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153.JPG

酒吧總是黑矇矇的,常常門不是很重很難開,就是連門都找不到在哪兒?

酒吧總是這麼有距離,難親近嗎? 其實倒也不盡然~

四維路巷弄內,就有一家窗明几淨的微文青小酒吧,親切可人。

是的! 就是有蘭陵王坐鎮的 "啦劈踢箱薄荷"~又稱作 小房間 是也~

但~~~小房間上次不是睡...啊...不是...是訪過了嗎?

 (MS-011)-062.JPG

(畫面顯示為萬芳羅志祥正在感受光,正所謂韜光養晦正是如此。

神說有光,於是有了光;神說有潮,於是有了志祥啊!)

其實上回 米絲阿樂局在(ㄕㄨㄟˋ)你家 第十一站 訪問的同時,

在鏡頭的另一側,我同時也在進行一個訪問的動作,而訪問對象正是小房間的第一當家花旦~

人稱男性的偶像~女性的榜樣~大名鼎鼎的~~~彪 哥 是也!

P1080184.JPGP1080185.JPG
這位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少女,就是本次訪問的主角~
一位在廣大臭男人的調酒領域裡,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女性新秀!
說是沙漠裡的綠洲也不過分,畢竟在繁忙的現代都會中
許多女性可以輕易地找到型男調酒師喝上個一杯兩杯三杯四杯...
以慰勞自己辛苦一天的疲憊

然而,男性同胞們要在溫暖的枝枒上找到一朵花
那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呀! 如果您認為這行業就是穿的哩啪哩
把酒倒一倒就搞定~那您可誤會大了!

這個行業除了日夜顛倒、久站,常常還得搖上一整晚的雪克杯
更包含所有服務業的窠臼,待人和接物~夠頭大的了~
哪裡去找來年輕小姐願意在這行做牛做馬?
還記得以前聽到同行在自嘲我們就是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畜牲用來著。
所以本次訪談就要來看看這位小房間之花是怎麼想的哩?

不過~這位姑娘到店裡,坐下第一件事竟然是...

打報告...

P1080192.JPG

嗯~頓時瀰漫著一股書香洋溢的學習氣氛呢!

托彪哥的福~我們就先到吧台,喝杯由把內哥哥為ㄓ喬所調製的妹酒~~~

"妹酒可難不倒我!"(設計對白)

P1080173.JPG

"太好喝了哇~我快來打個卡!"

P1080175.JPG

就在一陣的垃圾話家常與雞尾酒之後,

接著咱們回頭來看看彪哥

阿哩哩

還在打報告

P1080189.JPG

彪哥請問妳現在在打的是什麼報告? (以下藍色字體為彪哥回答)

呃...(以下開始吱吱嗚嗚)我...忘記了...^ ^|||

啥!忘記了!? 妳說妳現在打這個報告的這堂課叫甚麼名子妳忘記了!?

嗯...什麼植物麼的...唉呦...通識課嘛~~~不都是~~~
你知道的嘛~~~。

彪哥百科記載:彪小姐的記憶體在許多時候只有3MB。

於是開始進行邊打報告邊訪談的高技術行為,這樣也成,你說說是不是才女來著?

難怪可以雙主修~(記憶體3MB但雙核心???)

●話說彪哥,妳當初是怎麼踏入這一行的呢?

當初~因為小房間的三位老闆中,有一位是我的補習班老師,
原先只是想說來捧場還可以打個折,結果小房間剛好缺人,
就被縮梭哥他們拱來上班,起初還以為在開玩笑~殊不知~是認真的!
接著因為自己也有點興趣所以就掉進來了~天啊...。


從開始調酒到現在有多久了哩?

四、五個月吧。

(登)彈出視窗「系統提示~記憶體不足。」


彪哥今年幾歲呢?

今年剛滿十八歲

!!!竟然和我沒差幾歲? 這之間一定有什麼誤會吧~

咦?咦?咦?咦?咦?咦?


那在接觸或學習調酒的前後,認知上有沒有什麼差異?

對於調酒,一開始覺得很厲害、很神奇、很像變魔術,
在還沒實際接觸前,看別人調覺得好像都很簡單,

加一加、搖一搖端給客人,唉...殊不知...原來跟搖珍珠奶茶差好多喔...

系統提示(登)「您有一封新信件來自“珍珠奶茶業者“。」


覺得調酒時最開心的事是?

當客人喜歡自己調的酒"客人表示:好好喝哦!"
的時候就是維持我繼續前進的動力這對我相當重要。(認真貌)


學調酒最難的事?

要學要記的東西太多,若要一連調很多杯的時候,覺得shaker好重…,

因為需要一直站一直彎腰所以生理期來的時候腰會很痠痛...

調酒甜心、雞尾酒美少女 和 其他199人 都說讚。


學調酒之後,有出現什麼職業病嗎?

試任何味道都會要滴在手背上...

(這我好像也有中招...)

P1080200.JPG

你最喜歡的一杯經典調酒(或類型)是?

瑪格麗特,喜歡簡簡單單的,也滿喜歡龍舌蘭的味道,所以喜歡這杯酒。


你調過最多杯的調酒是哪一杯?

Spring Heart,很典型的「酸酸甜甜濃一點」,很容易符合客人的要求。


還記得你的第一杯(喝到或自調)調酒嗎?

響。哞(Hibi-Moo)。

那麼請談談「Hibi-Moo」。

Hibi-Moo,應該是屬於我的第一杯調酒,原本是縮梭哥的酒譜,

因為在我還是客人的時候,我向他要求一杯有鮮奶的調酒

但又不要像奶酒那樣甜甜膩膩,後來開始在小房間工作

於是我就常常客人推薦這杯(偷笑)~

後來經過修改,就變成屬於我的特調了...哈哈...。

那我要喝這杯。

你不會喜歡這杯啦~

不管~~~。

(任性後不囉唆~畫面直接快轉到彪哥更衣...啊!...是著裝...)

P1080207.JPG

彪哥上陣前準備的英姿再來一張~

P1080204.JPG

瞧瞧彪哥泰然自若輕鬆地吹著口哨,旁邊的縮梭哥都縮了一下~

“我有一支坦奎利,從來也不飲,有一天我心血來潮,調成馬丁尼...(歌詞純屬虛構)“

P1080208.JPG

既然是Hibi~哞!顧名思義彪哥先後拿出了兩樣與牛有關的材料,

首先拿出了牛皮紙袋(!??),緊接著在雪克杯中加入鮮乳,

P1080212.JPGP1080216.JPG

然後因為是Hibi-Moo~當然少不了Hebe...對不起...是Hibiki(12年),

並且還加了梅酒與楓糖漿,

P1080225.JPGP1080219.JPG
P1080226.JPGP1080229.JPG

接下來這個步驟我們都不敢開彪哥玩笑,因為她有致命武器...

喔~原來是在切冰塊!

P1080230.JPG

將十分特別地以梅酒桶陳年的日本威士忌,響12年,

以同調性的梅酒,並輔以新鮮橙汁與鮮乳,再加上芳香的楓糖漿,

組合起來的味道令人期待!

匿侃侃~匿侃侃~彪哥這多麼靈巧又帶有靈性的Shake姿勢~

P1080234.JPG

混合均勻後將酒倒入冰鎮過的奶瓶(對~你知道的未成年請勿飲酒。)

P1080236.JPG

再放入剛才切好的長條型冰塊(棒),

P1080237.JPG

原來剛才的牛皮紙袋是剪來封口的!

“呴呴呴~厲害吧!“

P1080240.JPGP1080239.JPG 

收斂了笑容,細心專注地將繩頭繫好,

P1080242.JPG

完成了!千呼萬喚調出來~

響。哞(Hibi-Moo)見參。

P1080244.JPG

Hibi-Moo喝起來有著柔順的口感,微微的酸甜卻帶有豐富的滋味,

響威士忌的風味與梅酒浸溺在鮮乳當中,與楓糖的香氣結合成十分滑順的口感,

而梅酒與柳橙果汁的酸味又令整杯(瓶)酒在滑順中顯得清爽宜人。

嗯~我滿喜歡Hibi-Moo的呀~彪哥妳有做了什麼調整嗎?

我覺得這杯酒使用楓糖,主要是希望有楓糖的香,不太需要它的甜味,

其實原本縮哥的酒譜是四分之三,我後來改加約二分之一,

這次想說試試再減半,所以是用四分之一,

發現還是喝的到楓糖香,又不會太甜,比較不容易膩.

因為覺得它本來就是味道平衡好喝的酒譜,也喝的到威士忌的味道,

並且覺得它還是應該以牛奶為主體,所以我不會想把威士忌比例再拉高,

除了覺得原本酒譜比例就不錯之外,因為你的角色是一位客人,

因此我想端出的是我有信心的東西,而不是一個試驗品。


縮梭哥表示:天啊~彪哥。哪~麼厲害!?(侯昌明模組設計對白)

P1080247.JPG

調酒領域中影響妳最多的人是?

四維路蘭陵王縮梭哥囉! 除了平常一起研究酒譜之外,

他也常常和我分享對於調酒師這個職業的看法

也因此體認到這個行業的深度和專業性


妳認為調酒師需要具備的條件是?

需要有充足的知識、創造力味蕾的敏銳度還有細心。


妳會想成為一名怎樣的調酒師?

大概~是~最有親和力的調酒師~哈哈哈哈哈(顯示為以傻笑來掩飾些什麼)。

就像小房間的風格一樣吧!感覺酒吧是一個讓人放鬆的地方,

希望任何人都可以很輕鬆自在的到小房間,即便是沒有到過酒吧的客人也一樣,

我覺得這樣很好,所以也想成為那樣的人(親和力十足讓客人不會感到壓力的概念)。


覺得酒吧有趣的地方是什麼呢

雖然在這一行還不久,但面對各式各樣的客人,還是有一種"看盡人生百態"的港覺耶~


的白天生活,和調酒有沒有什麼類似的地方(或概念)?

應該是~專注和不停的學習,調酒要學的東西好多,永遠都有新的東西要學

 

由於彪哥上場引起吧檯騷動,在眾人齊吆喝~都要彪哥調的狀態下

最後由萬芳代表志祥來幫大家點酒(對~這時志祥還醒著)

於是彪哥接受了志祥一連兩杯的點單~

首先來一杯先感受光的馬丁尼~彪哥使用的是Bradford的作法

也就是用搖的馬丁尼,選用了冷凍的高登琴酒與冷藏的朵琳香艾酒

P1080251.JPG

成品口感清新卻不會過稀,水分的控制

琴酒的香氣與香艾酒淡雅的藥草風味還有果香味

一切都那麼的~恰恰好!!

雖然吧檯前坐滿了資深醉漢,但大家都因為這杯馬丁尼

臉上寫滿了驚豔,好一個黃毛丫頭呢!

就連一旁的師父 縮梭哥都忍不住大為讚嘆!!

"彪哥~怎麼那~麼厲害!? 妳~還調得出第二杯嘛?(立馬給予溫暖的吐槽)"

於是彪哥以一個嘟嘴裝可愛的概念結束這回合

嗯?你說怎麼沒照片啊? 太好喝了~ 一下就被大家乾掉了!

哪來得及拍照啊~~~?

P1080252.JPG

若你來小房間(沈文程口氣),剛好遇到縮梭哥和彪哥站吧,

坐在吧台前看著兩人的相互吐槽,

聽著蘭陵王富有磁性的語調與彪哥銀鈴般的笑聲,

你可以充分地感受到小房間的生(ㄌㄜˋ)命(ㄙㄜˋ)力(ㄏㄨㄚˋ)呀!

 

下圖為蘭陵王正在進行一個月兔姿的雪克~

是幫尹行仁調製的"傳梭中酸酸甜甜濃一點沒有酒味的酒"

相信這幅圖以後會被陳列在故宮,一旁提有

「陵王巧搗妙仙丹,玉兔捧月隨側伴,輕舟已過宮城峽,醍醐滋味若重山」的字句~

P1080259.JPG

P1080260.JPG

在縮梭哥之後接著彪哥續做第二杯志祥點單

以詩珞珂CÎROC伏特加的蜜桃口味為基底

搭配樂沙杜(Luxardo)的杏桃香甜酒

調製了一杯香甜可口的~祥祥ㄟ妹酒

志祥表示:是我最愛的Peach捏!

P1080267.JPG

什麼!原來是彪哥!想說哪兒來的小周慧敏呢!

P1080268.JPG

P1080269.JPGP1080270.JPG

呃嗯...根據攝影專家指出,這乃是重複曝光所造成的影像,並非什麼靈異照片(玫瑰之夜?)

P1080271.JPG

●那妳對未來有什麼規劃呢學校雙主修還要跑小房間妳不會爆炸嗎?

因為當初考到阿語系其實不大確定未來要做什麼

所以想要再多修一個領域可以令未來多一些選擇

那為什麼不轉系?

感覺學到的東西就不要浪費以後搞不好還能用上^^。

以後會想繼續從事這一行(調酒師)嗎?

畢業後應該還是會找一份正職,然後偶爾晚上兼職

因為還是很喜歡這份工作,目前在小房間就好像另一個家的港絕~

彪哥後來表示~

志祥哥的酒我還是採比較保守的做法去做,

好喝但沒有驚喜可能是我現在遇到的問題耶~

 

而這也是調酒師們自身的重要課題來著

在尋找自己風格的同時,如何去維持住與客人喜好之間的巧妙平衡?

這正是一名調酒師最需要去調允的東西

 

彪哥和大多數的少年家一樣,其實也還不確定未來要做什麼

但她努力與勇敢地去開創她屬於未來的每一步

其實從彪哥身上不難看出,她其實是一個細心女孩兒

感性聰明而且善解人意,彪哥也是一個挺有幽默感的女生

三不五時會發生一些Shaker飛了講義燒了的精彩事蹟~

在彪哥的字典裡彷彿沒什麼不可能的事

本人就是一個活哏~我想~不幽默也難~~~

 

彪哥也講過,在體認到調酒師這一行的深度之後

就更想努力地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識

並展現出調酒師的素養

身為一名調酒師所做的不僅僅是將酒調的好喝,接著端給客人而已

除了熟稔各種酒類之外,更重要的是在你對面的客人的感受

如何令每位客人感到輕鬆舒服自在,得到一個能夠讓自己好好靠岸的所在

這更是一名調酒師所該做的~而這也正是小房間所想要推廣的理念

 

我在彪哥身上看到很多成為一名優秀調酒師的亮點

其中我覺得最為重要的就是主動積極的求知慾並且帶點不服輸的個性

還有一個誠摯位客人著想的心情,並且細心地處理

相信不用再過多久,勢必會是調酒界的一顆超新星

而女性從事這一行,的確有許多較男性來得辛苦的地方

除了在肌力與肌耐力等體力上的部分,還有生理期時的困擾

很可能在經痛或腰痠個半死的時候遇到客人要一杯

不要酸不要甜酒精濃度不要太高的酒...

但是女性天生的細心與溫柔的魅力卻是許多男性所比不上的

 

至於為什麼叫彪哥? 她報告到底有沒有打完? 還有那堂課究竟叫什麼名子?

這就留給客官們自己去問她囉!或是您可以上小房間找一位新竹陳美女,

相信她會很樂意偷偷跟您說一些彪哥的小祕密~

P1080258.JPG

最後向大家介紹一下"啦劈踢箱薄荷"的廚藝總監史(ㄆㄧˋ)哥(ㄊㄠˊ),

有法文的的問題可以和他討論呦~不要再來問我惹~

P1080149.JPG

對了~您們知道法文的Q怎麼念嗎?

normal_49efe6e58e959.jpg

218553_507020512644164_1639140870_o

有興趣得知本局第一手消息,請看下方跑馬燈:

米絲阿樂局粉絲頁:可看到本局剛出爐的文章、雞尾酒資訊與相關新聞

醉漢軍團:可看到本局最新商品、調酒知識與經驗交流,想加入的話請洽富陽街羅志祥優~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