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絲阿樂局在你家第16站,讓我們前進永和探訪九把刀彥龍~

(MS016)-000.JPG  

 

拜訪時間:10.30

拜訪對象:李彥龍 / 職業:國光劇團演員

調酒資歷:一年

拜訪地點:永和

本局派遣人員:居士、行仁

 

有一天居士突然跟我說:『學長,你知道我們有人客是京劇演員嗎?』

這個人就是彥龍。

(MS016)-001.JPG  

 

聊過幾次後,公司同事們約好一起到戲曲學校看他演出:金錢豹,這個金錢豹不是中港路上面ㄉ金錢豹是西遊記裡面的一個橋段,有趣的是,劇中飾演孫悟空、沙悟淨與豬八戒的演員也是我們的人客,我們也乾脆以劇中的角色稱呼他們了~

(MS016)-002.jpg  

 

當天演出相當精彩,連續跟斗、跳高跳低、刀槍武打看得出萊下過一番功夫但彥龍最近卻因為腿傷暫時不能演出,余市我和居士決定進行一個『假探病‧真酗酒』的動作,前往永和拜訪他啦!

 

彥龍和我們約的是這間天府家常菜,位於永和仁愛路

(MS016)-003.JPG  

 

這間店的菜單就自己看相簿ㄌ,比較特殊的是這ㄍ標示

生辣椒醬油沾醬很常見,為什麼還特別註明不提供?從店員的態度推測應該是把這種沾醬視為下三濫,真正的川菜豈容許用辣椒,應該要香麻中帶微辣才是王道,點菜時我說全部的菜都要辣一點,店員眉頭一皺回:『我們的菜都會辣,不用另外加辣』,直接拒絕相當有個性啊!

(MS016)-004.JPG  

 

這三道綜合評論一下;辣菜0氛、炒高麗菜就那樣還可以,必拿的是小黃瓜,醃漬相當入味,和常見的台式醃法不太一樣,還多ㄌ椒麻好滋味!

(MS016)-005.JPG  

 

因為寡仁不太吃飯,所以吃重口味的食物都是以麵包為主食

(MS016)-006.JPG  

 

宮保雞丁又香又麻但真的不太辣,堪食但建議不要點,雞丁只是配角花椒才是真der

(MS016)-007.JPG  

 

夫妻肺片一定要點,就像香麻的滷水拼盤,據說是招牌之一。

(MS016)-008.JPG  

 

麻婆豆腐一般般,建議略過

(MS016)-009.JPG  

 

彥龍加點的銀絲卷是必點,厲害的炸銀絲卷表皮酥脆,但內裡蓬鬆綿密不乾硬,天府的銀絲卷潮靠杯的好吃啊啊!

(MS016)-010.JPG  

 

蒜泥白肉的作法蠻特別,一般蒜泥白肉就蒜味很重很鹹這樣,這間走香麻路線,然後中間擺滿豆芽菜,肉包菜的吃法可以讓口感更加爽脆,推薦點一下

(MS016)-011.JPG  

 

酸菜肚片湯走的是清爽路線、酸度和鹹度都很低,走闔家欣賞路線重口味的人客可能會鮑景

(MS016)-012.JPG  

 

從各道菜消耗速度可以瞧見好吃程度,感謝彥龍帶我們吃到這間天府,下次偶會知道怎麼點啦!

(MS016)-013.JPG  

 

吃飽後咻的跳一下就到ㄌ彥龍家,話不多說馬上進行一個藏酒鑑定團的動作!

(MS016)-014.JPG  

 

大家看上面這張照片有沒有發現什麼奇怪的地方?燈愣對,雖然已經搬萊這裡一段時間,但是行李都還沒有整理RRR!反倒是孩子們已經有自己的家了,正所謂窮不能窮酒架,苦不能苦孩子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泥坎坎~泥坎坎~孩子都有自己的房間,彥龍卻連電腦椅都沒有,寧可坐在我們公司的紙箱上作業真是天下父母心的楷模啊!

(MS016)-014a.JPG  

 

首先萊鑑定數量最多的威士忌區...五大產區都有,連台灣的葛瑪蘭威士忌都有,種類相當齊全眼尖的人客有發現加拿大俱樂部藏在哪兒嗎?

(MS016)-015.JPG  

 

連不太好入手的裸麥威士忌也硬入手三隻:Old OverholtSazerac與野火雞,其中Sazerac可說是去日本必買的裸麥威士忌啊!

(MS016)-016.JPG

(MS016)-017.JPG  

 

白蘭地、龍舌蘭與琴酒區;白蘭地的品項收的蠻齊全,調酒常用到的蘋果白蘭地、PISCO香水白蘭地和干邑白蘭地都有入手。兩款不太好找的琴酒類型:老湯姆與野莓琴酒也都入手啦!

(MS016)-018.JPG  

 

伏特加與香甜酒區,從橙酒、藍柑橘、綠薄荷到藥草酒,再進展到現代香甜酒,看得出萊是從基礎打好的調酒人~雖然對調酒人萊說有些酒經常會放到復興中華,但為了嘗試經典,這種苦,你懂der

(MS016)-019.JPG  

 

好~孩子實在太多ㄌ介紹不完,馬上進行一個訪問的動作~

 

Q.都在哪裡調酒?

龍:流理臺。(吧台有名字嗎?)沒有名字!可能要等有一個真正的吧檯的時候再想 . . . (絕對不是現在懶得想!!!)

(MS016)-020.JPG  

 

Q.通常都是誰光臨你的吧台?怎麼找的?

龍:通常都是朋友及同事。(其實來的人不多,都是自己孤單的享受馬丁尼的光. . .

(MS016)-021.JPG  

 

第一杯由主角上場為我們帶萊一杯『中國藍』(China Blue

(MS016)-022.JPG  

 

依序倒入DITA荔枝酒、現榨葡萄柚汁後攪拌均勻,再補滿通寧水,最後用藍柑橘香甜酒調色~這杯也是他推薦給不善飲酒者(俗稱美幹拎)的好選擇優~

(MS016)-023.JPG  

 

調這杯之前彥龍先進行ㄌ一個看小抄的動作正如這本雞尾酒手帳所說,荔枝香甜酒和葡萄柚汁(一定ipad現榨der)的味道就非常的合拍,葡萄柚汁和通寧水的神搭就更不用說了呀~

(MS016)-024.JPG  

 

Q. 在還沒有開始接觸調酒前,你對調酒的看法或想像是什麼?

龍:以為不管什麼酒都可以變成是酸酸甜甜的飲品!

(MS016)-025.JPG  

 

Q. 發生什麼事讓你開始想學調酒?

龍:有一陣子總是與一位住很近的同學一起享用威士忌,在對飲威士忌的同時,同學總會調GIN TONIC當作chaser (理性飲酒的好榜樣是不!!),喝久了,想說威士忌都一直換口味,chaser也應該要更新了吧!所以,就這樣開始了!!

 

(行仁註:chaser指的是飲酒時附在酒杯旁的無酒精飲料,通常是水;用酒精度低的調酒當烈酒的chaser其實是一種不健康的醉漢行為,彥龍叔叔有練過好孩子不要學嘿!)

 

Q. 從開始調酒到現在有多久了?

龍:大概是一年左右的時間來養成了這個良好的興趣,一開始有買相關書籍來看,之後大部分是上網看影片以及去指揮所請益!

(MS016)-026.JPG  

 

Q. 調酒一開始最困難的是哪部份?

龍:開始調酒以來最早入手的材料是曼哈頓,我照著書上的酒譜,網路上的影片,卻調出了超難喝的東西,完全無助的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 =|| ,再加上調製出來的 曼(不) 哈(明) 頓(物) 甜到靠杯,只好怒衝下樓去買鹹酥雞,在這同時不停的一直在想.....為什麼曼哈頓會被稱為雞尾酒之后?為什麼?為什麼?

 

余市第二杯我們就直上曼哈頓~這個組合是沃福波本威士忌+安堤卡,調酒杯有事先冰鎮相當用心~

(MS016)-027.JPG

(MS016)-028.JPG  

 

端上曼哈頓的九十度前彎還真是穩,不愧是練過ㄉ豪膩害啊~

(MS016)-029.JPG  

 

我們拜訪彥龍的時候色字頭上九把刀正夯,我們發現從側面看無法分辨出到底是彥龍還是九把刀,因為實在太像ㄌ!是一個九把刀在家調酒的概念

(MS016)-030.JPG  

 

如果要讓吧台更有感覺,不用買什麼假掰檯燈或燭台,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買黃光日光燈,照在吧台就很有FU~泥坎坎,開了燈感覺是不是就萊ㄌ呢?

(MS016)-031.JPG  

 

馬上讓我們進行一個參觀冰箱的動作。

冷凍庫有切好的冰塊、冰鎮的雞尾酒杯與調酒杯,雜物甚少非常好!

(MS016)-032.JPG  

 

從冰箱就可以看出主人對馬丁尼、曼哈頓等經典調酒相當執著糖漬櫻桃、橄欖、還有好幾瓶香艾酒

(MS016)-033.JPG  

 

再看看這張照片左下角,DolinMancinoNoilly PratAnticaCinzano都有,是一個典型的M&MMartini & Manhattan)調酒控!

(MS016)-034.JPG  

 

還有調製薇絲朋馬丁尼必備的麗葉酒!

(MS016)-035.JPG  

 

調製馬丁尼前王牌酒保有提到一杯以法蘭克辛納屈本名為名的雞尾酒,酒譜非常神奇,11的威士忌和琴酒,攪拌後濾冰飲用,酒的品牌請自行排列組合找出您心目中的絕配;我們有人客發現亨利爵士和新山崎的組合潮搭我試過之後也嚇ㄌ好大一跳跳!

(MS016)-036.JPG  

 

新山崎的莓果香氣和亨利爵士的小黃瓜與玫瑰味兒,組合起萊看似少女,卻因兩瓶都是烈酒讓這杯濃度很高,推薦給有少女心的重型醉漢!

(MS016)-037.JPG  

 

九把刀彥龍相當貼心知道我學長飲食習慣很差興趣狹隘,挑這挑娜很挑根本飲食界王爺,加上食安風暴正殺,還特地幫我們準備ㄌ一些下酒的零食~

(MS016)-038.JPG  

 

說到貼心當然順勢聊到九把刀彥龍的感情生活,因為九把刀彥龍跟我一樣都屬於比較害羞內向的類型,在異性關係上比較吃虧,所以我學長馬上就進行了一個姓名學的開示

(MS016)-039.JPG  

 

而且我學長服務週到,問姓名還會送調酒,下一杯就奐他上場ㄌ

(MS016)-040.JPG  

 

沒有吧匙、冰塊又太大顆放不進杯子怎麼辦?別怕!這時只要學居士用金手指繞冰塊轉讓邊緣融化,幾圈後冰塊就會掉下去ㄌ(明明吧匙就在旁邊是怎樣?)

(MS016)-041.JPG  

 

我發現學長對於杏仁、杏桃、還有蜜桃這三種材料真的有異常執著,不是杏杏搭就是桃桃配,要不然就是杏杏桃桃是一個無限迴圈的概念R

(MS016)-042.JPG  

 

攪拌所有材料後倒進可林杯、補滿蘇打水,最後再加上宏石榴糖漿!

(MS016)-043.JPG  

 

Q. 覺得調酒最快樂(有趣)的地方是?

龍:可以因為這麼些微的變化產生出差異極大的口感

 

Q. 覺得調酒最辛苦(麻煩)的地方是?

龍:洗杯子、洗杯子還有洗杯子!!

(MS016)-044.JPG  

 

Q. 調酒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龍:第一次調出自己覺得能喝的馬丁尼!!

 

Q. 你最喜歡的一杯經典調酒(或類型)是?

龍:其實很多杯的經典調酒我也還在尋找自己最喜歡的選酒跟比例,現階段很難真正選出最喜歡的一杯經典調酒,如果硬要選的話,那就是馬丁尼吧

 

好,廢話不多說,馬上請九把刀彥龍上場~~(奏樂)

第一杯是高登+朵琳的經典組合,琴酒冷凍、香艾酒冷藏、調酒杯也冰杯

(MS016)-045.JPG  

 

比例41,灑上柑橘苦精,攪拌均勻

(MS016)-046.JPG  

 

最後噴附檸檬皮油就完成啦!

(MS016)-047.JPG  

 

九把刀彥龍的馬丁尼香艾酒比例不低,追求的不是超dry而是琴酒與香艾酒的平衡度,口感相當溫潤。

第二杯則是我完全沒試過的組合:龐貝的東方香氛琴酒與Cinzano香艾酒,這次比例更猛ㄌ,31

(MS016)-048.JPG  

 

馬丁尼(Martini

(MS016)-049.JPG  

 

Q. 你有路倒或隔天醒萊有大量記憶空白的經驗嗎?

龍:專科時期因為不太會喝酒,也沒有體會過喝醉是什麼樣的感覺,於是很勇猛的拿威士忌與人乾杯,然後就很悲劇的隔天醒來在同學家,不停地回想昨天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只記得自己躺在小藤椅上,旁邊都是嘔吐物在回程的車上還有人喝的比我更醉,直接在車上大小便失禁

 

Q. 你覺得在家調酒和出去外面喝調酒有什麼不同?

龍:家裡喝是比較自在,但是卻很難營造出外面酒吧有的氛圍

 

喝完了就睡,還可以看著自己的孩子入夢,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啊!

(MS016)-050.JPG  

 

Q. 學調酒之後,有出現什麼職業病嗎?

龍:在洗保溫瓶的時候,都喜歡走八字雪克法路線!!

(MS016)-051.JPG  

 

Q. 在外面喝酒的時候會偷梗嗎?

龍:因為目前的我還在學習的階段,所以不只會,還會從調酒之前準備開始完全複製

 

Q. 你的家人對你的興趣有意見嗎?(不住家裡免答)

龍:你的酒不要再買了啦!!!!!

 

苦精也收很多最右邊很明顯是為了血腥瑪莉而買der辣醬油,可能要放到復興中華ㄌ~

(MS016)-052.JPG  

 

調酒工具與杯子平常就收在這種大賣場常常可以看到的收納箱,剛洗完的時候還可以打開萊透氣,側面可開很多箱堆疊起萊也方便,是一個生活智慧王的概念!

(MS016)-053.JPG  

 

皮耶費朗算是繼Grand Marnier後干邑橙酒的絕佳選擇,甜度低,加冰即可飲用,調酒也威,余市下一杯奐偶進行一個Sidecar的動作~

(MS016)-054.JPG  

 

下一杯由九把刀彥龍調製琴蕾。

(MS016)-055.jpg  

 

最近製作的gif都還蠻帥ㄉ,突然覺得有點對不起前幾站的團員(鞠躬)

(MS016)-056.gif  

 

琴蕾(Gimlet

(MS016)-057.JPG  

 

琴蕾喝完,我學長已經進入休眠模式其實我本萊想做的是旋轉效果,但只有兩張不太對稱的照片實在是做不起萊,下次改進做成蟲洞的圓形概念嘿

(MS016)-058.gif  

 

學長休眠期間我調了杯王者的微笑,用馬汀米勒琴酒和蘋果白蘭地,再加酸甜與紅石榴糖漿調色,最後噴附橙皮油,是少數同時使用琴酒和白蘭地的經典雞尾酒喔!

(MS016)-059.JPG  

 

剛剛我學長開ㄉ巫山蘇打別浪費,余市九把刀彥龍拿出野火雞波本準備調Highball

(MS016)-060.JPG  

 

再將冰塊的稜角去除,有沒有這麼細心?

(MS016)-061.JPG  

 

此時偶發現九把刀彥龍疑似要直接在掌心斷開冰塊的魂結,想到上次我學長在誠ㄍ家見血的腦包事件想進行制止,但想到他平常舞台上也是動刀動槍ㄉ這點小事應該不成問題吧(推論過程怎摸哪裡怪怪der?)

(MS016)-062.JPG  

 

威士忌蘇打(Whisky Highball

(MS016)-063.JPG  

 

調完這杯蘇打水還是有剩、連剛剛琴蕾的檸檬汁也還有些,余市偶以一個撿菜尾的概念偶又調了一杯Sloe Gin Fizz,作法和Gin Fizz一樣只是把琴酒奐成野莓琴酒這樣~(野莓琴酒本身會甜,糖可以酌減)

 

Sloe Gin Fizz

(MS016)-064.JPG  

 

Q. 有試喝自己的作品喝到蝦掉的經驗嗎?

龍:某一次因為想與同學一起試酒,於是開始無限延伸到兩個人隔天都忘了調鬧鐘,兩個人都中午起床,兩個人都9點上班 . . . . . . . !!!

 

Q. 最怕(或最不喜歡)遇到怎樣的飲酒人?

龍:調綠色蚱蜢被嫌甜,調威士忌蘇打被嫌稀,調馬丁尼被嫌單調,調白色佳人被嫌又酸又甜不像酒

 

天色暗,我學長才悠悠轉醒,一起萊就是先進行一個當自己家的動作,開電視!這種不管到誰家都可以當自己家的惡魔果實能力到底要去哪裡取得啊啊~~(搥牆壁)

(MS016)-065.JPG  

 

我學長年輕時曾經被仇家算計,遭打落山谷重傷,幸得一代高手方丈救治療傷,還因此獲得調酒神技,包含這杯經典的方丈內格羅尼(Negroni)變體~

(MS016)-066.JPG

(MS016)-067.JPG  

 

曼哈頓是九把刀彥龍第一杯自調的雞尾酒,想必對他而言意義重大,下一杯就由他帶萊另一個組合:

加拿大俱樂部12+Cinzano Rosso

(MS016)-068.jpg  

 

Q. 如果能有一個自己的吧台,你希望會是什麼樣的形式(或外觀)?

龍:可能會希望是木質厚重的吧台,冰冷的桌面,卻溫暖了飲酒人的心~~~

 

Q. 如何維持對調酒的熱情?

龍:想著,如果有朝一日可以擁有自己的酒吧,光想到這裡就覺得高~潮~了~!

(MS016)-069.JPG  

 

我問彥龍舞台表演工作與調酒的關聯,他回答說因為每個人的觀感、喜好都不太相同,誰也不可能操控別人的想法;你可能練就了一身表演的好功夫,卻還是有人對你不屑一顧,你可能調出一杯完美的馬丁尼,卻還是有人嫌酒味太重。

 

最後我調了這杯雞尾酒歷史上經典中的經典-馬丁尼茲,獻給彥龍,向他為傳統戲曲做的努力致意,無論站在舞台上還是吧台後,都是一種表演,但求盡力而已。

 

馬丁尼茲(Martinez

(MS016)-070.JPG  

 

想看更多當天精彩照片,請點這裡

(MS016)-071.JPG  

 

米絲阿樂局在你家,我們第17站再見囉~

001.png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