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天氣來出一杯應景的飲料吧!就是熱可可~~~

IMG_1528.JPG 


據資深氣象專員富城杯杯說,台灣北部2425號可能會零度耶......

李富城.PNG

﹝李富成臉書截圖﹞

其實我本人血液循環不是很好﹝就沒運動啦﹞,常常會手腳冰冷,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怎麼調整對低溫的適應......就是去更冷的陽明山上學,再回到平地就都沒什麼ㄌ﹝這句雖然很像廢話,實際去體驗一下狂風暴雨又陰冷的山上,人生真的會不一樣><﹞

有一天晚上真的冷到凍未條,就隨手做了一杯熱可可,發現這個飲品雖然做起來不難,但巧克力和牛奶的比例很重要,還有怎麼去添加巧克力以外的風味,是需要一些經驗跟測試才會知道。

以前在一家知名的餐廳寅樂屋打工過,除了店面精巧別緻,他們的咖哩飯很好吃,飲品也很用心,每個品項都是一絕﹝咖啡單品皆手沖﹞,其中就有巧克力系列的飲料。現煮之外,還使用兩種不同的巧克力製作﹝法國Valrhona和michel cluizel以及義大利的Musetti﹞,其中一杯叫“老虎巧克力”,添加了印度馬薩拉香料而得名,不會很甜而且香氣豐富,光聞到身體就暖~

10624620_850110315006928_7669231605701486175_n.jpg 10615381_850110345006925_8951292773246831516_n.jpg 

﹝寅樂屋的咖哩飯和熱可可﹞

說到這杯就有一個小故事,我還在上班的時候,有一組客人大概坐了三個小時,都收店了還拖台錢繼續喝飲料。後來我在幫客人上“老虎巧克力”時,有一個阿姐突然問我「這裡面有老虎嗎~~~」﹝天真貌﹞,瞬間,我緊盯著她,把職業笑容ㄍ一ㄥ到最緊,緊到臉上的筋突然抽搐一下,再好聲好氣整套回答「裡面有加印度馬薩拉香料,有丁香.......」,再來她就很安分的喝完她的飲料。那時我心裡只有一個念頭,「還是我送你去見老虎?」,然後我也知道,我一點也不適合做餐飲業。﹝溫馨提醒,不要白目得罪服務生﹞


言歸正傳,基於是個窮學生,使用的材料也是極省,用一般市面上買的到的巧克力和容易取得的香料。

IMG_1500.JPG 

大致上製作流程是這樣:先把巧克力切碎→把牛奶和鮮奶油放到鍋裡用小火煮→融合巧克力和其他附材料→加酒。



子喬的特調巧克力

牛奶﹝奶味越重越好﹞-120ml

黑巧克力﹝%數越高越好﹞-30g

鮮奶油-30ml

月桂葉-1

薑片-一到兩片

荳蔻粉少許﹝一搓﹞

辣椒粉少許﹝一搓﹞

胡椒粉-少許﹝一搓﹞

隨喜

原味苦精-3~5dashes

留名溪rye-加滿﹝起手式oz]

IMG_1517.JPG 

做法如剛剛說的,傳統手工,沒有另外買可可粉,不過用純的可可粉也是可以。市售一整包調好的我是沒什麼興趣啦,而且可可味道不夠重也不夠濃,與其加水泡開不如直接吃粉還比較爽。酒類的部分因為加進去煮會蒸發太多,我都是煮好之後再加,比較有酒感。


酒的份量其實只是參考用,實際上看到杯子還有空間,我就直接加滿。辣椒粉可以加多,喝了更暖。整體不會甜,必須要熱著喝,肉豆蔻跟辣椒的味道才會出來。其實也不是硬要用留名溪,只是我手邊沒有其他的裸麥,要用其他裸麥盡量用dry一點的,比較好喝。我最後還另外加了裴喬氏苦精,分量是原味苦精的一半,這樣味道更豐富。注意,持續攪拌不要停,牛奶煮了會結一層皮。


少女系虛花熱可可

牛奶-120ml

牛奶巧克力-30g

鮮奶油-30ml

肉桂粉-一搓

白蘭地-加滿﹝起手式3oz]

   OREO-切碎

  噴式鮮奶油-加滿

  棉花糖-隨喜

IMG_1524.JPG 


後來我發現一個可以偷懶的做法,直接把巧克力拿去微波﹝勿超過30秒,會燒焦﹞,再把兩樣東西混再一起就好~這樣混合的速度就快很多,但是這個做法就只能加粉狀的香料。


我其實有嚐試加其他的香甜酒,只是量太少味道會帶蓋掉,量太多會太甜,就還是白蘭地加好加滿。喝起來有一股葡萄香,香香順順,喝完就直接睡~另外,酒類盡量選有桶味的,比較溫暖的感覺之外,跟可可也搭調。


希望這篇能讓大家度過寒冷的周末,這個星期日吃尾牙的人不要喝瞎路倒,氣溫只有六度,不可以睡著阿!!!

008.jpg 

﹝凍死示意圖,從估狗上找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