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002.JPG

"不是馬丁尼很難,是做好一件事本來就很難。"

 

記得李小龍有一段經典名句,印象中內容是

"不怕會使一百種招式的高手,但懼怕同一招練一百次的對手。"

俗話說的好萬丈高樓平地起,一將功成是萬骨灰,即便是天才如哥我~

當年可也是不知硬喝下幾杯NG的馬丁尼呀呀呀呀(菸)!

martini-tower.jpg
(圖是位於荷蘭 格羅寧根的馬丁尼塔)

 

其他的雞尾酒或許可以透過看與問來學習,但馬丁尼卻只能透過做來學,

而且是不斷的做以及不停的做,總之做就對了...

前文我不斷強調,酒如人生,人生如酒其實就是如此,也著實如此。

 

在經過不斷的追尋與辯證,終於我得到一杯滿意的,屬於我的馬丁尼,

而我習得馬丁尼技能的首步,就是先從別人那,遇見一杯好的馬丁尼。

 

當初在Freedom Bar死纏著提姆老大爺,小鬼頭一直東問西問,

看提姆做馬丁尼,看起來總是一派輕鬆不過卻很專注,

說實在的,用的酒也不是很好,甚至連吧叉匙也不用,

香艾酒牌子是許多人不愛的Martini,用量不少(大概五比一)

~但不蓋你!做出來還真他媽的好喝!!!簡直魔法。

 

第一次喝到時實在太驚嘆,除了好喝,

更是完全顛覆我透過日式調酒文化所認識的馬丁尼調製方法,

原來沒有YUKIWA吧匙,沒有手鑿大冰塊,沒有刻花攪拌杯,

馬丁尼也可以這麼好喝!

P1070820.JPGP1070821.JPG

然而,就算我敢寫這篇馬丁尼文,但在每次調製馬丁尼時我仍是冒著可能失敗的風險,

因為馬丁尼實在太過簡單,所以處處充滿變因,失之毫釐就差上之十萬八千里。

 

馬丁尼的材料簡單到破錶,依材料來看說他是超簡派也不為過,

但為什麼實際操作卻不是如此呢?因為當一杯酒的材料只有如此的時候,

原本只是細微的缺點就會變得非常明顯,

溫度、冰塊、器材、比例、選酒、技巧甚至是心情好壞都會左右馬丁尼的優劣,

而這都只是探究調製的人,若再乘上飲用者的變因,

那可就是天文數字了,就是莫里亞蒂教授恐怕也難以估算。

 

如往常,我可能會嘗試不同比例與選酒搭配一杯杯做給你看,

但關於馬丁尼,我不打算這樣敘述~

 

因為我認為馬丁尼好喝的關鍵只有兩點,

 

第一就是在於攪拌的技術,

再講得精確一點,關鍵就是水,W-A-T-E-R,水!

因為適當的水份融出會使得馬丁尼的口感在尾韻帶有甘甜味,

而越厚重的酒體這股甘甜味就越強。 

P1070823.JPG

例如我相當偏好的Gordon's和Boodles Gin。

而掌握這點的要領,就是倚靠經驗來拿捏攪拌的時間,

並在過多的融水前將酒水充分攪拌均勻,同時使酒液充足的被冰鎮。

P1070824.JPG
    

還記得 奧義‧攪拌法嗎?

P1070825.JPG

攪拌法的重點就只有兩個,「混合」以及「冷卻」。

 

至於選酒與比例,我覺得,

我個人是偏好Noilly Prat Vermouth Dry柑橘苦精首選

則屬較為內斂韻味較深遠的雷根六號(Regan's Orange Bitters No. 6)。

而雞尾酒的構成,包含了

 

糖、苦精、烈酒以及水。

CocktailDefinition.gif   

馬丁尼就是一杯不折不扣的雞尾酒典型,其中

 

「糖」,代表一個緩和的作用,又可稱作甜味劑,

常用的除了糖漿之外,鳳梨汁在古典雞尾酒中也常被使用,

此外,輔助的香甜酒或開胃酒我認為也應歸屬於此。

 

「苦精」,具有整合風味的作用,可稱作是結合劑,

此外,現代雞尾酒多半是以酸味劑(檸檬或其他果汁)取代,像是反面映襯的概念。

 

「水」,除了在早期的酒譜較常可以看到真的“另外“加水之外,

現代雞尾酒的水分通常是來自融化的冰塊。

 

馬丁尼酒譜中,香艾酒就是扮演「糖」的角色,

但看到本書如此強調香艾酒的新鮮度,其實我也有嚇了好大一跳跳,

不過我之前就有提過,我個人其實較偏好開瓶後一陣子的香艾酒,

所以書上說的,開瓶後在室溫中放置超過兩小時,我是完全無感,

可是這是個人口味啦!

P1080001.JPG

不過,對於一般家庭使用者來說,香艾酒的使用速度還是算慢,

雖然其實不易壞掉(酸敗),但放太久卻容易走味,

所以我還是會建議你可以選擇冷藏存放。

 

我自己的小心得是,紅、白香艾酒因為有糖分,所以很經得起長時間擺放,

甚至還會越放越香,但不甜的香艾酒卻無法存放太久。

 

Dry Martini比例一般建議介於四比一到八比一之間,

但如書上說的,我也建議先試過三比一的Martini再做決定。

而我這裡特地指出是「Dry Martini」,

就是要區別這兩者,其實已經是不一樣的東西了,

更何況是現年流行的極少香艾酒的“極激馬丁尼“。

 

如同上田先生說的「記憶中,從我進入調酒的世界開始,辛辣口味的馬丁尼就已經是當時的主流。」

但我也不打算迎合所謂的極辛辣潮流。是的,對於馬丁尼,我的看法與上田和男先生相同,

而我認為能讓琴酒與香艾酒以及冰塊融出的水分完美結合,進而帶出琴酒的甘甜

以及素材的完整香氣才能呈現出我理想中的馬丁尼。

P1080014.JPG

一杯成功的馬丁尼,在這天氣(10度上下)喝上半個鐘頭也不致走味,

因攪拌得不夠均勻,久置後會發生酒水分離的慘劇,喝起來相當靠杯~。

 

 

那只要技術一百分、經驗一百分,就能做好一杯好馬丁尼嗎?

 

我認為答案是否定的,方才尚未提及的另一個關鍵我認為是「心」~聽起來很芭樂吧!

但如我上篇所說的,馬丁尼是一杯調酒師誠摯的心意,

你必須以極高的專注力來調製一杯馬丁尼,以避免任何細節的疏漏。

 

而且攪拌的過程,必要一氣呵成,中途任何的中斷都是對這杯酒的扣分,

此外,「心」除了誠摯與專注之外,還必須「定」,

要做到這點,就得先知道自己理想中的馬丁尼是什麼樣子,

確定後,就一路大膽向前!

 

如此說來,馬丁尼只能這樣苦做實幹,卻還是這麼抽象嗎?

 

難道不能佐以科學測量、儀器分析,尼爾森統計,英國研究,

探知一杯受歡迎的好喝馬丁尼除了琴酒、香艾酒與苦精之外需要多少水分嗎?

度量後以接近冰點的水,與冷藏香艾酒混合冷凍琴酒,再點綴苦精,

這豈不完美!?

 

聽起來的確會是一杯很完美的馬丁尼,但也正因為太過完美了,

反而卻失去了喝酒與調酒的樂趣了。

 

然而,失敗的馬丁尼又是如何呢?

通常會覺得馬丁尼難喝,都是因為攪拌的不夠均勻以及不夠冰,

前者會造成香艾酒的味道怪異凸出,彷若餿敗的白酒味,

後者則會太過辛辣,對飲者造成負擔。

 

P1080019.JPGP1080020.JPG
P1080021.JPGP1080022.JPG

最後讓我們來進入實際操作(上圖為認真調酒der把內ㄍ),

 

馬丁尼的變化十分的多,甚至還有馬丁尼專書,

內容收錄了日本各知名店家的馬丁尼製作的方法、酒譜以及會如此調製的概念。

我覺得十分有趣的是有些店家會同時使用兩種琴酒,

通常是以較厚重或銳利的琴酒品牌與較柔和的品牌來做搭配。

此外也收錄了一些變體的馬丁尼酒譜,

和大家分享一下其中我最喜歡的一杯酒譜如下:

Hilltop Martini

45ml Gin (原酒譜使用Beefeater 47度)

10ml Dry Vermouth (Noilly Prat Dry)

5ml Campari

dash for Orange Bitters

以紅櫻桃作為裝飾

噴附橙皮油

攪拌法,濾冰飲用。

P1070912.JPG

有了肯巴利點綴,變成好像帶有葡萄柚風味的馬丁尼,除傳統馬丁尼之外
相當推薦也試試這種風格~

HILLTOP MARTINI.JPG

另外首篇提到在哈利強森 調酒師手冊上的馬丁尼酒譜:

 

馬丁尼雞尾酒

2或3dashes的高稠度糖漿 (小心用量,勿過多);

2或3dashes的苦精 (指定Broker's);

若需要可添加 1dash 庫拉索柑橘酒 或 苦艾酒;

半杯葡萄酒杯的老湯姆琴酒;

半杯葡萄酒杯的香艾酒;

以湯匙攪拌均勻,濾冰倒入精美的雞尾酒杯中;

依口味喜好放入櫻桃或中等大小的橄欖;

飲用前噴附皮油於液面上方。

P1080009.JPGP1080010.JPG
加入了苦艾酒點綴,整杯酒特色變得相當鮮明,能夠喝烈酒又喜歡苦艾酒味道的人客,一定要試試看!


骯髒馬丁尼(Dirty Martini)也是我個人十分喜愛的口味~

P1070826.JPG

馬丁尼如此不好操作
那還有沒有甚麼能確保馬丁尼不至於NG,甚至還是好喝的呢?
沒錯! 有一秒馬丁尼這樣的調製方式,但這樣喝是否對你來說太硬了呢?
除此之外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呢?

我想還是有的!!
既然攪拌法的重點在混合以及冷卻
技術層面若無法一次到位,那不如拆開來操作吧!

方法如下:

先取一乾淨容器(杯子或雪克杯),加入琴酒與香艾酒與柑橘苦精
以不加入冰塊的方式,利用搖晃手腕的方式使材料混合(或許可以叫作"Dry Stir"?)
約搖晃100圈,再倒入冰鎮過的攪拌杯並加入冰塊,快速攪拌至充分冷卻(約60圈)。

濾冰後倒入已冰鎮的馬丁杯中,噴附檸檬皮油,依喜好投入檸檬皮或加入橄欖作裝飾

P1080003.JPGP1080004.JPG
P1080013.JPG
P1080106.JPG  

未來的馬丁尼變化,很可能會出現更多以香艾酒替代品來調製的,像是薇絲朋式的馬丁尼,

說到薇絲朋~我還有一個超極強哏,但是那要等到薇絲朋這篇了~~~(溜)

 

究竟馬丁尼是什麼,還是要你親身體驗,喝過才知道, 

沒有人能定義你的“正確“的馬丁尼是什麼,但我期望你對馬丁尼有正確的認識,

也期望各位都能尋找到符合自己風格的馬丁尼!

 

對了! 提到提姆老大爺,就不能不提及台北神話,啊~不過這又是另一則故事了~~~

 

提姆敬你一杯!敬Freedom Bar!

推薦指數
材料取得難度:
大眾化口感:   
建議試調:      
個人喜好:      

下杯預告:大都會 (Metropole)

normal_49efe6e58e959.jpg

218553_507020512644164_1639140870_o

有興趣得知本局第一手消息,請看下方跑馬燈:

米絲阿樂局粉絲頁:可看到本局剛出爐的文章、雞尾酒資訊與相關新聞

醉漢軍團:可看到本局最新商品、調酒知識與經驗交流,想加入的話請洽富陽街羅志祥優~

 

 

----------------------------------------------------------------------------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精選雞尾酒組合

LS-002《馬丁尼》雞尾酒之王

LS-002.jpg  (禁止酒駕未成年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