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酒經典雞尾酒:琴蕾(Gimlet

Cocktail-011 Gimlet.jpg  

 

在酒譜看到萊姆汁(Lime Juice這項材料時,初學者經常會有兩個疑問:

『萊姆與檸檬?有什麼不同呢?』

『萊姆汁是指新鮮榨取的果汁呢?還是常看到的罐裝萊姆汁?』

Bar14-01 罐裝萊姆汁.jpg  

 

第一個問題建議先不用細究,因為大部分水果攤只有『有子檸檬』與『無子檸檬』兩種選擇。

有子檸檬(左)偏橢圓型、兩頭尖、皮硬;無子檸檬(右)接近圓型、皮軟

Bar14-02 有子檸檬&無子檸檬外觀.jpg  

 

用於調酒有子檸檬比較好用,它富含皮油,果汁酸澀度也較高;但遇到檸檬品質不佳的季節(皮很厚、幾乎沒什麼果汁),改用無子檸檬才能有較高的出汁量。

Bar14-03 有子檸檬&無子檸檬剖面.jpg  

 

回答第二個問題前,先介紹什麼是罐裝萊姆汁。

罐裝萊姆汁是以萊姆果汁為原料,加入糖、水等成份調製,是最容易買到的Sour mix(註1)。直接喝喝看,是不是酸酸甜甜沒什麼澀味、和現榨果汁又酸又澀的味道差很多呢?

不過,酒譜出現萊姆汁(或檸檬汁)如果只用這瓶,成品很難達到足夠的酸甜度,對調製短飲型雞尾酒相當不利,而且它本身是加工品,味道並不是很自然,風味遠遠比不上現榨果汁。

但罐裝萊姆汁方便保存讓它成為許多調酒人的必備(註2),甜潤的口感相較於現榨果汁的酸澀,有時反而更能被接受,而且酸度不夠可以補酸、就像甜度不夠可以補糖是一樣的道理啊!

也有這種140c.c.的小罐裝,調酒人可斟酌用量選購

Bar14-04 萊姆汁小罐裝.jpg  

 

有一杯經典的琴酒調酒,更是直接指定罐裝萊姆汁調製!讓我們一起調調看吧~

雞尾酒任務

Cocktail-011/ 琴蕾(Gimlet

 

材料

75ml 琴酒

25ml 罐裝萊姆汁

 

作法

將所有材料倒入雪克杯,加入冰塊搖盪均勻,濾掉冰塊倒進馬丁尼杯。

Cocktail-011 Gimlet.jpg  

 

還記得Gin Sour的味道嗎?和Gimlet有什麼不同呢?

Gin Sour可以用檸檬汁與糖漿調整酸甜度,僅能改變兩種材料比例的Gimlet酸甜度與香氣都稍嫌不足,可是如果增加萊姆汁的比例,味道又會變得很奇怪該怎麼辦呢?

所以,搜尋Gimlet recipe經常會看到另外加糖漿的酒譜,或改用現榨萊姆汁加糖漿,這些都能讓琴蕾的風味接受度更高;那,為什麼琴蕾指定使用罐裝萊姆汁調製呢?有興趣的調酒人請看延伸閱讀喔~

延伸閱讀: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40-琴蕾 (Gimlet)

 

1Sour mix俗稱酸甜汁,是將酸味果汁與糖漿預先調好,只要再加入酒類材料即可調製雞尾酒,供應酒水的店家通常會準備大量的Sour mix讓出酒更有效率,除了店家自製的酸甜汁,市面上也有販售許多罐裝版本,口味相當多元。

2:檸檬榨汁後冷藏最多只能存放一到兩個禮拜,但罐裝萊姆汁開瓶後只要常溫、陰涼無日照,即可存放半年以上,開瓶後因氧化顏色會逐漸加深,屬正常現象不用擔心(顏色不會變的反而要擔心)。

 

001.png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