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033.JPG

上篇我們已經揭開紐澳良風格與苦艾酒的序章,

紐澳良地區可說是苦艾酒登陸美國本土的首站,

而苦艾酒也為這個地區的雞尾酒風格增添不少獨特風采。

本篇繼續為您介紹,一樣是來自於經典的紐澳良風格的苦艾酒雞尾酒!

這杯酒可說是當地醉漢早午餐的最愛~宿醉後隔天的最佳選擇,

歸缸ㄟ氣力,蘇易薩斯幫你傳便便~啊嘶~

除了它本身含有酒精能促進血液循環,將腦血管中的酒精代謝後產物疏通(好塞些新的?)之外,

材料裡還包括鮮奶油或鮮乳以及雞蛋,聽到這是不是覺得潮營養的啊(......?)。

還記得卡亞塔諾(Cayetano Ferrer)所開「老苦艾酒之屋 Old Absinthe House」這家老酒吧嗎?

是的,這杯經典調酒也是從這誕生的

Absinthe.JPG

這家位於波本街上的老店,孕育了許多經典又知名的雞尾酒,

除了上篇提到的苦艾酒芙萊蓓(Absinthe Frappé),

本篇這杯苦艾酒蘇易薩斯(Absinthe Suissesse)也是經典之作。

這杯酒詳細的創作源由不甚明朗,不過十九世紀時的紐澳良,貧富差距很大,

大量的歐洲移民移籍至此,還有許多被販賣輸入的非洲籍後裔,

無論是有錢人飲酒狂歡,還是貧窮人家買醉解憂愁,常常宿醉好像都很合情合理(咦?)。

由現在所留下,許多擁有華麗的莊園建築或許可見一斑,

像是電影《夜訪吸血鬼》裡小布所居住的大宅,

就是在位於紐澳良的橡樹林道莊園(Oak Alley Plantation)所拍攝的。

DSC_0158.jpg

看到照片是不是很面熟?對啦...就是在電影裡被燒掉那間...

不過現在的紐澳良倒是十分平易近人,平易到有個外號叫做“Big Easy“,

這裡有著相較其他大城來說不算高的消費,人們容易填飽肚子,肚子不餓心情就好,

所以居民都很和善,四處還有能放縱狂歡飲酒作樂的場所,

許多尚未出名的樂手也很容易在此找到一席之地,是一個各種方便的都市來著。

 

而說到紐澳良,就不能不提爵士樂,此處可說是爵士樂的發源地,

當地還有一座路易斯阿姆斯壯的紀念公園~

就讓我們隨著音樂~一起進入到苦艾酒的Wonderful World吧!

NOLA-Armstrong-Park-sign1.jpg

在部落格裡我們三不五時就會提及到「三合一調酒」

也就是「基酒+(庫拉索)柑橘酒+檸檬汁」的這一個黃金百搭組合,

而其實還有一種調酒類型,也可以歸納成三合一,

我們姑且就先稱它為「三合一調酒,二號」,這不是沒創意!這是一個三合一萬能俠的概念好嗎?

這二號,指的就是「基酒+可可香甜酒+鮮奶油」

其中鮮奶油可以替換為Half&Hlaf(鮮乳與鮮奶油各半)或純鮮乳,

 

這類的調酒像是~

以琴酒為基底的加入白可可酒與鮮奶油的~亞歷山大(Alexander)

或是白蘭地版的白蘭地亞歷山大 (Brandy Alexander)

還有以龍舌蘭為基酒,可可酒改為棕可可的玻璃絲襪(Silk Stocking )。

另外,以薄荷香甜酒為基底的綠色蚱蜢也是(Grasshopper) 

 

不過苦艾酒蘇易薩斯(Absinthe Suissesse)卻比這些調酒甜心們都來得早誕生,

搞不好還是甜點系調酒的元祖級,既然是元祖做法也與三合一不同,

除了基底的苦艾酒之外,還添加了最難搖的兩樣材料~鮮奶油與蛋白,

並用杏仁糖漿作為風味的銜接。

在選酒部份一樣建議使用法式或瑞士風格等會乳化(Louche)的苦艾酒,

因為乳化後的苦艾酒所帶有的軟甜香氣與奶油、杏仁糖漿的風味簡直可以說是完美搭配!

P1100030.JPG

苦艾酒蘇易薩斯(Absinthe Suissesse)酒譜如下, 

苦艾酒1.5 OZ. (45ml)

杏仁糖漿 0.5 OZ. (15ml)

1 tsp 白薄荷香甜酒

柑橘苦精 2~3滴

鮮奶油1OZ. (30ml)

鮮奶1OZ.(30ml)

蛋白一個(請勿冷藏

 

雪克杯中先加入除苦艾酒之外的所有材料,以不加冰塊的Dry Shake方式

先作混合(或使用電動攪拌棒),再加入苦艾酒與冰塊充分搖蕩至混合與冷卻,

濾冰後以淺碟香檳杯盛裝。橙片、橙皮絲、豆蔻粉或薄荷葉都是裝飾上不錯的選擇。

由於乳製品不好混合,再加上蛋白更是要預先混合均勻至略微起泡再加冰進行搖蕩,

後加苦艾酒則可避免因高酒濃度使蛋白質變性結塊而影響混合,

雞蛋若冷藏後會難以打發(聽起來怎麼很像一則冷笑話...),

這杯酒輕盈如慕絲般的口感就會打了折扣。

P1100052.JPG

剛入口根本不會覺得是以苦艾酒調製的雞尾酒(請看一下苦艾酒酒標上標示的濃度),

在綿密的奶香與茴香、杏仁甜味後,接著苦艾草等藥草香氣才會出現,

帶著微微沁涼的薄荷香甜酒尾韻,喝起來就像是帶有草本芬芳的奶昔。

如果以混合法調製,打入一點碎冰,少騙人了吧!這就是奶昔啊~

(謎之音回覆:等等呢!我在星冰樂~)

P1100075.JPG

瑞士風格與白色的的法式苦艾酒一般都是屬於較偏向茴香風味,草本香料氣息較細緻的口味,

調性相當適合調製這杯。

P1100045.JPGP1100047.JPG
綠色的法式苦艾酒草本香料為較重,香氣上的刺激性也較高,口味上也不若白色那樣偏向軟甜,

適合喜歡有點潑辣的調酒甜心的人客~

P1100041.JPG

不過調製起來令人最為驚豔的,莫過於以巧克力口味的湧泉之屋苦艾酒調的這杯了!

嚴格來說巧克力口味根本犯規啊!這調起來根本就是融化的冰淇淋,然後喝下去妳也會融化這樣~

由於幾乎沒有辛辣程度,只有在香甜之中帶有特殊的草本香氣,所以一體感根本太高(裁判吹哨)。

P1100040.JPGP1100037.JPG

因為太好喝所以再補一張鳥瞰圖~

P1100038.JPG

 

不過~經過上篇後,我想你一定會說~蛇魔!這麼複雜,這麼麻煩~(導播take孟克的吶喊畫面)

鮮奶油便利商店又沒賣!杏仁糖漿我也沒有~怎麼辦!?

來!沒關係~照過來照過來~

超商就買得到的副材料~藏鏡人ㄟ偷吃步“Big Easy“版本報給你知~

紐澳良的精神~是不是~有沒有?

潮簡版蘇易薩斯(“Big Easy“ Suissesse)

P1100002.JPG

苦艾酒 40 ml

香草冰淇淋約半盒

杏仁茶 45 ml 

柑橘苦精 數滴(選配)

 

就醬子~以混合法調製。

步驟一,將所有材料加到果汁機裡,再丟約3~5顆冰塊。

步驟二,倒入杯子裡。

步驟三,喝它!

P1100017.JPG

別開玩笑了!這真的是潮簡派嗎?怎麼喝起來這麼高級~

別懷疑~只要你家裡有果汁機,三五好友聚會或派對,輕鬆就能搞定數杯精緻雞尾酒!

只要將酒譜依人數增加即可,(因為整體溫度會較低)一次打多杯一點味道還會比較好呦~

註:若怕果汁機打出來的不夠冰,可以混合時不加冰塊,於酒倒入杯中後再添加冰塊。

P1100014.JPGP1100013.JPG
P1100024.JPG

不過~你以為這樣已經夠簡單了嗎!?(這哏怎麼好像上一篇用過了?)

NO NO NO~(晃食指)再告訴你比簡單還要更更簡單的苦艾酒潮潮簡派喝法!

 

本次的特選素材就是~搭啷!

P1100092.JPG  

這款奶茶濃厚的奶味與冰淇淋取代難買的鮮奶油,杏仁味不喜歡?那茶味不錯吧!

更神的是這樣的組合和苦艾酒~潮極搭!

如果上一篇的潮簡派芙萊蓓潮搭率有達七十~那這杯同步率可能要破百啦!

 

做法簡單到不需要有步驟~

P1100093.JPG

只要你家有會乳化的苦艾酒,倒到杯子裡(1 OZ.)隨喜好看要不要加入冰塊,

然後將奶茶注入至八分滿,最後挖冰淇淋下去!

ㄏㄟˊ~~(日本美食節目驚嘆聲)茶香、苦艾酒香氣與香草冰淇淋,

現在通通在我口腔裡手牽著手,轉著圈圈呀~(旋轉)

P1100094.JPG
這杯真的非常好喝~而且超超超簡單!

夏天來一杯真的就只有冰淇淋盒蓋上寫的~爽!而已啊~

媽~我調酒了! 我~調酒了!

阿母表示:怕呴妳係(<---偷人客的哏)

 

下集~苦艾酒調酒 1-3 苦艾酒與咖啡之研究

normal_49efe6e58e959.jpg

218553_507020512644164_1639140870_o

苦艾酒哪裡買?趕快前往米絲阿樂局吧!點我前往酒品集-苦艾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禁止酒駕)


有興趣得知本局第一手消息,請看下方跑馬燈:

米絲阿樂局粉絲頁:可看到本局剛出爐的文章、雞尾酒資訊與相關新聞

醉漢軍團:可看到本局最新商品、調酒知識與經驗交流,想加入的話請洽富陽街羅志祥優~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