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這次的主題,就是中藥。

IMG_0827.JPG

﹝來人阿!餵公子喝湯!﹞

 

就是中藥。

就是中藥。

就是中藥。﹝回音﹞


為什麼會想做這個呢?

大家一定想說:「ㄟ聖誕節了,來做一些繽紛、有紅有綠、漸層、派對阿!大家最愛這種的了不是嗎?」

NONONO~

由於我是台灣人、沒有信仰、更沒有伴侶只有兄弟,對我而言西方節日和一堆人瞎搞的派對一點也不重要。相信許多人跟我有同樣的症頭,阿我就什麼都沒有了要我過什麼聖誕節阿!就私心的幫大家訂了這個主題。﹝亂來!﹞


一個人,要做什麼?當然要對自己好一點囉!那麼就來進補吧!

IMG_0614.JPG 

這次還特地跑中藥房一趟,買了聽起來就很猛的十全大補湯來試試看~


先小小說一下十全大補湯的故事‧‧‧‧‧‧

據我中醫師大姨丈的說法,晚清的同治皇帝,非常喜歡在半夜偷溜出去吃魚喝茶,因為半夜街道上無車無人,到底做了什麼、做了多少也沒人知道。終於有一天病情一起爆發,簡直是從頭打到腳的爛身體,御醫長噓一聲後特開此方,「既然什麼都壞了,什麼都治不好,那就什麼都一起補吧!」就出現了十全大補湯。

593-12110G15043-50.jpg 

(圖片來源,估狗大神)

首先去藥房抓了基礎十全大補湯,這樣的進補藥品其實是有分等級的,像是原本用桂皮,加100元換桂枝之類的,或是幫你多加點枸杞跟紅棗、黑棗,讓湯藥甜一點好喝一點。因為我家本來就有紅棗跟枸杞了,就買基礎版的回家升級~

IMG_0802.JPG 

﹝而且紅棗是我姑姑從新疆帶回來的特級大紅棗,大概跟NONO的有比~﹞(不對)

至於NONO是誰,自己估狗一下哈~


好啦,來說一下我怎麼燉藥的。


◎選擇一樣容器,最好用砂鍋或瓷鍋,不鏽鋼也可以,鋁鍋是萬萬不可。

◎基本上中藥很髒,有很多砂土附著,使用之前跟洗米一樣洗過就好。

◎洗好後放在水裡浸泡約半個小時,水量抓在比中藥的量高2-3公分。

◎電鍋外鍋兩杯水,蒸約半個小時以上即可。

接著就可以去打lol了,完全不用管它。

ps.要蒸第二次的話要把第一次的湯汁道倒出來喔!


如果要加肉品一起煮,記得先將肉品用水燙過去血水,湯才不會混濁。一起放到中藥裡煮,水量同上。

所有調味和酒類都要在蒸好之後再放,否則影響藥力的滲透喔!

IMG_0646.JPG 

好,取得補湯,開始做酒!


為了嘗試什麼跟十全大補湯合適,只好一點一點加酒混合,中間踩到驚人的大雷我都快崩潰啦......謹記,千萬不要跟有桶味的酒類混合,那個味道會爬滿你的喉嚨,緊緊抓住,明明原本不苦不澀,完全變一個樣子......


試到最後是莓果味跟巧克力最為適合~其中又以黑醋栗搭配最狂。


以下是我的酒譜:


十全大補野梅湯﹝熱熱喝 快快好﹞

IMG_0806.JPG

﹝杏仁香甜酒的瓶子是怎麼回事,我也不太曉得﹞

十全大補湯----60ml

樂傑黑醋栗----20ml

黑巧克力香甜酒----15ml

杏仁香甜酒----7ml

橙酒----7ml

熱水----30ml

IMG_0829.JPG

﹝示意圖上中藥是四物的配方﹞

熱熱的十全大補湯放入杯中加上熱水,其他香甜酒也加好就開始Rolling~

呃,我沒有第三隻手,就沒有拍影片了,怎麼Rolling可以比照印度拉茶。


十全大補野梅湯﹝冰著喝 也很好﹞

IMG_0650.JPG 

除去熱水,其他與酒譜同上。

再加30ml白色藍姆酒

補足量的蘇打水


都放入雪克杯中搖勻,不去冰補蘇打水就好囉~


其實味道有點像阿比或是沒有酸的古早味酸梅湯,由於做成冰飲在甜度上就很明顯,所以不減量改加烈酒。改變原本聞到藥膳會想到排骨的感覺呢~我是覺得蠻好喝啦,畢竟我是酸梅湯控,還有藥草控~


不僅很補,還很好喝呢~

pics_hbxf1119_1272432802.jpg 

(圖片來源,估狗大神)


對中藥的嘗試還有下一篇,下禮拜請準時收看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