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櫻桃酒香甜酒有沒有別的選項呢?來,這邊給你介紹個詳細。

IMG_2242.JPG

好的櫻桃香甜酒,為什麼這麼難找?

其實算是人工香料和感冒藥水害的,回想一下我們常喝的藥水,一定有這一味,甜到靠杯、還有一種苦韻在後頭,然後喝下去就是櫻桃味或怪異的水果味,超級靠杯的是還會停留在喉嚨跟舌尖,狂灌水才可能好一點。直到你從小兒科的階段畢業,開始敢吞藥丸後才跟這個超級噁心的東西說掰掰。

而香甜酒好喝的重點我們上一篇也說過,不外乎就是食材還原度高、某個如同商標的特質完美重現或被放大,不會死甜沒有藥水味。但,即使符合上述各個標準,還是有個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櫻桃味跟藥水味被畫上等號這個關鍵。因此,櫻桃調味製品的接受度往往一番兩瞪眼,除了本身對櫻桃的喜好,還有味覺經驗連結所致。

本篇的重點就是要挑戰如何克服藥水感的秘訣。

IMG_2246.JPG

摩卡櫻桃,比起一般的櫻桃香甜酒有個更複雜的層次,但是它的咖啡味並不像『巧克力』那瓶那麼明顯。『摩』要還原的對象是常見的紅色櫻桃,跟莫拉克之血最大的不同除了甜度,再來是調味風格和還原對象。『莫』強調的是新鮮櫻桃果實的口感,製成上是用水果浸泡的方式,還原黑櫻桃最有特色的外皮輕微酸澀的口感,實際上喝起來很甜,卻嚐得到其中奧妙,和紅櫻桃截然不同的風味也是不構成藥水味的主因。

IMG_2248.JPG

關於『摩』,我先講結論:就是不要加糖!

優點與特色→與,『巧克力』相似,醇厚、天然、不死甜。細緻的果香,聞起來有點小熊軟糖的感覺,和新鮮、奔放的感覺,後面會有一點摩卡咖啡的苦澀,喝起來則無。甜度不高,加顆冰塊就能喝。櫻桃fan不能錯過!

劣勢與轉機→如同上述,味覺經驗的連結。純喝真的好喝,但硬是從酸甜的方向去思考,就不自覺想加點糖,才是導致藥水味形成的原因。經同事實驗,加入可樂後,化學焦糖味反而引導出那致命傷口。其實櫻桃味就是那樣,只是人類化工的調味手法讓它成為眾矢之的。在操作上避免其他化工口味或產品,原汁原味去使用此題便迎刃而解,解放長期以來藥水味的原罪。而且對於調酒有一段時間的朋友是很有操作價值的,除了探索與以往相反的味覺邏輯,更能嘗試搭配上的可能性,這也是我這次寫得特別認真的主因。﹝喂喂喂!﹞

 

好,來看一下我調了什麼東西。

櫻桃馬丁尼

IMG_2183.JPG

Broker’s    60ml

Dolin Dry    20ml

Moka Cherry    20ml

乍聞之下是一杯香甜、少女的馬丁尼,喝下卻發現層次分明。前面櫻桃果香很舒適,中間Dolin Dry的藥草味輕盈舒暢,後面Broker's柔和柑橘香和微苦杜松子做收束,整體來說甜度只比一般的馬丁尼多一些,卻仍留著馬丁尼應有的性格。而我的馬丁尼的風格一向比較溫柔親合,可能也是造成口感這麼柔順的緣故。但這杯存著酒類與水混合後的甘甜感,和烈酒紮實的厚度,非常神奇,我超愛。

但強烈提醒要調給不常喝酒的朋友,可能要多思考一下對方對酒精和口味的接受度,以及微甜微苦的拿捏,畢竟聞起來香甜喝起來不是這麼一回事的時候,是人類都會有一定程度的衝擊,長期喝酒的人就沒有這個疑慮啦。我也嚐試多加一個吧匙的Maraschino下去,是有補滿口感上的溫和感和甜度,乍喝之下輕鬆不少,層次上也更為複雜,卻引出些許藥水味。有時少即是多,不需多補其他素材順應本質即可。這也是我喜歡喝經典調酒的原因。

櫻桃薄荷茱莉普

IMG_2214.JPG

Four Roses    75ml

Sugar    1bts

Moka Cherry    20ml

Mint    4瓣

沒有錯,這杯超不甜,而且長期喝酒的朋友都說可以。糖漿的部分主要是潤飾烈酒的口感,我也試過加入15ml純糖漿,卻真的引出些微的藥水味,但是不習慣喝甜的朋友可以加大概10-15ml,口感會比較柔順口味比較大眾化。櫻桃的味道跟波本真的很搭,尤其四朵玫瑰碰到水之後會有點香蕉味(我覺得啦),果香跟果香的組合喝起來就很順暢。薄荷微微的清涼感清新了整杯的風味,是醉漢ㄟ雖然不少女也是小清新呢~

 

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和烈酒其實很好搭,而且還不用加糖,不嗜甜者必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