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上上篇我們提到的君度橙酒嗎?我們要用它調酒啦!

Bar13-01 君度橙酒1.jpg  

 

君度橙酒是以中性蒸餾酒液,添加糖與橙皮製作的香甜酒。雖然直接喝味道令人難以接受,但在進一步用它調酒之前,還是希望你先試試純飲的味道。

就純喝看看吧!甜度很高就像在喝糖漿對不對?但經過食道的灼熱感會讓你知道它是不折不扣的烈酒最後回味一下香氣,風乾橙皮的味道是不是十分明顯呢?

是的,這就是君度橙酒(Cointreau,一瓶調酒人必備的香甜酒(註1)。

Bar13-02 君度橙酒2.jpg  

 

 

酸味調酒(Sour)基本公式是『酒++甜』,君度可以提供甜味,用於短飲雞尾酒也不會降低酒精度,它還能搭配與襯托許多基酒,因此除了經典雞尾酒常用到君度,Bartender也會用它修飾調酒的味道。

 

延伸閱讀:雞尾酒指南宮: Curaçao,香甜酒的王者!橙酒、橙皮酒、柑橘酒以及庫拉索酒。

 

有了君度,這篇我們就用它調出三杯經典雞尾酒!第一杯我們用蘭姆酒調製X.Y.Z.

 

雞尾酒任務

Cocktail-008/ X.Y.Z.X.Y.Z.

 

材料

60ml 蘭姆酒

15ml 檸檬汁

20ml 君度橙酒

 

作法

將所有材料倒入雪克杯,加入冰塊搖盪均勻,濾掉冰塊倒進馬丁尼杯。

Cocktail-008 X.Y.Z..jpg  

 

這杯就像用君度取代糖漿的Daiquiri,喝起萊和Daiquiri有什麼不同呢?

如果兩杯都用我們的比例應該會發現咦?X.Y.Z.怎麼不如Daiquiri酸甜的好喝?也是酸酸甜甜沒錯,但好像偏酸了點,入喉後會有一種澀澀的口感停留在舌頭上對不對?

為什麼會有這種差別呢?讓我們從酒譜看起

 

Daiquiri的酒譜是:60ml的蘭姆酒、15ml的檸檬汁、20ml的自製糖漿

X.Y.Z.的酒譜是:60ml的蘭姆酒、15ml的檸檬汁、20ml的君度橙酒

 

蘭姆酒與檸檬汁的用量都一樣,差別在於自製糖漿與君度,用量相同為什麼口感差異會這麼大呢?

君度橙酒雖然很甜,還是比不上純糖漿甜,而且君度是烈酒,這讓兩杯的酒精濃度有很大的差異,前者有63%是酒精濃度40%的材料(蘭姆酒),後者則有84%(蘭姆酒與君度橙酒)

 

沒喝完沒關係,讓我們放著等一下,先調下一杯。

 

雞尾酒任務

Cocktail-009/巴拉萊卡(Balalaika

 

材料

60ml 伏特加

15ml 檸檬汁

15ml 君度橙酒

5ml 自製糖漿

 

作法

將所有材料倒入雪克杯,加入冰塊搖盪均勻,濾掉冰塊倒進馬丁尼杯。

Cocktail-009 Balalaika.jpg  

 

這個作法除了把基酒從蘭姆酒換成伏特加,另外用5ml的自製糖漿取代君度(註2)。

有沒有覺得第二杯平易近人多了呢?略增甜度並稍減酒精度,舌頭負擔好像比較沒那麼重,最後澀澀的口感也沒那麼明顯了?

這時候,請你拿起剛剛沒有喝完的第一杯X.Y.Z.喝喝看,溫度升高後是不是變得很難入口?酒精刺激感很強、辣辣而且酸澀明顯許多,最後留在舌頭上的感覺不太舒服?

 

第二杯一樣別喝完,放著,我們先調第三杯。

 

雞尾酒任務

Cocktail-010/白色佳人(White Lady

 

材料

60ml 琴酒

15ml 檸檬汁

15ml 君度橙酒

5ml 自製糖漿

 

作法

將所有材料倒入雪克杯,加入冰塊搖盪均勻,濾掉冰塊倒進香檳杯。

Cocktail-010 White Lady.jpg  

 

這杯如果用坦奎利琴酒調製,銳利的口感可能會讓第一次喝的你嚇一跳,坦奎利(47.3%)的高酒精度讓對舌頭負擔增加許多,但最後的感覺如何呢?是不是更加清爽?那種澀澀、不舒服的口感是不是相對減低不少呢?

但是如果你把第三杯放到變常溫,它的味道也會是最恐怖的一杯高酒精濃度加上酸澀口感,一般人應該是完全喝不下去了。這時候喝喝第二杯呢?還好,高甜度讓它即使升溫也能有較溫潤的口感。

 

以上三杯的材料比例並沒有孰優孰劣,人的飲酒偏好會隨著時間改變,也會隨著喝一杯需要花多少時間而定,這三杯只是為了掌握君度的特性,感受酸、甜、酒精度與溫度之間變化會對調酒風味有什麼樣的影響。

 

細微的差異建議各位可以多調幾杯細細品味,我的看法是這樣:

君度和糖漿必須並用,因為君度要能提供到足夠的甜味用量要很大,這會讓成品幾乎都是君度的味道,沒有達到修飾的效果,反而搶了基酒的風采。

酸度、甜度與酒精度的平衡非常微妙,低溫時(剛搖盪倒出)太甜的口味反而是不需要的,因為低溫時口腔能接受高的酒精濃度、偏好清爽的口感。但是對喝太慢的飲酒人萊說,溫度升高後,高甜度反而能掩蓋酸味不舒服的澀口以及酒精的刺激性。

 

關於酸味調酒我們還會繼續討論與調製,下一篇我們會介紹罐裝萊姆汁,敬請期待喔~

 

 

 

1:有些酒譜書會將君度橙酒翻譯為『康圖』

2:如果不知道怎麼量出5ml,可用本局量酒器先量取15ml的君度(加到刻度線),再補滿糖漿即為5ml(小邊全滿為20ml

 

001.png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