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吧台,那些雞尾酒。

JR01-封面.jpg

 

如果有看過電影-鐵達尼號(Titanic),Jack Rose這杯酒一定會讓你想到電影中男女主角的名字,電影上映那年我正在唸高中,當時這部電影紅到有人進電影院七八刷,裡面許多經典台詞到現在都還記得,印象最深的大概就車震那段的手印吧

JR02-鐵達尼號.jpg

 

不過Jack Rose與鐵達尼號一點關係也沒有,雖然關於這杯酒的起源有很多故事,但比較可靠的說法其實很簡單,Rose指的是這杯酒的顏色(玫瑰色澤),Jack則是這杯酒使用的基酒-Applejack

 

可以讓酒帶有玫瑰色澤的材料-紅石榴糖漿(grenadine syrup

JR03-紅石榴糖漿.jpg

 

…Applejack又是什麼呢?其實這是特產於美國的一種蘋果酒,其中最有名的是這個:

JR04-蘋果傑克.png

 

啊不對,放錯照片了,是LairdApplejack才對。

JR05-Applejack.jpeg

 

Applejack不是品牌名稱,它是一種酒類的統稱。話說剛到北美的新住民,亂喝水可能會出事情領便當,男女老幼都進行一個以酒代水的動作(潮爽der因為喝酒比喝水安全啊你敢嘴?

 

當時最好取得、也最容易作為製酒原料的作物就是蘋果。蘋果本身的糖份能直接發酵省去糖化的步驟,不用複雜的工具家家戶戶都可以DIY,也因此成為新住民好朋友,廣泛的被飲用著。

JR06-Cider.jpg

 

這種低酒精度的發酵蘋果酒被稱為Cider…這個詞有沒有很熟,對啦!我們常看到的蘋果『西打』,這個西打就是Cider的音譯~

 

可是Cider對重型醉漢來說實在是不夠力,蒸餾器又不是人人都有該怎麼辦?聰明的亞美利堅醉漢發明了一種低溫『蒸餾法』:半夜將蘋果酒拿到戶外擺著,因為天氣太冷酒會開始結冰,又因為含有酒精無法完全結冰,隔天殘存的液體就會因為部份結冰而得到更高的酒精濃度,然後隔天用相同的方式一二三四再來一次,就這樣取得越萊越高的酒精濃度。

 

這種低溫粹酒的動作稱為Jacking,因為過程中會產生有毒物質所以早就已不再使用,但它的名字保留了下來,這種特產於美國的蘋果酒就被稱為Applejack,而Jack Rose這杯酒就是粉紅傑克的意思啦~

 

但是呢…Applejack不像AppleIpad,它在台灣實在是很難找,我們推薦以法國諾曼第地區的蘋果白蘭地Calvados調製這杯酒。

JR07-材料.jpg

 

將所有材料加進雪克杯,進行一個搖盪的動作~

JR08-搖盪.jpg

 

濾冰倒出,這杯酒就完成啦!

 

傑克蘿絲(Jack Rose

JR09-Jack Rose.jpg

 

我們選用金牌紅石榴糖漿,相較於常見的紅石榴糖漿多了一股莓果香氣,喝的時候就像拿著一朵玫瑰在手中,是不是相當的少女呢?(翹小指)

 

對了如果你覺得沒有Jack就沒有Rose,那請看這裡

 

米絲酒單最近有更新(請點這裡,若連結已失效代表又有更新的囉),歡迎各位人客有空來坐坐唷!

 

 

[在家調酒,輕鬆上手]

@MS.jpg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