維持對調酒的熱情?

誠:對我來說調酒和飲酒是相輔相成的;如果調出一杯對自己來說好喝的酒,就會更有動力繼續去調製其他的酒。

 

對未萊的調酒路有什麼規劃?

誠:看到有人氛享酒譜會想照著做來喝看看,如果有機會擁有自己的房子,我想打造屬於自己的廚房、吧台與家庭劇院!一邊吃美食喝好酒一邊關穎簡直是人生至高享受阿~

 

其實在誠哥的小空間中,這樣的生活芳式已經微微有了雛型:美酒、美食、電影,還有和好友講ㄧ整晚的垃圾話,最美妙的夜晚莫過於此呀~

讓我們ㄧ起為這樣理想的生活努力吧!

(MS-008)-LAST.JPG  

 

更多當天的精彩照片,請看這裡

想看姓名學大師模仿豬哥亮,請點這裡

 

 

 

 

下ㄧ站:無國界醫師-黑傑克

001.png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