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單元想寫很久了,一直到最近才有時間動筆(掩面)。

CN001 黑暗組織特別版.jpg

 

在特務的體系裡成員都會有代號,像是英國ㄉMI6(軍情六處)裡面有006007這種編碼,中國軍統局的長江一號、七號、俄羅斯有紅雀、CIA有大理石(誤)

CN002 紅雀.jpg

 

柯南從小一對抗到小二的黑暗組織(咦?我都從國中生看到快40歲ㄌ柯南怎麼還在唸小學),裡面的成員則是以酒名為代號,這個單元就是想依黑暗組織人物登場的順序,介紹一下這些陸續出現的酒,也會帶到一些雞尾酒~

CN003 黑暗組織.jpg

 

在第1話中,新一順利解開雲霄飛車斷頭案之後,因為目睹琴酒與伏特加正在進行神秘交易,被琴酒從背後一個重擊暈倒,因為一個很瞎ㄉ理由被強灌APTX4869這種藥。

CN022 馬賽克.jpg

哎呀放錯照片ㄌ,這張才對~

CN004 APTX4869.jpg

 

先來說伏特加,他是漫畫中第一個露臉也是第一個講台詞的黑暗組織成員,雖然能力在組織中算廢(最強技能是泊車還有持槍跟人嗆輸贏),但老司機二十幾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相對其他不是叛徒內奸就是廢渣的成員來說,還算是有在作業的~

CN005 伏特加.jpeg

 

貼一個最近在長輩群組看到的貼圖

CN006 瑜伽伏特加.jpg

 

青山老師為什麼將他的代號設為伏特加呢?或許是因為伏特加單純的特性吧,因為伏特加的製程相較於其他烈酒真的是太簡單了:發酵蒸餾加水過濾裝瓶

 

說到伏特加其實以前伏特加用什麼原料根本沒人管,只要能發酵的作物都能製作伏特加,直到十多年前有瓶法國伏特加橫空出世,在北美市場打趴許多俄羅斯與歐洲的經典伏特加(通常用小麥、裸麥或馬鈴薯製作)

伏特加帶(vodka belt-伏特加的主要產國分佈圖

CN007 Vodka Belt.png

 

這瓶法國伏特加就是以製作干邑白蘭地的葡萄品種-Ugni Blanc(白玉霓)製作的Ciroc

CN008 CIROC.jpeg

 

Ciroc最犯規的就是使用葡萄,因為製作伏特加的作物不能自行發酵,必須透過發芽、高溫、糖化(將糖轉化成可供酵母作業的葡萄糖)等程序才能發酵,但葡萄ㄉ特殊技能是能自行發酵,製作過程可以採用『冷泡』處理,這也就是為什麼Ciroc能保有很清新的柑橘、檸檬與果香。

 

Ciroc無可取代的特殊風味(加上成功的時尚行銷),很快的就在北美市場掀起狂銷熱潮,結果引起傳統伏特加產國不滿,它們向歐盟提出抗議:『伏特加怎麼可以用葡萄?根本是邪魔歪道!』

 

奇怪捏伏特加本來就沒有規定用什麼材料,等到有人用葡萄製作大賣之後,反而被抗議。吵了一陣子之後,歐盟法庭做出決議,如果不是以穀物等傳統作物製作的伏特加,還是可以標示伏特加販售,只是要在瓶身加註原料…Ciroc在這場口水戰可說是全面勝利,被強迫標註原料又怎樣?拎杯就是用相對高價的葡萄製作,標出來給消費者看剛好而已,爽咧~

CN009 CIROC原料標示.jpg

 

喔對ㄌ大家知道嗎?台灣的玉山伏特加原料是甘蔗糖蜜唷!堪飲但略嫌無聊,還有它如果硬要標蘭姆酒賣也是可以,因為原料居然是甘蔗糖蜜啊!

CN010 玉山伏特加.jpg

 

以特殊原料製作的伏特加還有幾款,像是前年台灣進口了美國人超FAN的國產伏特加-帝多斯(Tito’s,原料100%使用玉米,是我近期喝到最驚豔的伏特加,酒體醇厚刺激性低,無論是SHOT短飲或是長飲雞尾酒都很好用~

CN011 Tito’s Vodka.jpg

 

還有日本國產的碧(AO)伏特加,主梗是100%採用日本米製作,然後採壺式蒸餾,以九州山泉水調和,最後用竹炭過濾,是一個高級米酒頭的概念(誤)可惜台灣目前已經找不太到~

CN012 AO Vodka.jpg

 

伏特加不會過桶陳年,風味幾乎都來自原料本身,有些伏特加會進行多次蒸餾,最後再勾兌純水,雖然可以讓酒液純淨無雜味,但原料的特性也會消失,喝起萊就像[純酒精+水];如果要說伏特加的好喝與否、高單價品項與平價品項的差異,往往就在於蒸餾次數與保留原料風味的技術與取捨。

 

標榜進行三十四次蒸餾的晶鑽伏特加(Purity Vodka

CN013 Purity Vodka.jpg

 

影響伏特加風味的還有水,所以很多高端品項會強調什麼西伯利亞鬼仔所在、極地冰川水等純淨無污染的水源製作,像是這款鱘龍魚伏特加Beluga Noble

CN014 Beluga Noble Vodka.jpg

 

因為伏特加的製作過程實在是沒什麼梗,有些酒廠連最後用什麼材質進行過濾都會拿來講,像是用鑽石過濾的骷髏頭伏特加(Crystal Head)、用黃金過濾的皇家金選伏特加(Imperial Collection Gold),至於它們有比傳統以活性碳過濾的伏特加膩害嗎?自己喝喝看吧!

CN015 Crystal Head.jpg

CN016 Imperial Collection Gold.jpg

 

回到柯南,話說伏特加用於調酒不太會影響其他材料的味道,或許這就是他被當成琴酒陪襯的原因吧,想像一下能力滿點的琴酒其實可以獨立作業,但這樣漫畫出現琴酒時都只有他一個人自言自語會很低能,安插一個老司機沒啥存在感的角色剛好可以突顯琴酒ㄉ智慧~偶爾需要打手的時候也能派上用場。

CN017 琴酒&伏特加.jpg

 

雖然身為黑暗組織的一員,但青山老師在2003年給伏特加的設定還真是淒涼:住老舊公寓、房間貼偶像海報,放假就是喝酒看電視靠杯,還會因為想家淚流滿面天兒啊~組織內忠心者已經不多了,對伏特加好一點好嗎?

CN018 開車不要講手機.jpg

 

同時用到琴酒與伏特加的雞尾酒,最有名的一杯當然就是薇絲朋(Vesper啦~剛好這杯酒也有特務梗,讓我們來看看如何調製吧!

 

Vesper

[材料]

45ml 坦奎利十號琴酒(Tanqueray No.10

15ml 詩洛珂伏特加(Cîroc

15ml 白麗葉酒(Lillet Blanc

[杯型]

馬丁尼杯

[裝飾物]

檸檬皮捲

[做法]

‧將所有材料倒入雪克杯,加入冰塊搖盪均勻

‧濾掉冰塊,將酒液倒入已冰鎮的馬丁尼杯

‧噴附檸檬皮油,投入皮捲作為裝飾

CN019 Vesper.jpg

 

想知道更多關於Vesper的故事嗎?快看癮型人的調酒世界P.244

 

下集待續[跟著柯南來喝酒]File02-苦情CEO琴酒

CN020 琴酒.jpg

 

──────────────────

 

同場加映:最便宜的伏特加

 

[最便宜的伏特加]

被問到最便宜的伏特加是哪一支,我都會毫不猶豫的說藥局有賣一種超便宜ㄉ

CN021 優質酒精.jpg

 

這時候對方的反應一定會是:『蛤?這個真的能喝嗎?』沒錯,這個能喝,只是不能直接喝(會食道灼傷唷)。如果要將一瓶500mlU質酒精變成40%的『U質』伏特加,以下是換算公式:

 

95*500401187.5←這是總容量

1187.5-500687.5←這個是要加入的水量

所以500mlU質酒精加上687.5ml的水就會變成40%啦

 

雖然這個真的能喝(而且不會有假酒的問題),但喝個酒不用這麼拼啦,伏特加便宜又好喝的選擇其實有很多!有空就到米絲的門市坐坐吧!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