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我們首次要以攪拌法(Stir調製雞尾酒。

Bar24-01 曼哈頓Manhattan.jpg  

 

短飲型調酒(Short Drink調製完成後會濾掉冰塊飲用,隨著時間溫度升高,酒精的刺激性也會變得明顯,為了讓酒液維持低溫的時間更長,杯具要先冰杯。

冰杯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直接放入冰塊靜置12分鐘,使用前再將冰塊倒掉即可。

Bar24-02冰塊冰杯.JPG  

 

第二種是將杯具直接放入冷凍庫,可以冰透而且結霜均勻、外觀也比較好看,但放入前要先將水分擦拭乾淨,避免形成冰塊。

Bar24-03冷凍庫冰杯.JPG  

 

接下萊要介紹的幾杯酒精濃度都不低,溫度對風味的影響很大,開始養成冰杯的好習慣吧!

Bar24-04 冰杯.jpg  

 

接著就讓我們調製曼哈頓(Manhattan這杯經典雞尾酒吧!材料準備如下:

Bar24-05 材料合照.JPG  

 

首先將馬丁尼杯洗淨擦乾,放進冷凍庫冰杯。

調酒杯中倒入波本威士忌60ml、甜香艾酒(紅)20ml、苦精12dashes

Bar24-06 倒入所有材料.JPG  

 

加入適量冰塊,太少不容易冷卻,太多上半段不會接觸到酒液,加到所有冰塊都浸泡在酒液中、但也浮不起萊的高度即可。

Bar24-07 適量冰塊.JPG  

 

將材料攪拌均勻,不太會用吧叉匙沒關係,只要簡單繞圈攪拌即可,不要用戳的,也不要將冰塊上提、放下,這些都是對材料均勻冷卻沒有幫助的動作。

除了攪拌動作有效、規律,攪拌時間還要看冰塊的狀況以及材料總量而定,一開始可以先試著控制攪拌時間(例如30秒),之後再依成品狀況調整。

Bar24-08 攪拌.JPG  

 

隔冰匙的用法請參考下圖:蓋住調酒杯,食指壓住匙面,另外四指將調酒杯拿起,將酒液倒出。

Bar24-09 隔冰匙用法.jpg  

 

將酒液濾冰倒入已冰鎮完成的馬丁尼杯,投入一顆糖漬櫻桃。

 

雞尾酒任務

Cocktail-018/ 曼哈頓(Manhattan

Cocktail-018 Manhattan.JPG  

 

想讓曼哈頓更加美味嗎?只要再多個小步驟就可以囉!拿顆香吉士或甜橙,用水果刀削下一小片皮。

Bar24-10 削下柳橙皮.jpg  

 

用拇指與食指拿起橙皮,皮面朝向酒杯折壓,這時候橙皮內的油脂就會噴出附著於酒液與杯壁(若是在燈光下做這個動作,就可以明顯看到皮油噴出)。這個步驟能大大增添曼哈頓的風味!

Bar24-11 皮面朝向酒杯折壓.JPG  

 

果雕任務

Garnish-007/噴附橙皮油

Garnish-007 噴附橙皮油.JPG  

 

有著雞尾酒之后美名的曼哈頓,就像用甜香艾酒取代方糖的古典雞尾酒(Old-Fashioned),甜香艾酒的藥草味讓這杯酒的豐富度增添不少,也多了絲溫潤的甘甜,這種烈酒與香艾酒搭配的經典調酒有很多,之後會一一介紹。

這杯曼哈頓以波本威士忌:甜香艾酒=31為比例調製,若覺得太甜可以酌增波本威士忌的比例,更多關於曼哈頓的介紹與調製,請參考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54- 曼哈頓Manhattan

 

對了,如果您家中有蘇格蘭威士忌,可以試著調調看羅伯洛伊喔~

Bar24-12 羅伯洛伊.jpg  

延伸閱讀: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77-羅伯洛伊(Rob Roy

 

6287_613802561965958_870035356_n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