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姆酒調酒的經典:黛綺莉(Daiquiri

Cocktail-007 Daiquiri.jpg  

 

10篇有提到要進入下一階段,要先入手一個尬手的雪克杯(Shaker

Bar12-01 雪克杯.jpg  

 

常喝手搖飲料的我們對三件式的雪克杯應該不陌生,它由上蓋、中蓋與底杯三個物件所構成,藉由搖盪將材料冷卻並混合均勻,是調酒必備的工具之一。

Bar12-02 雪克杯上蓋、中蓋與底杯.jpg  

 

三件式雪克杯的中蓋有濾冰片,它的功能是阻擋冰塊流進成品,因為在短飲型雞尾酒(註1),飲用時是不加冰塊的。

Bar12-03 雪克杯中蓋具有濾冰功能.jpg  

 

要如何選擇一個好的雪克杯呢?好的雪克杯要符合兩個條件,首先是使用食品級不鏽鋼,其次是密合度要佳(註2)。不用再苦苦尋找,我知道有一個地方可以買得到→請點我鑑賞優質雪克杯

 

接著要入手量酒器(Jigger,它可以量取所需材料的容量,精準的抓比例可以維持成品的穩定度喔!這個階段開始就不是目測看心情加材料了~

Bar12-04 量酒器(Jigger).jpg  

 

關於酒譜(Recipe),建議延伸閱讀這篇:2-1)如何閱讀酒譜?

 

最後是準備榨汁器(Juicer與檸檬,就可以開始調製酸味調酒啦!

Bar12-05 榨汁器(Juicer).jpg  

 

首先是榨汁,將檸檬對切後取半在榨汁器上按壓旋轉,讓果汁濾到底盤。

Bar12-06 榨檸檬汁.jpg  

 

然後量取60ml的蘭姆酒、15ml的檸檬汁、20ml的自製糖漿倒入雪克杯。

Bar12-07 將三種材料倒入雪克杯.jpg  

 

加滿冰塊,蓋上中蓋與上蓋,搖盪約30秒。

Bar12-08 加入冰塊搖盪均勻.jpg  

 

打開上蓋,手握緊中蓋與底杯(避免中蓋脫落會整杯濺灑),將酒液倒進馬丁尼杯,完成!

Bar12-09 壓住中蓋濾冰倒出.jpg  

 

雞尾酒任務

Cocktail-007/黛綺莉(Daiquiri

Cocktail-007 Daiquiri.jpg  

 

咦?不是說要調製Sour調酒嗎?怎麼會調製Daiquiri呢?

其實,Daiquiri是以Sour的形式調製蘭姆酒(酒++甜),也就是Rum Sour,但因為這種調法實在是太~好~喝~啦~於是它就有個獨立的名字了!

延伸閱讀: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30-黛綺莉(Daiquiri

我覺得好喝的Daiquiri聞起萊有一股養樂多的味道,其他的基酒直接調製Sour都沒有蘭姆酒好喝,但是Sour這種不敗的調法,其他各種基酒也推薦人客試調看看喔,只要將蘭姆酒進行替換,就可以調出以下幾杯雞尾酒:

Gin Sour

Tequila Sour

Vodka Sour

 

這是本單元第一次使用搖盪法製作調酒,喝喝看,一樣是酒+果汁,酸酸甜甜的口感,但你有感覺酒精濃度對口感的影響嗎?它不再像1on1調酒輕盈(跟喝果汁差不多),取而代之是高酒精濃度的厚實感,如果喝的快,是否會感覺到胃部有一點灼熱感呢?

好的,對初學者而言,這時候可能會產生一個疑問:

 

『我調製的味道,是正確(好喝)的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真的很難回答,請跟著我們接下萊的幾篇文章一起調酒,我想你會靠自己找到答案的。

Bar12-10 酸味調酒.jpg  

 

 

 

 

1:雞尾酒如果用喝法區分,可分為:

長飲(Long Drink:飲用時通常會加冰塊,容量較大,副材料比例也較高,酒精濃度中低。

短飲(Short Drink:飲用時通常不加冰塊,容量較小,副材料比例也較少,酒精濃度中高。

※以上只是概略的分法,有些調酒很難用這幾個向度區分長短飲。

 

2:要知道雪克杯密合度好不好只要進行一個簡單測試:加常溫水直接搖;因為加冰塊搖盪時雪克杯的縫隙會結冰讓密合度超級好,但是常溫水無此效果,密合度不佳的雪克杯這時候就會滲漏現出原形,如果想要避免買到中風的雪克杯→請點我鑑賞優質雪克杯

 

 

 

001.png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