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苦艾酒,終於進展到第四集了,到底苦艾酒該怎麼挑怎麼選,然後怎麼喝怎麼調呢?

AB107.jpg

(由左至右:勒薩多、拉斐、湧泉之屋、梵谷與綠仙子苦艾酒)

 

苦艾酒大致上可分為『法式』與『波西米亞式』兩大類:

 

法式口感溫潤、八角與茴香的味道會比較濃,滴入水後酒液會有乳化效果。辨識是不是法式風格的苦艾酒很簡單,只要看它的酒標怎麼拼音,法式苦艾酒的酒名拼法是Absinthe(←結尾會有一個e)。

梵谷55Absente是這瓶酒的名字,酒的種類寫在下方,苦艾酒的拼法是Absinthe,有個e字結尾。

AB108.jpg

 

拉斐巴黎客。一樣是有e結尾的拼字,不過這瓶又叫巴黎客又是法國做的,不是法式苦艾酒好像也說不過去……

AB109.jpg

 

波西米亞草本味重、茴香茴芹味道較不明顯,滴水(通常)沒有乳化效果,波西米亞式又稱為捷克式,拼法的最後不會有eAbsinth

 

拉斐波西米亞。即使是法國的酒廠,有些也會製作波西米亞式的苦艾酒,拼字不會有e,不過這瓶都叫波西米亞了應該是不用多想了……

AB110.jpg

 

綠仙子。拼字一樣沒有e

AB111.jpg

 

不過以上只是粗略的分類,很多苦艾酒並沒有很想套入這個框架,在風味上也真的很難分類,像是這瓶勒薩多的苦艾酒,雖然標示是Absinthe,但我第一次喝到的時候真的是一個震驚,怎麼會那麼苦啊啊啊以前根本沒有喝過類似的~

AB112.jpg

 

所以重點來了,這個辨識法不是百分百,像是偶比較喜歡法式風格的苦艾酒,但挑Absinthe買有時還是會買到中風品項,真的只能用肉身試一試了~

AB113.jpg

 

苦艾酒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分類?這又要講到苦艾酒被禁的那段歷史了,話說當年製作苦艾酒最強(現在也還是)的國家-法國,它們把苦艾酒禁掉後,許多製作苦艾酒的技術人員與酒廠被迫出走,到其他仍能合法生產苦艾酒的國家繼續生產,但是規模與品質已不復以往,加上不能明目張膽在歐洲各主要國家銷售,只能說是慘澹經營中的慘澹經營。

 

法國取消苦艾酒禁令之後,經典大廠佩諾馬上推出『復刻版』的經典苦艾酒

AB114.jpg

 

即使是苦艾酒誕生地、最後卻全面禁止苦艾酒的瑞士,禁令期間也持續生產著透明無色的苦艾酒,這是因為白白的酒比較不會被查緝,所以苦艾酒不一定是綠色的唷,有很多品項是無色透明的!

 

拉斐白晶。拉斐包山包海什麼苦艾酒都想做,但不得不說它們家的品項好喝的無話說……除了波西米亞偶真的不太行。

AB115.jpg

 

白色湧泉之屋。喜歡苦艾酒的話我覺得顏色不是重點,好不好喝比較重要!像是白湧泉與白拉斐就是我喝過最好喝的透明苦艾酒。

AB116.jpg

 

大約是20世紀末期、綠仙子復活前夕,大量標榜波西米亞式苦艾酒的品項陸續登場,它們大多是未禁止苦艾酒的國家,像是捷克、西班牙與葡萄牙生產的品項,然後要用一個有別於法式喝法的-波西米亞式喝法!

 

『聽說這裡跟爭鮮一樣是算盤子嗎?』(設計對白)

AB117.JPG

 

說到這,就要來說說什麼是法式、什麼又是波西米亞式的喝法,對,苦艾酒的分類有兩種,喝法也有兩種是個斯斯的概念。

 

讓我們先來看一下傳統法式喝法的影片。(音樂怎麼這麼悲壯)

 

步驟1:苦艾酒匙放上一顆方糖,倒入苦艾酒(淋濕方糖沾附酒液)

 

步驟2:往方糖淋冰水,讓方糖逐漸溶解落入酒杯

 

步驟3:將苦艾酒匙插入杯中攪拌,讓殘餘的方糖溶解

 

水要加多少?其實這就看個人喜好,我覺得酒:水約1314最為適宜,這個比例下一顆方糖的甜度也很剛好~

 

當然啦,想假掰的喝苦艾酒當然要有一個假掰的工具,這時候你需要的是一個冰滴壺!

AB118.jpg

 

如果用冰滴的方式喝,很像在做化學實驗的滴定反應,滴到一個量液體會突然變色然後要寫筆記這樣,因為法式苦艾酒大多會有乳化效果,所以滴到一半會突然變成白濁白濁的液體(搭配這就是嘉明的味道手勢)。

AB119.jpg

 

沒有冰滴壺的小酒館,會直接給人客一個水瓶,自己加水喝。

AB123.jpg

 

波西米亞式喝法要怎麼喝呢?讓我們請強尼‧戴普為我們進行一個示範的動作~

 

電影《開膛手傑克》飲用苦艾酒片段

 

如果仔細看影片,會發現他除了苦艾酒還多滴了一些液體,據推測他除了喝酒還有嗑藥(鴉片),感覺好像超爽der……

 

不過電影示範的喝法其實不太正確。影片中燒到一半火就熄掉,然後主角將酒匙與方糖一起放入杯中攪拌,但!苦艾酒是一種超高酒精濃度的酒,當酒液開始燃燒,它的本體其實跟酒精燈沒有兩樣!

 

不只方糖會燃燒,底下的酒液也會一直燒一直燒!(如圖)

AB120.jpg

 

電影是剪接過的,如果像電影這樣燒最後你會得到兩個東西:一顆燒到耖灰搭的方糖,然後手去摸苦艾酒匙的時候會get二度灼傷!

 

所以正確的波西米亞式喝法其實只能燒一下,點火後進行一個短暫的欣賞,就要趕快加入大量的冰水(從方糖淋上去,不能淋酒不然你會看到一個超杯具),與法式一樣再進行攪拌這樣~

 

超杯具示意圖:

AB125.jpg

 

正確的步驟是這樣:

 

步驟1:苦艾酒匙放上一顆方糖,倒入苦艾酒(淋濕方糖沾附酒液)

 

步驟2:將方糖點火燃燒,欣賞到方糖的火焰快熄滅就倒入冰水

 

步驟3:將苦艾酒匙插入杯中攪拌,讓殘餘的方糖溶解

 

火可以燒多久?燒到方糖的火焰已經熄滅,底下的火焰開始在烤方糖的時候……就要快點淋冰水啦!

AB121.jpg

 

有些苦艾酒的鐵粉,基本上會覺得波西米亞式的苦艾酒是一種不入流的品項,只是在經典的苦艾酒被禁之後硬做出來的東西,不僅不能稱為苦艾酒,那個燒方糖的喝法也只是個噱頭而已,點火不會更好喝,就是一個視覺享受而已~

 

不過這個偶覺得見仁見智,畢竟波西米亞式苦艾酒也是時代的產物,根據我們在門市舉辦苦艾酒體驗課程的經驗,喜歡法式:波西米亞式苦艾的比例大概是32,其實差異並不大~

 

台灣早期因為選擇不多,大部分醉漢都是在大賣場入手人生的苦艾酒初體驗,對苦艾酒的印象仍以波西米亞式的Fruko為主,這個Fruko翻譯為艾碧斯有點偷吃步,因為艾碧斯是Absinth的音譯,酒商直接用酒名當成品牌名稱,其實他真正的品牌名稱是Fruko啊!

AB122.jpg

 

最後講一個調酒時困擾初學者的難題,Vermouth到底要翻譯成『苦艾酒』還是『香艾酒』呢?

AB124.jpg

 

其實這是翻譯上的問題,嚴格來說不是翻譯錯誤,而是有其歷史背景存在。

 

早年醫學還沒有這麼發達的時候,葡萄酒經常會摻入一些藥物與中性酒精當作藥酒使用,這些藥物當然也包含苦蒿,而苦蒿這種作物俗名是wormwood,當醫學進步、喝酒變成喝爽ㄉ沒有醫療需求的時候,苦蒿的成份逐漸被拿掉,但這種加烈的藥草葡萄酒的名字就以Vermouth留了下來,你看wormwoodwormwood一直唸,是不是就很像Vermouth呢?

 

這時候問題就來了,苦艾酒Absinthe這個名字又是怎麼來的呢?其實它用的是苦蒿的學名:Artemisia absinthium(←後面這個字)。換句話說,Vermouth(香艾酒)的成份已經沒有苦蒿,但是它的名字是苦蒿的俗名演變而來Absinthe(苦艾酒)裡面真的有苦蒿,而它的名字是用了苦蒿的學名

 

台灣早期普遍將Vermouth翻譯為『苦艾酒』,將Absinthe翻譯為『艾碧斯』,但這種翻譯已逐漸減少,現在前者多以香艾酒稱之,後者則是正名為苦艾酒。

 

就這樣,一切謎題都解開了!(金田一手勢)以後不會再分不清楚啦!

 

好,除了尻SHOT跟套水喝,苦艾酒還有沒有其他喝法呢?當然有,就讓我們下篇萊調調酒囉!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