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753.JPG

天紛飛的花語,

落在春的泥土裡。

世間冷暖情為貴,

寒冬也會變春天。

 

咦...?

是這樣接的嗎?

今天來和大家分享一杯春泥雞尾酒,

庾澄慶的《春泥》這首歌,沒~有~關~係~只是名字一樣而已。

 

據說這杯酒的起源有兩個說法,

 

第一種說法是,因為一名調酒師,在感受到蘇格蘭春天泥土的氣息後,所以創作了這杯酒。

啊~青翠的草地,好想在上面滾來滾去滾來滾去,滾來滾去呀!

scotland.jpg

咦?怎麼有臭藥丸仔的味道?不對,好像是看牙醫時的治齒水!這究竟是?

 

蘇格蘭的地理位置位於英格蘭的北方,也就是整個大不列顛島之北,

而整個大不列顛島的山幾乎都在這邊,並且幾乎是可說越北地勢越高,

所以整個大不列顛島上的蘇格蘭,又分作高地區和低地區。

 

蘇格蘭山地很多,也因此有很多的河谷,而且碧草連天,所以日本調酒界教父級的上田和男先生,

便以這樣的景色為概念,創作出了國王谷這一杯經典的調酒。

 

除了山谷多,山谷上的綿羊還有鹿很多之外,還有泥沼以及

產有很多的泥炭,又或稱作泥煤(Peat)當然還有醉漢們比較在意的威士忌。

可這泥煤究竟是什麼玩意兒?

泥炭開採(愛爾蘭).jpg

(愛爾蘭地區的居民正在進行一個開採泥煤的動作)

泥煤簡單說就是一種煤化程度最低的煤炭。也就是各種有機體,包括動植物或昆蟲們領便當GG之後,

因為環境的溼度酸鹼度等因素,屍體沒有完全被分解,剩下一些有機質和以碳為主成份的礦物質

而這些煤化的物質與泥土結合,長年累月下來,就成了泥煤,是一個塵歸塵土歸土的概念。

raised_bog_formation.gif

(一個泥煤區的成長過程~)

那既然叫做煤化,也就代表了,人類對這玩意兒的用途,就是把它當作煤炭來燒,當作燃料。

不過蘇格蘭並不是世界上唯一產泥煤的地方,在許多高緯度的地區都有出產,例如照片上的愛爾蘭,

同為歐洲的荷蘭,北美的加拿大、美國的密西根州或佛羅里達的大沼澤區。

蘇格蘭高地上的泥炭背背.jpg

上面這張照片是蘇格蘭高地區上的泥碳背背,古早時多由當地婦女們將開採的泥煤背回城鎮。

“珍娜,我怎麼覺得我的背越來越重呀?“

“瑪麗,我想妳只是累了吧!還是其實妳背上有騎坐著一個日本女鬼?呵呵呵“

(於是瑪麗轉頭看了一下珍娜,沒想到...)

瑪麗驚恐地說“珍娜...妳...背上...背上正坐著一個日本女鬼把妳背上竹簍裡的煤炭放到我這兒來...“

“啊!!!!!!“ “啊!!!!!!“(齊聲尖叫)<---反白(或到留言處)看內容。

blanketpeatsoil2.jpg

(蘇格蘭地區的泥煤產量分布)

在政治上,蘇格蘭可能是大家比較容易感到迷惑的部份,

雖然屬於英國,但其實在文化、歷史,甚至法律上,都與英格蘭等地有所不同。


西元1603年,蘇格蘭的國王,詹姆士六世繼位,成為英格蘭王,
他的頭銜頭銜也變成了,

英格蘭的詹姆士一世,也因此他老兄就連同他原本統治的蘇格蘭,整組捆一捆,

成為一個國家,在1705年時,正式結合成大不列顛王國(還包含了稱臣的威爾斯王國)。

後來又與愛爾蘭合併。

 

目前,正式的國名為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即UK),包含了,

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以及北愛爾蘭,共四個國家,簡稱為英國。

而蘇格蘭的首都為愛丁堡。

islay_map.jpg

這杯春泥雞尾酒的第二種說法則是,第一個說法是我唬爛的。

 

因為這杯酒是我創der。來自一名人客~史蒂芬的點酒,他說

「我想要一杯以琴酒和艾雷島威士忌為主,有檸檬或萊姆的調酒。」

所以我就將這兩種基酒加上鮮榨的萊姆汁,再點綴一點

水蜜桃與哈蜜瓜的香甜酒來調製~

西元前五年,蓋爾人由愛爾蘭移居至蘇格蘭,成為蘇格蘭的原住民,

用蓋爾語來念,以泥煤味著名的艾雷島威士忌,其實念作“艾拉“比較正確,

不過艾雷島大家已經講習慣惹,所以在文字上我還是以艾雷來稱呼。

 

由於以很多的泥煤來作為燃料來燻烤麥芽,艾雷島的威士忌常常不只泥煤味,

還有很重的煙薰風味,再加上海風吹拂,泥煤味、煙薰味還有濃濃的海味,

就成了艾雷威士忌的一大特色。

peat-cutting-islay.jpg
(在艾雷島上的泥煤開採)

這兩款分別代表蘇格蘭與英格蘭的英國酒,分開來單喝,對於許多人而言,

很可能都是ininder~不過有調過亞伯特法蘭西斯的人客們應該都感受過,

這杯是意外地輕盈。再加上雅柏威士忌那濃厚的泥煤煙薰味之後,

其實有著十分爽口的果香,我想與水蜜桃會是十分搭配,

此外我又加入了一點蜜多麗的哈蜜瓜來作點綴,整杯喝起來非常清爽,

香氣與泥煤煙薰風味的互動也十分有趣!

 

清爽的口感整個有種如沐春風的港覺,所以想到可以延續雪國的概念,

加上少許的綠色在杯底,做出春意盎然的fu醬子。

 

也因為這樣,當下在想酒名的時候,清爽的泥煤風味調酒,

啊~不然就叫作「春泥」吧!

而透過調酒常能夠營造出某種氛圍,透過味覺感受風土,透過想像體會故事。

這也正是調酒迷人,使人神往的地方來著呢~

P1110753.JPG  

春泥(Spring Peat) 雞尾酒

酒譜:

45ml 琴酒

15ml 艾雷島蘇格蘭威士忌

7.5ml 水蜜桃香甜酒

約5ml  蜜多麗(Midori,此部份加入搖盪)

20ml 鮮榨萊姆汁

15ml 優質自製糖漿(依口味調整)

 

琴酒的部份我使用高登 Gordon's),艾雷島威士忌為雅柏十年(Ardbeg 10),

水蜜桃香甜酒則是樂傑(Lejay)。將材料與冰塊加入雪克杯中搖盪,

直至充分冷卻與混合後,濾冰倒入香檳杯中,並在最後於杯緣邊以吧匙輔助,

另外緩緩沉入少許蜜多麗於杯底作為裝飾

 

最後咱們就來聽一下蘇芮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花若離枝(廣播節目ending語氣)

 

漫天紛飛的花語

落在春的泥土裡。

世間冷暖情為貴,

寒冬也會變春天。

218553_507020512644164_1639140870_o

有興趣得知本局第一手消息,請看下方跑馬燈:

米絲阿樂局粉絲頁:可看到本局剛出爐的文章、雞尾酒資訊與相關新聞

醉漢軍團:可看到本局最新商品、調酒知識與經驗交流,想加入的話請洽富陽街羅志祥優~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