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曾經提過雞尾酒有兩大宗:SourCocktail;上階段我們著重於酸味調酒(Sour),這階段我們將以Cocktail為主軸。

Bar21-01 馬丁尼(Martini).jpg  

Cocktail的代名詞:馬丁尼(Martini

 

初學調酒一定會覺得很奇怪,Cocktail不就是雞尾酒的意思嗎?

如同我們在上一篇提到的,早期的雞尾酒通常是以『材料+作法』命名,例如Gin Sour就是以Gin為材料調製Sour,概念就像『紅燒+牛腩』或『三杯+中卷』,Cocktail最早也只是數十種調法中的一種而已。

 

雞尾酒之后:曼哈頓(Manhattan

Bar21-02曼哈頓(Manhattan).jpg  

 

那麼Cocktail是怎麼調製呢?它最早的文獻定義是:

Cocktail是一種刺激性酒精飲料,由任何一種烈酒、糖、水與苦精所組成。』

 

就像酸味調酒是由酒、酸、甜三者構成,Cocktail的主要結構就是酒、甜與苦精,就這麼簡單!(不用執著於『水』這項材料,不妨把它想成調製過程中冰塊融出的水即可~)

Bar21-03 調酒用冰塊.jpg  

 

雖然Cocktail原本只是調酒類型的一種,但隨著時代演變,Cocktail類型的調酒(以及它延伸出的變化)越萊越受歡迎,最後,Cocktail一詞就這麼成為雞尾酒的統稱了!

調製Cocktail類型的調酒要先入手苦精,別被這個名字嚇到,雖然苦精確實有點苦味,但它就像調味料只會用到一點點,不會讓酒喝起萊變很苦不用擔心。

苦精的口味百百種,其實只要買兩瓶就可以打通關,第一瓶就先購入這個萬用的安格式苦精吧!

安格式苦精(Angostura Bitters

Bar21-04安格式苦精(Angostura Bitters).JPG  

 

延伸閱讀:苦精(Cocktail Bitters)妙用何其多!快來看看苦精使用大補帖~

 

接著要入手波本威士忌雖然說威士忌的種類繁多,但在調酒中最常用到的還是美國產的波本威士忌,因此將波本列為調酒的第一瓶威士忌是最適合的!

波本威士忌我推薦三個品牌,都是一公升裝、高C/P值的好選擇:

A. 美格(Maker's Mark

Bar21-05美格(Maker's Mark).jpg  

 

B. 四朵玫瑰(Four Roses

Bar21-06四朵玫瑰(Four Roses).jpg  

 

C. 野火雞(Wild Turkey

Bar21-07野火雞(Wild Turkey).jpg  

 

如果您偏好比較辛辣、高酒精度的口感建議選擇野火雞,如果喜歡細緻淡雅、低刺激性的口感推薦入手美格,居中的話就選俗又大碗的四朵玫瑰吧,它是我最推薦給初學者入門的品牌。

 

延伸閱讀:愛情釀的酒-四朵玫瑰(Four Roses)波本威士忌

 

入手波本後就純飲看看吧!和你之前喝過的威士忌相比還喜歡嗎?波本威士忌因為法規限制,一定要在烘烤過的全新橡木桶中陳放,相較前幾種基酒可以感受到明顯的木桶味,再加冰塊喝喝看,是否出現了一絲甘甜口感呢?

有了苦精與波本威士忌,接著就可以調製一杯有別於以往風格的經典雞尾酒啦!

 

 

6287_613802561965958_870035356_n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