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_49efe6e58e959.jpg

大家好~我是藏鏡人。

歡迎收看醉漢信箱,第零零壹期。

 

嗯~好像好久沒有在開頭來這樣自我介紹了呴。

 

話說到這自我介紹,個人實在覺得自我介紹什麼的,是再尷尬不過了,

講的時候不僅自己尷尬,別人還要想辦法給你熱烈的回應,整個是尷尬中的尷尬。

介紹完的那一個moment,時間彷彿瞬間凝結,剎那即是永恆,直接進入零的領域...

 

Ha...Hayato!!!

0014 

「好。我們換下一位。」

 

於似乎,大家通常在看自我介紹時,只會期待三件事~

有美女看

有帥哥看,以及...

有看笑話可以看。

 

可是有時候某些場合又非得自我介紹不可,例如...之前到大學調酒社去講課,

於是個性差如我,自我介紹方式連我自己都覺得有夠GY...

「反正今天如果講得好,大家自己會去了解來上課的是誰,

但若講得不好自我介紹再完整也沒人會記得。」

 

不過後來想想,自己也覺得這樣實在太ㄎㄅ惹~所以還是會介紹一下,

說~我來自米絲阿樂局,米是稻米的米,絲是絲瓜的絲,阿姨的阿,快樂的樂,郵局的局...

有人這樣自我介紹的嗎...?

218553_507020512644164_1639140870_o
193456354

嗯...廢話好像有點扯太多,因為是第一期嘛~人家...有點兒興奮(哪招!?)。

 

回歸正傳,本單元呢,就是專門來解決各位在調酒上的疑難雜症,

可能會來自於部落格留言的問題,臉書裡私下問的問題,或是人客朋友們的問題,

關公顯靈的問題~總之,只要可能會是大多人有興趣的問題,

都會在這邊來跟大家分享我個人的看法,希望加減能進行一個解惑的動作。

 

至於確切來說,怎樣的問題會在這邊做解釋?選擇的標準又是什麼,

以及多久會開壇一次呢?

 

個性差如我,當然是~

看我心情~~~。

 

 

好的~醉漢信箱,第零零壹期要幫大家來攻略的問題,就是來自於這張圖!

01-paradise-555x991.jpg  

在“雞尾酒指南宮: Curaçao,香甜酒的王者!“這篇當中的這一張圖片,

讓許多人客眼睛為之一亮。人客~Sop (先生/小姐)更留言詢問到(標準作業流程?),

 

問:「想請教電子瑪格麗特的右圖怎麼調出那樣的漸層色呢?有關於那杯的酒譜嗎?

還有另一個問題!有看您有另一篇文章:環遊世界,請問在杯口點火危險性高嗎?朋友生日想調給他喝!感謝!

 

答:

首先關於點火。

當然,有火焰勢必就得小心,但雞尾酒在杯口點火的危險性,我想與點蠟燭是相去不遠的,只不過這根蠟燭大根了點...

 

但除此之外,該文章酒譜專區(3)混酒之最-環遊世界裡其實也有提到,燒完杯口會燙,

所以喝之前可能要稍微攪拌一下上層酒液,或是靜置片刻,待降溫再飲用,又或是使用吸管。

不過,請特別注意!切勿以口吹熄火焰,因為不僅吹不熄。

而且,若不小心若將燃燒中的高濃度酒液吹濺出來,可能會燒到周邊的東西,

甚至是旁人,這部份要特別注意。

 

如果不想等火焰自然熄滅,可以較大的杯子、容器或杯墊等,將火焰蓋熄呦~

 

接著,漸層的雞尾酒可以有很多種做法,所呈現的結果也都會有所差別。

簡單的直調法,通常會先在杯中加滿冰塊,加入基酒,然後加入果汁

(這部份視要呈現顏色的情況來決定攪拌與否),

接著緩緩加入糖漿。原則就只是較重者會沈入底部,較輕者會漂浮在上層。

 

若想要有較為漂亮的漸層,可在加入少量材料時,先以吧匙輕輕地稍作混合,再緩緩加入剩餘材料。

反之若欲使分層明顯,便可以吧匙作為緩衝,緩緩地加入材料。

 

比重的原則是,糖分越高越重。酒精濃度越高越輕。

而重的與輕以不同比例混合就可以調整出不同比重。

基本上重量是~糖漿>果汁>酒(香甜酒>釀造酒>蒸餾酒)

 

例如,知名的龍舌蘭日出(Tequila Sunrise),就是以上述方式調製,

在加入基酒後,先將酒與果汁(柳橙汁)混合,再緩緩加入糖漿,

藉由紅與黃兩色所製造出的漸層色澤,營造出日出般的氛圍。

 

接著,要做出如圖中三色漸層比較複雜,我們直接來看看圖解~~~

P1090772.JPG

推薦材料:蘭姆酒、鮮榨鳳梨汁、鮮榨檸檬汁、藍色庫拉索酒(藍柑橘酒)以及紅石榴糖漿。

 

P1090784.JPG

 一、在杯中加滿冰塊,並倒入鳳梨汁至約六分滿。

 

P1090786.JPG

 二、於旁邊緩緩沈入紅石榴糖漿,約10 ml,試杯子容量與形狀決定。

(如於正中間沈入則會有較多的混合,紅色會有較多的暈染,可依需求選擇)。

P1090787.JPG

(以吧匙輕輕地攪動,可以調整漸層的混合程度。)

 

三、接著調製藍色酒液。推薦以白色蘭姆酒、藍色庫拉索酒與鮮檸檬汁作調製。

試口味與顏色需求調整比例,建議比例在2:1:1~4:1:1之間。

這個做法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三合一(基酒、庫拉索酒與新鮮檸檬汁)

但通常藍色庫拉索的較弱,建議可加入少許君度橙酒提味,

並添加少量糖漿使口感更圓潤。

 

依上述做法以搖蕩方式調製,酒色會呈現如下圖。
P1090773.JPG
(上圖純作顏色示範,與彩虹酒製作步驟無關)

P1090789.JPG  

四、將步驟三搖蕩完成的成品,濾冰緩緩倒入杯中,使其漂浮在最上層。

 

P1090791.JPG

五、由邊緣緩緩沈入新鮮鳳梨汁,以調整黃色部份的高度,

此做法亦可達到較為漸層的狀態。如在一開始就先將果汁加至定位(約七至八分滿間),

則可以獲得較明顯分層得成品。

P1090792.jpg

六、最後,放上裝飾就大功告成啦!

 

老師~音樂Cue落去

P1090794.jpg

(來換個角度~) 

喝的時候請直接就口飲用,不要用吸管,否則會先吸到糖漿,

另外,也千萬不要攪拌後再喝,那會讓整杯酒的顏色從快樂天堂直達阿鼻地獄...

相信我...不要試...

當就口飲用時,也會造成混合,因此喝到後半,果汁與糖漿也混合的差不多了,

所以不大需要用擔心糖漿沈澱的問題。

如何?看一看,漸層的彩虹酒其實也不難嘛!

最後附上用罐裝柳橙汁調製的版本,這杯的糖漿就是從中間沈入,暈染的程度就較多,

紅~橙~黃~綠~藍~快自己試試吧!!

醉漢信箱~我們下期見!

P1090841.JPG

 

有興趣得知本局第一手消息,請看下方跑馬燈:

米絲阿樂局粉絲頁:可看到本局剛出爐的文章、雞尾酒資訊與相關新聞

醉漢軍團:可看到本局最新商品、調酒知識與經驗交流,想加入的話請洽富陽街羅志祥優~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