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尾酒之王:馬丁尼(Martini

Bar28-01 馬丁尼Martini.jpg  

                                     

雖然有雞尾酒之王的稱號,但第一次喝到馬丁尼的印象通常不會太好。它不是酸酸甜甜的大眾化口味,也沒有放滿冰塊果汁的平易近人,馬丁尼口感銳利、酒精濃度高,不太喝酒的人覺得它苦苦辣辣,如果又不喜歡琴酒與香艾酒的藥草香氣,真的會很難想像:『這樣的酒怎能稱為雞尾酒之王?』

雖然第一印象通常都不會太好,但身為調酒人一定要調過這杯酒,隨著調酒經驗增加、嘗試過的雞尾酒越多,或許能慢慢理解這杯酒的魅力所在,以及它為何會成為眾多調酒人心目中的No.1雞尾酒,現在,就讓我們動手調調看吧!

 

雞尾酒任務

Cocktail-022/ 馬丁尼(Martini

 

材料

60ml 琴酒

20ml 不甜香艾酒

12 dashes 柑橘苦精

13橄欖(將醃漬液洗淨)

Bar28-02 馬丁尼Martini材料.jpg  

 

作法

將前三種材料倒入調酒杯,加冰塊攪拌均勻後濾冰倒入已冰鎮的馬丁尼杯,噴附檸檬皮油、並以橄欖作為裝飾。

Cocktail-022 Martini.jpg  

 

有些人在吧台點選馬丁尼時會特別說要Dry MartiniExtra Dry Martini,這個Dry跟超Dry是什麼意思呢?它指的是香艾酒使用的比例很低,例如本酒譜琴酒:香艾酒=31,在比例上偏Medium Dry的範圍,也是我們建議一開始嘗試馬丁尼的比例。

至於DryExtra Dry要到幾比幾呢?6181101

其實這並非嚴格規定,每個飲酒人和調酒師對Dry程度的定義有所不同,就像在某麻辣火鍋店點大辣,吃了可能覺得不如其他店家的小辣也有可能如果對馬丁尼的調製細節有興趣,請參考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57- 馬丁尼 (Martini) -,,

 

第二杯我們要調製的是油漬馬丁尼(Dirty Martini

 

雞尾酒任務

Cocktail-023 油漬馬丁尼(Dirty Martini

 

材料

60ml 琴酒

20ml 不甜香艾酒

12 dashes 柑橘苦精

13橄欖(不要洗掉醃漬液,直接投入)

 

作法

將前三種材料倒入調酒杯,加冰塊攪拌均勻後濾冰倒入已冰鎮的馬丁尼杯,噴附檸檬皮油、並以橄欖作為裝飾。

Cocktail-023 Dirty Martini.jpg  

 

 

沒清洗過的橄欖會帶有醃漬液,讓成品的表面浮上一層油,這也是Dirty一詞的由萊,並不是指這杯馬丁尼髒髒的喔!(點酒時如果沒有特別說要Dirty Martini,調酒師通常會把醃漬液洗淨再投入),除了醃漬液,第二杯與第一杯的材料完全相同,喝喝看、您喜歡那一杯呢?

醃漬紅心橄欖

Bar28-03 醃漬橄欖.jpg  

(想找穿刺橄欖或櫻桃的雞尾酒叉嗎?點我看更多~

 

如果您不喜歡吃橄欖,就用檸檬皮捲取代它吧!噴附皮油後抹過杯緣,最後投入杯中作為裝飾!

Bar28-04 薇絲朋馬丁尼 Vesper.jpg  

 

第三杯稍微做點變化:用伏特加取代琴酒,調製伏特加馬丁尼(Vodka Martini

 

雞尾酒任務

Cocktail-024 伏特加馬丁尼(Vodka Martini

 

材料

60ml 伏特加

20ml 不甜香艾酒

12 dashes 柑橘苦精

Bar28-05 伏特加馬丁尼Vodka Martini 材料.jpg  

 

作法

將所有材料倒入雪克杯,加冰塊搖盪均勻後濾冰倒入已冰鎮的馬丁尼杯,噴附檸檬皮油、投入檸檬皮捲作為裝飾。

Cocktail-024 Vodka Martini.jpg  

您喜歡以琴酒還是以伏特加調製的馬丁尼呢?前者味道層次豐富,後者口感清爽銳利,還有一種馬丁尼酒譜是混用伏特加與琴酒,請參考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馬丁尼變奏曲》琴酒與伏特加的完美組合

 

喜歡馬丁尼嗎?這杯酒沒有果汁、汽水,三種材料都是扎扎實實的酒類,還不能接受這種味道沒關係,這確實不是初學者容易上手的酒,以後再找機會調製它,說不定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喔~

6287_613802561965958_870035356_n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