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17.jpg 

大家看到這篇的標題請不要以為偶是在跳針捏~

也不是參加演講比賽(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本篇很直接了當,要和大家聊的,就是調酒的溫度,

不過這一句話可以有兩種解讀,

一種就真的是能測量到,冰der!熱derㄟ那種「溫度」,

而另一種,則是溫暖人心,帶有情感的那種「溫度」。

偶想~無論是調製調酒還是喝調酒,這兩者都是十分重要的關鍵。

 

最近偶們時常拿烹飪來作比喻,一般來說,一道料理要好吃,色香味都很重要,

當中的香氣以及味道,都會被溫度影響,「來來來,趁熱吃,菜涼了就不好吃了~」

這也是飯桌上常聽到的話。

 

雞尾酒其實也是如此,只是在溫度上的呈現恰好相反,

是要夠冰才好喝!可是請注意,是「夠冰」而不是「越冰」,

也就是太冰了,其實也會讓一杯酒無法散發出它應有的風貌,

不過當然調製出來若是很冰的狀態,就代表可以慢慢的喝,賞味時間期限較長。


在以前,短飲調酒通常建議三口內喝完,這就是因為趁冰冰der時候,

風味最好的時喝完最好,就算是長飲也不要放太久。

 

理論上聞起來的香氣都是溫度高時才會較為明顯,但為什麼酒要夠冰才好喝呢?

原因當然就是因為它是酒,酒辣辣der酒精刺激性在低溫時會降低非常多。

若反之,酒味很重的情況,一般大眾所能感受到的風味,就幾乎都酒精刺激給掩蓋了。

而除了低溫之外,適當且足夠的水份也是減低酒精刺激的關鍵,這部份我們另篇再來詳細說~

 

不過時代不同了,調製方法,甚至是容量都已經不同,現在的酒杯和以前相比,

幾乎是快大了兩倍,三口喝完一杯短飲雞尾酒實在是ininDer。

036.jpg037.jpg

 

因此偶會建議大家可以將短飲雞尾酒分成三部份來飲用,較能感受到較完整的面貌。

第一部份,在調製出來時就先嚐幾口。

第二部份,待溫度略為升高後,香氣較散發出來時喝,並且竟量在這時飲用。

第三部份,最後可留幾口,試試接近常溫時的風味如何。

 

而長飲雞尾酒的部份因為有加冰塊且許多長飲酒的副材料也較多,

因此溫度對於香氣的影響則較不明顯,但酒精刺激性仍會影響口感。

所以若喝到冰塊加滿滿的長飲雞尾酒,千萬不要覺得吃虧~

“這樣量好少喔~“ “可以去冰嗎?“

其實那是調製者的用心,目的是要維持這杯酒的最佳風味,

此外整體溫度較低時,冰塊的融水也較少,酒的口感也較不易被影響。

當然。若是使用品質佳的冰塊那就更好了!

嘗盡人生百態,再三回味還是苦的雋永。.jpg

不過就正如同《王牌酒保》漫畫裡的來島社長,在佐佐倉調給他“溫溫der“調酒之前,

他杯杯都說難喝~當然除了回憶加分這件事之外,古早調酒的香氣也很可能是令他念念不忘的原因。

的確。古典的雞尾酒多半沒有什麼副材料,那時的調酒副材料,

大概就是糖、水,以及其他不是蒸餾酒的酒吧(已聽到重型醉漢的罐頭歡呼聲~)!

但卻能讓整杯酒喝起來不若純飲烈酒那般的難以入口,甚至還很好喝呢!

 

也就是在當時的烈酒品質不像現在這麼高,而溫度又不像現在能維持在那麼低的時代,

還能有好的風味,這恐怕就是為什麼經典調酒可以歷酒而彌堅的原因了!

其原因,除了剛才提過的糖與適當且足夠的水分之外,藥草酒可能也是另一關鍵。

 

因為藥草酒本身多半有甜度或苦味,風味與香氣又複雜,能修飾蒸餾酒的很多缺點,

但又不掩蓋其香氣,甚至映襯出基酒的特色。而這類型的酒,只要調製時混合得宜,

即便是放到常溫也都不錯喝,甚至別有一番韻味。

P1100586.JPG

因此前陣子,偶決定在指揮所推出「醉漢隨行壺—整座城市都是我的溫暖枝枒」的概念,

進行一個調酒外帶的運動~

 

而所選的酒款,就是兩款古典的雞尾酒,馬丁尼茲(Martinez)以及內格羅尼(Negroni),

這兩款也是偶認為即使到常溫都還十分好喝、耐喝,並且在口中能餘韻繚繞的經典調酒。

(酒譜請參照上方兩個連結)

偶將預先調好(正常調製作法,非一秒馬丁尼的作法)的酒裝入玻璃瓶中,

並將內格羅尼放入冷凍,馬丁尼茲放入冷藏。

外帶時再充填到金屬酒壺中,從低溫到常溫都能感受到不同的調酒風情畫~~~

 

此外,偶們也發現十分有趣的部份,冷凍的內格羅尼入口後的風味非常的鮮明與強烈,

彷彿變成“濃縮咖啡“,在與人客討論後,覺得或許是因為低溫,造成味蕾對甜度的敏感下降,

因此其他的風味就相對明顯。所以整個隨著溫度變化十分的有趣~

 

在很冰(凍)的時候,甜味低、香氣低,但是入口後又Dry又風味鮮明、強壯,像在綻放一般,

隨著溫度升高後,甜度明顯香氣也散發出來,而口感也趨向圓潤。

馬丁尼茲也有相似的情形,不過可能是因為它的酒精度較低,除了放置冷凍庫過久會結凍之外,

風格的變化也沒有這麼明顯。

P1100587.JPG  

不過能隨身攜帶雞尾酒實在是太過癮惹啊~但還是提醒各位人客捏!

 

未成年請勿飲酒您的爹娘會抓狂;

妊娠中請勿飲酒您的孩子會智障。

酒前勿開車;開車勿飲酒~

normal_49efe6e58e959.jpg

218553_507020512644164_1639140870_o

有興趣得知本局第一手消息,請看下方跑馬燈:

米絲阿樂局粉絲頁:可看到本局剛出爐的文章、雞尾酒資訊與相關新聞

醉漢軍團:可看到本局最新商品、調酒知識與經驗交流,想加入的話請洽富陽街羅志祥優~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