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0086.JPG

四季的情境,隨著珊瑚海的波光粼粼,變化成一杯杯吸睛的雞尾酒。

龍舌蘭調酒千篇一律?才不呢~看看這杯呈現晶瑩剔透美麗畫面。

 

水晶珊瑚(クリスタル・コーラル/Crystal Coral)是上田和男先生,

C&C四季珊瑚系列中,最後誕生的一杯。於1991年創作,並在「銀座百點」月刊上刊載發表。

C&C系列中的共同特色是,杯上均有使用,以鹽所製作出的一環霜圈來詮釋情境,

在材料方面,除了代表秋季的宇宙珊瑚(Cosmic Coral)使用萊姆汁,

其他杯則皆是使用了葡萄柚汁通寧水來搭配白色烈酒(琴酒、蘭姆酒、龍舌蘭、君度)調製。

P1110995.JPG

   

水晶珊瑚(クリスタル・コーラル/Crystal Coral)酒譜為:

2/3 OZ. 龍舌蘭(原始採用Sauza龍舌蘭)/テキーラ(サウザ)

2/3 OZ. 鮮榨葡萄柚汁 /グレープフルーツ・ジュース

2/3 OZ. 君度橙酒 /コアントロー +另外用以溼潤杯口製作霜環杯的分量

1/2茶匙藍柑橘香甜酒(原始採用Bols)/ブルーキュラソー(ボルス)

通寧水 /トニック・ウォータ

 

將除了通寧水之外材料加入雪克杯,以搖盪法調製。

完成後濾出酒液至已製作好的霜圈杯中,

加入搖盪過的冰塊約2~3顆,最後加入適量通寧水。

P1120081.JPG

*注意液面要與霜圈切齊。

*可藉由增減冰塊數量以調整液面高度,來符合不同杯款以及不同的鹽圈位置

P1110997.JPG

要說上田先生是將藍柑橘酒(藍色庫拉索)發揮得最淋漓盡致的調酒師,恐怕是不為過。

國王谷這杯時就曾經向人客們提過,調色並不難,但同時要滿足顏色與口味的需求卻不簡單。

 

當時上田先生為了搭配藍色的霜環,挑選了綠色的蜜多麗香甜酒,

接著選擇琴酒組合出清爽的風味。葡萄柚汁則因為與鹽十分合拍,

是十分常見的的搭配,例如 鹹狗(Salty Dog)。搭配通寧水則是為了增添風味。

也因此由第一杯城市珊瑚(City Coral),延伸為一系列的C&C四季珊瑚。

 

水晶珊瑚是四季系列的最後一杯,這也是因為它為什麼是龍舌蘭的原因,

而我將這杯作為介紹這系列的第一杯,純粹是因為個人喜好,

此外也為和我一樣是龍舌蘭粉的人客們的酒單,多添增一個選擇~

 

調製這一杯酒難度較高的部份就是製作霜環杯(Coral Frosting)

要做得讓鹽圈整齊漂亮不會掉除了需要多練習幾次之外,材料與容器的搭配也很重要。

P1120077.JPG

首先是選擇鹽的部份。鹽巴要細一點才容易製作,並且會較好看,

像我用原本使用的鹽之花,雖然已用果汁機打細,但做出來仍是不大好看。

選好鹽之後,選一個笛型香檳杯,挑一個恰當的容器,裝入足夠量的鹽。

何謂恰當?就是除了口徑要足夠讓你把放香檳杯放進去之外,

也還要有剩餘的空間讓受擠壓的鹽巴有位置可以跑~阿不蘭會插不下去,

像威士忌杯就是不錯的選擇。

P1120076.JPG

當然如果你打算之後常用這招,那可以買個小鹽罐來珊瑚專用。

而容器裡鹽的高度,就是杯口到鹽圈的最低位置。 也就是你想要鹽圈套到哪,鹽就要有多深。

製作時也請注意容器裡的鹽平整與否。 其次是浸潤杯子。蘸完香甜酒或糖漿後就要立馬往鹽裡去,

切勿瀝乾,如此才會製作出足夠完整的鹽圈。 一開始以杯緣接觸鹽面,

這時鹽巴就會因為沾溼而形成鹽圈,接著將杯子垂直插入鹽中,

如果發現有歪斜, 可以左右傾斜將鹽圈調正。

水晶珊瑚則是以香檳杯蘸君度橙酒來製作的霜環杯

 

而在上田先生的書上有提到,香甜酒或糖漿的液高要是鹽高的一半,

但這部份其實在整浸潤時自行調整高度即可。並且可以較窄的容器盛裝

只要杯子放得進去即可,這樣就不用倒太多香甜酒或糖漿

當然,一樣如果你打算之後常用這招,還是可以搞個珊瑚專用der~

 

完成鹽圈之後記得要將杯口內圈與杯裡的鹽處理乾淨,杯緣的鹽則依個人喜好。

在搞定霜環杯之後,其他的就都小case啦! 另外在調製這杯時,

要特別注意加入搖盪的藍柑橘酒(藍色庫拉索)用量

只需要少許就好,一多整個顏色就不對,fu也就整個不對了喔~

選酒部份挑選喜歡品牌的白色龍舌蘭(Silver、Plata或Blanco)即可,

因為葡萄柚汁和龍舌蘭本來就很合拍。當然選擇輕盈一點的品牌

喝起來會更加平衡

P1120114.JPG

原本上田先生使用的是瀟灑(Sauza,但我手邊沒有,所以使用希瑪竇來調製

此外像是趴囧或唐先生立歐應該都很適合來做這一杯

 

P1110982.JPGP1120082.JPG

上圖(左)就是藍柑橘酒多了一咪咪的結果,呈現一個馬爾地夫的珊瑚...

用量的部份建議可以將酒譜上的用量再減半,完成品若不夠顏色深

再加入調整顏色也不遲

 

P1120088.JPG
雖然鹽圈做得仍沒有十分漂亮

但透光的水晶珊瑚顏色真的十分迷人啊~~~

又美又好喝的一杯,也不枉費杯子的準備十分搞剛

 

最後來首經典演歌呼應一下冬季的海洋風吧!津軽海峡冬景色,老師,音樂~

 
 

218553_507020512644164_1639140870_o

有興趣得知本局第一手消息,請看下方跑馬燈:

米絲阿樂局粉絲頁:可看到本局剛出爐的文章、雞尾酒資訊與相關新聞

醉漢軍團:可看到本局最新商品、調酒知識與經驗交流,想加入的話請洽富陽街羅志祥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