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大家都知道:

很多酒之所以會加入藥草,在古早時都是拿來當作藥品使用,是的,要喝酒找醫生開個藥方就可以了~因此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保健習慣,久而久之成為醉漢們養身的一個環節〈不對〉。良藥苦口,就想辦法讓它好喝一點,例如加些糖份使之順口,也就產生了大大小小不同用途,卻其結果殊途同歸的酒類。

 

然而,多寶力一開始是什麼原因被製造出來的呢?

19世紀中期,有一位姓多寶力的大叔,因為法軍常駐北非,士兵們被兇惡的瘧疾折磨,於是參加了一個比賽,將奎寧製成好喝的飲料以便治病。之後便在各路好手中拔得頭籌,也就誕生了今天的多寶力。此外,通寧水也是因為治療瘧疾而誕生的產物。泥侃侃,調酒真是居家旅行、必備良藥阿!〈完全不對〉

 

那它到底是怎樣的一支酒呢?

基本上就是:加烈葡萄酒+多種藥材。基本上香艾酒也是如此,加烈能夠延長保存的時間,藥材能夠增添風味、保健強身。喝起來香氣比較像蜂蜜的軟甜氣味,帶一點紅葡萄的微酸卻不澀,葡萄氣味中包覆ㄧㄙ藥草味,比葡萄酒複雜卻沒有不順口的地方。多寶力可以直接當香艾酒在調酒中使用,在一個同文不同種的架構下,能夠替換自如。

 

額外補充:

據一個認識的bartender指出,酒精濃度過了17%的葡萄酒,是會抑制其發酵的作用。但是、但是,在一個常溫沒有日曬的環境下,酒類還是會悄悄地進行發酵作用,開封一個月後還是很有機會走味。為了將耗損降到最低,將此類酒精放在冰箱裡減緩作用,才是防止之道。味覺靈敏的朋友不訪試試看比較一下,如果覺得沒那麼在意,也是可以省去這個手續,因為喝了一陣子才知道這個訊息的我,現在還是喝得蠻開心的。〈?〉

 

以下是幾個使用上的比較:

 

曼哈頓

2  

 

原味苦精 1dash

香艾酒 15ml

威士忌 45ml

 

3  

 

使用香艾酒會有較明顯的藥草味,而我覺得留名溪的味道跟這次搭配的史塔克並不是很適合,史塔克的藥草味奔放,留名溪本身味道強勢且持久,適合一個在強度上能夠與留名溪配合,卻有溫柔能夠包覆的特性,才能達到接近完美的狀態。多寶力就能夠擔當這個位置,紅葡萄飽滿圓潤的氣味,正好與留名溪相輔相成。



馬丁尼茲

4   

 

原味苦精 1dash

黑櫻桃香甜酒maraschino 2dashes

琴酒 30ml

香艾酒 60ml

 

5  

 

使用多寶力反而有種以柔克剛的效用,藥草的香氣縈繞其中,又有果實風味的加入,整個是成熟艷麗的風味。香艾酒的版本比較不是那麼軟甜口感,藥草味香相較之下比較明顯外,口感上比較沒有修飾得這麼圓滑。但是使用多寶力的前提之下,搭配存在感和厚度較為強烈的琴酒會比較適合,否則琴酒細膩的風味會被吞噬。

 

多寶力喝起來細膩圓滑,而藥草香氣不搶戲,對於在選酒的方面,能夠做出淵遠流長的風味,香甜不膩、苦而不澀,對於不能滿足於香艾酒味道的人,可以試試看用這支來做搭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