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入下一杯調酒之前,我們先補完六大基酒的最後一瓶:白蘭地(Brandy

Bar26-01 白蘭地杯.jpg  

 

雖然白蘭地(Brandy)一詞泛指所有以水果為材料製作的烈酒,但在調酒中指的通常是以葡萄為原料製作的白蘭地,其中又以法國干邑區(Cognac)的產品最著稱,從酒標上都可以清楚看到產地標示,有著相當嚴格的生產法規,因此相較於其他白蘭地價格也較高。

Bar26-02 干邑區地圖.png  

 

軒尼詩干邑白蘭地(Hennessy

Bar26-03 軒尼詩VSOP白蘭地.jpg  

 

如果是使用其他類型的白蘭地,酒譜上會有不同名稱,例如以蘋果為材料、產於法國諾曼第地區的蘋果白蘭地(Calvados,或是位於德國、以櫻桃為材料製作的櫻桃白蘭地(Kirsch

 

Boulard蘋果白蘭地

Bar26-04 Boulard蘋果白蘭地.jpg  

 

Schladerer櫻桃白蘭地

Bar26-05 Schladerer櫻桃白蘭地.jpg  

 

還有一種同樣以葡萄為原料(品種不同)製作、特產於中南美洲的秘魯與智利,被稱為皮斯可(Pisco的白蘭地,因為香氣特殊又被稱為香水白蘭地,有興趣深入了解請參考延伸閱讀。

 

坎帕納皮斯可

Bar26-06 Campanario Pisco.jpg  

 

延伸閱讀:皮斯可戰爭與酸味皮斯可 Pisco War & Pisco Sour-(上)

延伸閱讀:皮斯可戰爭與酸味皮斯可 Pisco War & Pisco Sour-(下)

 

提到白蘭地就不得不說一個調酒初學者經常遇到的困擾,上述提到的這些白蘭地都是酒精濃度40%以上的烈酒,而且口感是不甜的。但許多酒標雖然標示XX白蘭地,但其實卻是香甜酒、酒精濃度也很低,這到底要如何區分呢?

這部份等進行到介紹香甜酒時再說明,現階段只要先入手一瓶干邑白蘭地即可繼續調酒,我們推薦下圖的人頭馬V.S.O.P.

 

人頭馬干邑白蘭地(Rémy Martin

Bar26-06 Rémy Martin V.S.O.P..png  

 

白蘭地本身就是價格較高的烈酒,加上台灣特殊的飲酒文化,V.S.O.P.幾乎是在台灣買干邑白蘭地的起跳等級,基礎和低階的品項很難找,往上則是X.O.Extra等級,但是為了調酒,就忍痛拜下去吧!

白蘭地有點像蘭姆酒,有甜香而無甜味,木桶氣息與果香相當濃郁且層次豐富,試著將杯子握在手心讓酒液增溫,味道是不是散發的更明顯呢?

 

入手白蘭地之後,還要入手另一項調酒重要材料:柑橘苦精(Orange Bitter

安格式柑橘苦精(Angostura Orange Bitter

Bar26-07 Angostura Orange Bitter.jpg  

 

柑橘苦精和之前介紹的原味苦精不同,它苦味不重,酒液本身是透明的,散發出柑橘皮的香氣,許多以白色烈酒(伏特加、琴酒)為基酒的調酒都會用到它。

入手這兩樣材料後,又可以多調製好幾杯經典雞尾酒啦!敬請期待優~

 

 

6287_613802561965958_870035356_n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